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火•車•故•事〉☉洪致文  

進站了!

火車站裡,長長的兩條鐵軌,無窮無盡地延伸到遙遠的天邊,在那個地平線上兩條線交會的點,也許有著一股熊熊的黑煙,或許是一個眨著眼的閃亮燈光,由遠而近,從小到大,慢慢地靠近,靠近,靠近。原來,那是一列疾駛而來的火車,喀登喀登地迎面開到。

火車進站,火車進站了!

在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北門站裡,紅紅的火車駛進月台,擴音器會播放歡喜熱鬧的山歌,喜氣洋洋地迎接登山小火車的到來。美國新墨西哥州阿布克契(Albuquerque)站,一天兩班的西南酋長號列車到站時,印地安原住民會在月台邊擺起一個個的攤位,販售印地安人的紀念品,鬧熱非凡。日本山陰本線餘部站,是個空空盪盪的無站員車站;火車接近時,自動控制的警報器會播放預錄好的廣播:「再一會兒,一番線上,將會有火車到站,請旅客注意!」

火車進站,是多麼平常的一件事,每天每時每刻,都有火車在世界各地的某個角落,轟隆隆地駛進車站。但是,1895 年的 12 月 28 日,簡簡單單的一個「火車進站」,卻締造了歷史的一個新紀錄-世界第一部電影,主題正是「火車進站」,在法國巴黎首度公開上映;短短不到一分鐘的影片,震撼地改寫了視覺影像的歷史。

締造這項紀錄的,是法國人盧米埃兄弟。他們的電影拍攝與放映技術,是第一種可供多人一同欣賞影片的發明。這第一部正式播放的影片,是一輛蒸氣火車牽引著車廂,由右向左駛進 La Ciotat 車站的畫面。

盧米埃兄弟原本以為,這項技術,甚或這部影片,應該是會很無聊的--因為他們覺得,這種每天在真實世界裡都看得到的東西,也許沒什麼吸引力吧?沒想到觀眾看到火車進站的畫面,有的驚訝,有的尖叫,有的以為火車真的要破牆而出,更有人忙著低頭躲火車。觀眾的反應熱烈,盧米埃兄弟的心血受到鼓舞。「火車進站」,就這樣帶著人們開啟了一個新的影像世紀。

直到今天,火車一如往昔地進站出站,帶著滿盈的記憶駛進,載著你我的夢想遠行。火車不只在空間的軌道上奔馳,也在時間的長流中旅行。對於火車的記憶,就像 19 世紀末世界第一部電影「火車進站」所記錄的一樣,在你我的腦海裡一次又一次地進站出站,在一代代的人們心中播放再播放,永不停歇地在無限軌道上奔馳再奔馳……。

◎本文連載於 2001/02/22 中國時報〈火•車•故•事〉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