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鐵道巡禮火•車•故•事鐵道迷物語鐵道論壇

搶救新店線鐵道記憶

◎洪致文

昔日的新店線水源地

在大都市中冷漠的高樓公寓裡,若不是有一群可愛的社區民眾自動自發替自己的家園付出關心,恐怕周圍的環境與發展,會在外來力量的改造與改變中變得面目全非。最近,有一群台北公館地區的文盛里民,為了保存一條約四十年前停駛鐵道的歷史記憶,自發性地凝聚起來發起保存運動,並且積極將它申請列為歷史建築保留。

這處讓里民結合一起打拚的建築,便是位於台北公館台大校總區附近、幾乎是僅存的舊台鐵新店線最後見證──台鐵新店線水源地站旁鐵道員工宿舍。

這幢宿舍的引起關注,乃因為台鐵在清理轄下財產並欲將之標售處理時,可能會把它夷平變賣,因此引起當地民眾的關心。他們希望這幢建築能被保留,除了因為宿舍庭院中的大樹是都市叢林中少數可貴的綠植物外,也是為了積極爭取一處可以籌設新店線鐵道博物館,以及凝聚里民共同鐵道記憶的用地。這幢宿舍從外觀來看可說毫不起眼,但是它的價值,就在於它見證的是台鐵新店線的存在──一個台北市交通發展上不可磨滅的印記。

今日的新店線水源地

在台北市的鐵路發展上,除了台灣南北縱貫鐵道的貫穿之外,對於台北都圈近郊的通勤,台鐵淡水線與新店線也曾經是台北人極重要的交通網絡:淡水線服務北區往北投、淡水的交通,新店線則在台北南區肩負起往景美、新店的運輸功能。這樣的路線規劃思惟,即使到今天的捷運路網仍然存在。其實,如今的捷運淡水線,是利用了不少台鐵淡水線的用地加以改築而成,而捷運新店線雖然與台鐵當年的新店線並非用地重疊,但是行走的路廊概念則是一致的。

台鐵的淡水線,是日本佔有台灣後第一條興建的支線鐵路,它是一條一直都由台鐵所經營的官營鐵道。相反地,新店線卻完全不同,它是台灣歷史上維持民營身份最久、與台鐵同軌距的客貨運私營鐵路(私鐵)。

這條新店線,是在日本時代由台北鐵道株式會社起工興建並經營,路線從萬華經公館、景美到新店。該線的萬華到公館前段,於一九二二年一月二十二日開業,後段到新店的路線,也在同年三月二十五日開張,開啟了它服務台北都圈南區的運輸生涯。該線在日本時代以及戰後初期並沒有被官方買收,直到一九四九年六月一日才由台鐵收購,成為台鐵轄下支線。一九六五年三月五日中和線通車後,新店線隨即停駛並由後段開始拆除,路基改為汀州路與北新公路。

由於新店線在民國五十幾年便走入歷史,所以它不像淡水線一樣至今仍常被提起,畢竟對它有記憶的民眾都至少已經是四十歲以上的族群。此外,有關新店線的遺址,在這麼多年後能留下的更是少之又少,因此公館地區的文盛里民,才會想要為過去台鐵水源地車站旁的鐵道宿舍請命。他們希望,這幢過去在水源地車站月台就可以看見的鐵道建築,能夠透過社區的力量讓它保留下來,不只為自己的家園保存鐵道記憶,同時也可為台北的鐵路發展做一個見證。事實上,這次的保存運動若能成功,也將是歷史建築認定上的一次大突破。因為,以一幢「在已經消失的月台上可以看見的」鐵路宿舍,來見證一條不再存在的鐵道,將是種以建築本身之地標意義所做的思考,這將能提供歷史建築認定上的另一種新思惟。(本文原載於 2004 / 09 / 22 中時浮世繪版)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