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火車進站」──世界第一部公開放映的電影

文/洪致文

世界第一部電影「火車進站」的畫面

世界第一部公開放映的電影,是一部跟鐵道有關的「火車進站」,恐怕是不少火車迷會覺得驚訝的事。

1895 年 12 月 28 日,這個世界電影史上值得紀念的日子裡,法國的盧米埃兄弟在巴黎嘉布欣大道(Boulevard des Capucines)上的咖啡廳地下室,公開商業放映了他們所拍攝的數部短片。這次加起來總長僅二十幾分鐘,入場觀眾必須付費一法郎的播映,被世界公認為是電影的誕生,而當天安排最先播放的片子[火車進站],也就成為電影史上第一部放映的電影。

這部紀錄火車駛抵希歐達(la Ciotat)車站的影片,是架在月台上所拍攝的。全長五十秒的內容,描寫了蒸汽火車牽引著客車,從遠處漸漸地駛進車站。片子裡,火車頭由畫面裡的左下角滑出鏡頭停妥,旅客上下火車,人群在鏡頭前晃蕩行走,接著火車開出駛離車站而結束影片。

「火車進站」用的是一種長鏡頭的拍攝方式,火車的移動與人群的游移構成了深淺不同的縱深趣味。當作主角的火車由遠而近駛入畫面,進站後又從畫面左方走出,旅客上下的情景忠實呈現,非常真實地紀錄了火車進站出站的過程。這樣的火車影片,相信是不少鐵道迷既使到今天手拿攝影機拍火車時,都還會如法炮製的拍攝方式吧? (本文收錄進《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一書中)

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 洪致文 著 2003 / 9 / 15 出版 
 定價 250 元  特價:212 元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