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鐵道巡禮火•車•故•事鐵道迷物語鐵道論壇


高鐵列車帶來的鐵道革命
──高鐵時速三百公里測試典禮
  與700T列車大公開

◎攝影、撰文:洪致文



日前臺灣高鐵700T型列車,在台灣的土地上跑出了時速三百公里的成績。這是臺灣陸上交通的嶄新紀錄,勢必也將在台灣掀起一場可以預見的鐵道革命。

從臺灣的近代歷史來看,過去的一百年,已經發生了兩次的陸上交通時間與空間革命。第一次是一九0八年縱貫鐵路的通車,讓臺灣南北距離不再遙遠,島內整體意識逐漸形成。第二次的革命,則是在一九五0年代台鐵引進飛快車之時。飛快車將西部走廊北高之間的行車時間縮短到五小時上下,讓南來北往的行旅,得以在一天之內,於夜晚回到早上出發的地點。在即將通車的臺灣高鐵完成後,北高行駛時間縮短到九十分鐘上下,臺灣島內的時空距離將更加縮短,是為臺灣陸上交通的第三次劃時代革命。

高鐵列車的時速三百公里測試,只是整個高鐵能否成功改變臺灣一日生活圈半徑的第一步,但是隨著列車的展現在國人面前,還有更多的軟體硬體設計將對臺灣其他的鐵道事業者引發衝擊。以日前邀請媒體記者與政府官員的測試活動來觀察,不少搭乘者都發現了這嶄新列車與臺灣既有列車的不同。不少記者在時速到達三百公里時讚嘆,怎麼感覺不出這麼高速?為何水不會從杯子濺出?為何直立在餐桌架上的手機不會傾倒?為什麼時速三百公里的高鐵列車,沒有台鐵時速一百公里韓國製自強號的高頻震盪與痙攣抖動?明明高鐵車廂座位的前後距離比台鐵自強號都要窄,但又為何坐起來感覺寬敞而空間很大?整個內裝的材質並沒有多高檔,但又為何整體配色感覺讓人可以感受到經過設計的高雅與用心?

這些日本原裝的高鐵車廂展現給國人的,是世界頂尖的鐵道設計理念,包含高速下不會亂抖的轉向架、經過人體工學驗證的車廂座椅、還有高超美學設計的整體規劃。藉由這樣的日本全車引進,讓沒搭過外國火車的國人將大開眼界,終於發現原來鐵道車廂是可以到達這樣的水準,而更讓國人反思的是:過去我們搭的「抖抖車」又是怎樣的「自強不息」!

當然,高鐵最嚴峻的挑戰在這樣的高速試車之後才正要開始。在明年正式通車前,一列列的高鐵列車陸續上線後,考驗整個高鐵系統安全的行控與號誌部份,還有面對突發天然災害的應變能力,都是高鐵能否真正在台灣掀起第三波陸上交通革命的關鍵。高鐵的興建過程中,有著太多的風風雨雨,但隨著列車的高速啟動,這樣的鐵道革命,絕對是國人殷切期盼的一場陸上交通時代變革。

(本文原載於 2005.11.8. 自由時報自由論壇)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