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鐵道巡禮火•車•故•事鐵道迷物語鐵道論壇

搶救都市記憶「軌」跡 聲聲急

◎2004.04.19 中國時報 丁榮生/台北報導

繼高雄捷運工程拆除高雄港線號誌樓之後,又見台鐵另一座位在基隆的號誌樓文化資產面臨浩劫!

資深鐵道文化研究者洪致文昨日除在媒體投書發表基隆僅存建於 1930、 1931 兩座殘存鐵路號誌樓都正進行拆除中,他說:「台鐵員工傳出的消息是,鐵路局覺得文建會意圖保存號誌樓與設施,好像覺得文化保存是在找麻煩,如果今天(周一)沒有具體保存阻擋事宜,我看號誌樓是凶多吉少,等著收屍了」。

他並緊急在時報閱讀網「鐵道迷物語」架設闡述「請疼惜基隆港邊鐵枝路」的網頁,道盡無盡的哀求!

他指出,基隆港線鐵道萎縮,基隆車站周遭最後一批港區鐵道文化資產也將面臨拆除,包括全台目前僅存的三座號誌樓的兩座,以及臂木式號誌機。

目前燃眉之急是拆除這些號誌樓與號誌機,如果台鐵不手下留情,也許等市府經費撥下,卻早已沒有一絲遺跡殘留。為了港區鐵道文化的傳承與發展,他呼籲,大家必須多多疼惜這台灣近代化過程中有著歷史意義的基隆港區鐵枝路!

闢建鐵路台中站 20 號倉庫為藝術村使用的學者、東海建築系副教授劉舜仁也在上月文建會產業文資小組前去普察時瞭解嚴重狀況。

劉舜仁說:「這就是台灣文化資產長年所遭遇的典型浩劫,也就是都市計畫道路根本不知所經環境有什麼都市文化資產,所以兩條線一劃新馬路就出來,但一下子怪手就把數十年的都市記憶拆除殆盡」。

文建會昨晚指出,產業遺產已作普查,今由文資小組偕同地方文化單位對兩號誌樓及相關鐵道文化資產面臨拆除急迫情況展開瞭解,也將介入搶救。

相關文章:超級鐵道迷 :請疼惜 基隆港邊的鐵枝路

相關文章:諷刺的產業文化保存──基隆站號誌樓待拆?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