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火•車•故•事〉☉洪致文  

復興號懷胎十月

今年的 2 月,毫無疑問的是莒光號 30 歲的生日;但同時有人說今年 也是復興號的 20 大壽,有人卻堅持應該是明年才 20 歲。這究竟是 怎麼回事呢?

原來,台鐵第一批向唐榮訂購的今天復興號客車 120 輛,當初並不是以復興號的名義購入,而是以「冷氣對號車」的名目購買。民國 69 年 6 月底,最初的 15 輛率先交車。它的外觀、窗戶配置與傳統的莒光號相同,僅內部座椅間距及外側塗裝有所改變,而獨立成另一類車。

這一年的 7 月 16 日,這第一批的冷氣對號車正式登場載客,與莒光號掛在一起運用,稱做「附掛對號」。值得注意的是:「復興號」這個列車名的出現,應該是到民國 70 年的 3 月 1 日,台鐵把這種跟 莒光號混掛的列車改叫「莒興號」,而其獨立出來開行的列車稱做「復興號」才真的誕生。

這個時候的「莒興號」列車十分有趣,雖然同一列車分成莒光號與 復興號兩等級,收的票價也有所不同,但卻是一起出發,同時抵達。 其實這樣同一列車不同等級車廂的制度著實產生很多無謂的麻煩,民 國 70 年 12 月 28 日起又不再這樣合併開行,所有的復興號全獨 立出來自己行駛。

根據推算,第一批的復興號「客車」今年正好滿 20 歲,但若要強 調是「復興號」的誕生,則明年才是 20 歲,因為這款車出生後大約 經過 10 個月才定名為「復興號」,這個時間差,正巧造成了這小小的 差別。若說復興號是懷胎十月才誕生,還真有點符合現實呢!

◎本文連載於 2000/04/28 中國時報〈火•車•故•事〉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