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鐵道巡禮火•車•故•事鐵道迷物語鐵道論壇

 

海線 The Coast line

1019 次自強號

▲曾為台鐵最快列車的 1019 次自強號駛於海線。洪致文╱攝

日本時代縱貫鐵道的倡議初期,到底海岸線好還是山線好,曾令當局猶豫不決。最後定線為山線的原因,是因為海岸線橫斷的河流較多,且時常氾濫成災,實在不利架橋,加上台灣總督府參謀的意見傾向山線,因此最後決定走山線。但是,隨著歐戰勃發的景氣刺激,還有 1916 年台灣勸業共進會的舉行,整個島上的產業快速發達,到 1917 年下半年度,待運的鐵道貨物激增,但山線大坡度的瓶頸,造成了全線的滯貨現象。
光華號特快車

▲在沙鹿站的光華號特快車。洪祖仁╱攝

那時的鐵道部除了增購車輛並日夜兼行加以運輸外,根本之道是海岸平坦線的增築。於是 1919 年以降的 4 個年度,花費了 1500 萬圓,於 1922 年完成竹南到彰化的海岸線(今稱海線),並取代成為縱貫線幹線,原有走山側的路線,則改稱台中線或山線。

 

◎以上內容摘錄自 時報出版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幹線鐵路篇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