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鐵道巡禮火•車•故•事鐵道迷物語鐵道論壇

從世界遺產角度談阿里山鐵路的永續經營

文/洪致文

(點選可看大圖)

阿里山森林鐵路發生重大事故造成嚴重死傷,讓這條台灣最珍貴的國寶鐵道,在近年來不斷的颱風地震摧殘之外,更添未來之路的艱辛。

阿里山鐵路的價值,是世界公認無庸置疑的。在全世界鐵道歷史研究者的認知裡,台灣的代表鐵道是阿里山鐵路。在台鐵都未必能被提及的情況下,這條登山鐵路卻不會在世界的鐵道地圖裡被遺忘。因此,文建會才會把它列入提報世界遺產的重點項目,也是觀光客倍增計畫下一個重要的潛力點。

在目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登錄的世界遺產中,共有兩條鐵路名列其中,分別是一九九八年登錄的奧地利國鐵薩瑪林鐵道,以及一九九九年登錄的印度大吉嶺鐵路。

位於奧地利,完成於一八五四年的薩瑪林鐵道,為了越過險峻山脈,實際繞行山區的全長四十一點七公里,約是起迄點直線距離的兩倍。其路線最高最低點落差達四五九公尺,中間海拔八九八公尺的最高點,更是完工當時世界記錄裡最高的鐵路所在。這條鐵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入世界遺產的評語是:它代表了早期鐵道興建科技、克服施工困難的卓越表現。

而第二條列名世界遺產的印度大吉嶺鐵路,是在喜馬拉雅山下,從平地爬上二二五八公尺,完成於一八八一年的登山窄軌鐵路。它運用許多彎道加以盤山登高,使得全線坡度都不會超過千分之四十五,是喜馬拉雅山區一條可靠的運輸管道。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於薩瑪林鐵道世界遺產的指定,可以說是替這條早已電氣化的幹線,增添舉世尊容的光環;但是對於經濟狀況不好的大吉嶺鐵路,卻是保它能夠永續經營的強心劑。

大吉嶺鐵路位於著名的印度季風區,每年夏季的豪雨常常帶來無數的災害,路基被豪雨沖刷淘空不斷發生。因此,為了維持營運,沿途許多路線常常必須在災後改道。這樣與大自然搏鬥的艱險環境,更加凸顯了它是一條人類克服自然天險的偉大鐵道。然而在這背後,資金的挹注是絕對必須的。印度的貧窮讓這條鐵路的生存充滿危機,但聯合國世界遺產的指定,卻讓它的永續經營獲得保障。

台灣雖然不窮,但是以阿里山鐵路目前的位階,卻使它在經營的資金上有很大的困難。體制上,它是隸屬於行政院農委會下林務局的嘉義林管處所掌管。在疊床架屋的行政結構,以及政府瘦身、公務預算制度的層層桎梏之下,每年都必須努力爭取經費從事路線養護與車輛更新維修,也造成了鐵路行車安全上問題叢生。而對於鐵路的經營態度,更受到這樣的體制影響,只要行政層級中有一處落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主管中,整條鐵路的推展就變得窒礙難行。

先天上,台灣夏季多颱風,阿里山鐵路本就充滿許多與大吉嶺鐵路一樣的自然挑戰,若再加上這些人為的體制阻礙,要永續經營更是難上加難。雖然說,政府部門曾打算把它丟給民間經營,然而這卻是不切實際的規劃。因為民間的公司以商業利益為考量,並不適合接手類似的文化遺產。阿里山鐵路未來應該走的方向,是從目前的層級,直接提升到由交通部直屬管轄的位階以確保營運安全,並由文建會執行歷史文化保存來加以配合。

阿里山鐵路由平地連接高山落差超過二千二百公尺,沿途有螺線爬坡獨立山段,也有三進三退的之字形爬坡道,在世界人類歷史上的地位是深受肯定的。無論它是否能衝破聯合國在政治考量下對於世界遺產指定的限制,我們依然必須為它尋找一條可以永續經營之路。而這,就必須看政府是否能在這次這麼多人命的犧牲中,真正學到教訓了。

(本文原載於 2003. 03. 03 中國時報 時論廣場)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