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車輛塗裝應有的基本原則——兼談台鐵車輛與EMU200更新車塗裝改進

◎洪致文

台鐵近年來的車輛塗裝設計,可說是每下愈況,不只無法提升台鐵的外在形象,也直接破壞環境之美。台鐵車輛設計之所以會水準欠佳,牽涉到台鐵局內對於工業設計認知的缺乏,主管塗裝事宜之相關人員無專業美學訓練。因而,既使原廠提供較佳外型塗裝設計,最終仍會被台鐵改為趨近「台客流」之較差設計。本文將從台鐵對於車輛塗裝應有的基本原則談起,並兼談台鐵車輛塗裝的改進,最後則以即將交車的EMU200更新車塗裝為例加以說明並提供參考改進要點。

車輛塗裝應有的基本原則

(一) 顏色選取

鐵道車輛顏色的選擇,在反光塗料還未普及之時代,自然是以鮮明色系為主。不過今天,塗料的材質日新月異,即便是深色系的顏色(深藍、黑色……)都可以做到夜晚反光的效果,因此色彩選擇就比較自由。通常較講究的塗裝設計會與環境用色配合,或尊重既有的傳統。

譬如說,日本國鐵在一九六0年代,就開始非常注意火車塗裝要與環境的協調性:湘南色的電車用深綠色與橘色來塗裝,代表的就是沿線盛產的茶葉與柑橘;橫須賀色的電車以深藍色與米黃色搭配,強調的就是太平洋的水藍與海灘上的細沙。這樣深切思考火車塗色與環境的配合,成為了一種審慎思考火車塗裝的傳統。直到二00一年登場的山陰本線新型高速柴油特急列車一八七系,也是以鮮明的黃色搭配青亮的藍色,讓日本海以及沿途的湖光山色,能夠美麗地映現出快速流動的列車。

至於「尊重既有傳統」,則是為了讓旅客辨認列車等級與路線時能不至混淆。像日本東京都圈裡山手線從一0一/一0三系時代起,就以淺綠色做為代表顏色,因此所有新車到今天既使使用不鏽鋼車身,仍會有淺綠色帶的設計,這就是為了讓旅客能夠辨別而維持的塗裝傳統。台鐵的EMU400、500、600通勤電車,側面以灰色或不鏽鋼原色為主,但配合過往普通車藍白塗裝,而加入了深藍色帶與白條的設計,便是承襲傳統又不失新意的好例子。

(二) 車身線條流暢性與簡單原則

火車給人的印象就是跑得快,有流暢的感覺。因此,車身的線條設計,通常都以看起來要有流線形(Streamline)的方向來做。這些車身線條的轉折,一般都會用曲線的柔緩來呈現,最忌諱突兀設計。台鐵柴電機車前頭的倒人字形線條,便是很好的塗裝示範。其車身中後段,白線以曲線下降到跟一般客車白線同高,也是顧及到全列車線條一致的設計。至於推拉式電車頭E1000的設計失敗問題,便是出在機車頭的線條流暢性不佳,導致客車塗裝雖然不錯,但整體感覺出不來。至於列車塗裝的線條與色塊,應以盡量簡單為主,這除了有簡潔鮮明俐落的好處外,在列車進廠維修的重新塗裝上,也可以減低工時。台鐵EMU自強號與通勤電車前端塗裝過於複雜,便是相當不妥的作法。

(三) 列車裝飾

這是目前很多外國新車設計上喜歡搞的小玩意,這些小標示(通常是這種車的專用徽章),就好像賓士車前面要掛一個車廠牌子一樣,有畫龍點睛之效。這樣的裝飾,日本國鐵時代在特急車前便都掛有宛若飛鏢的「特急徽章」,如今JR九州的車輛,像是八八五系也裝有海鷗的標章,成田特急NEX則畫有飛機形狀的專用Logo。台鐵的EMU通勤車,前面都掛有原廠製造版,是種「另類」的裝飾,但新車要增加質感,確實可以在這方面著手。

韓國廠商原本替台鐵通勤電車設計的外觀造型(點選上圖可看放大圖檔)

台鐵車輛塗裝的改進

因台鐵客車(非EMU或DMU車輛)塗裝行之有年,旅客亦多早已習慣,未免大更動徒增困擾,在此僅針對幾款必須改塗裝的車輛加以討論。

(一) EMU通勤電車

台鐵的EMU400、500、600通勤電車側面設計(藍白條紋)並無不妥,但是車頭駕駛室側沿用當年南非UCW製EMU400之「白鬍鬚」,則因過多的小白線條徒增塗裝困擾,且無美觀上的加分作用。建議採用當年韓國廠商設計的簡潔塗法,既有流線形的優點,也可避免繁複線條。由於韓國提供的電腦繪圖車輛造型與現今方正的外觀略有差異,在塗裝上台鐵可以自行略微更動,或請大專院校相關工業設計系提供意見協助。

(二) DR1000支線柴客

DR1000支線柴客車目前的塗裝與DR3100型自強號柴聯車幾乎一樣,但是卻收復興/通勤電車號票價,很容易讓旅客混淆。由於這車車身為不鏽鋼製造,建議改塗裝與更改後的EMU通勤電車相同,讓同一等級的車輛有相同的顏色image。
EMU200更新車原塗裝 李元龍/攝 (點選上圖可看放大圖檔)

 

EMU200更新車失敗塗裝說明與參考改進要點

台鐵EMU200更新案中,改後的車頭非貫通造型乃台鐵劃時代之一大步。不過塗裝方面雖然用色不錯,但線條設計與TRA商標的誤放,讓這車整體感覺因而失色許多。此車失敗之塗裝說明與參考改進要點如下:

(一) 車頭側面線條突兀

更新車駕駛室旁突然上升再以尖角於車頂收邊的設計,是相當突兀且違反線條流暢性的作法。因此更改建議去掉突兀的尖角線條,並把側面橘線延伸加長。

(二) 車頭下緣斑馬線條繁複不當
建議塗裝 洪致文/電腦改繪 (點選上圖可看放大圖檔)


車頭橘色的斑馬條紋過於繁複,建議外型維持但改為整面塗裝表現,除去繁雜的設計。列車端面可以加上名牌裝飾,掛上銅質的台鐵徽章亦是一種選擇。

(三) 台鐵標誌錯誤塗法

根據最新EMU200更新車試車照片顯示,駕駛室側窗下加上了英文書寫TRA字樣,此乃畫蛇添足之作。字體欠佳,與整體車輛設計毫無關連,應當去掉。至於車輛中間側面的台鐵圓形標誌,現在是塗在紅色塊上的白色部分。這個塗法相當突兀,一個圓圈擠在中間。建議此圓標誌下移,讓半個圓形在白色塊部分,另半個圓形在紅色塊附近。另外,台鐵商標噴漆請多用心,不要有一堆毛邊有礙觀瞻。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