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火車大劫案

文/洪致文

1 903 年的電影「火車大劫案」畫面

世界第一部公開放映的電影跟火車有關,也許可以說是一種巧合吧!因為法國盧米埃兄弟第一次在巴黎公開放映電影時,準備了多部的短片;[火車進站]會被那麼巧地第一個放,自然是有那麼一點點湊巧成分在內。然而,火車在電影史上的重要地位並不止此,還有許多的作品都跟火車有關,也都是在電影發展上有著不可磨滅地位的劃時代里程碑。這其中,一九0三年由前愛迪生公司攝影師愛德溫•波特(Edwin S. Porter;1869-1941)所執導製作的[火車大劫案](The Great Train Robbery),便是這麼一部不容被忘記的電影。

這部總長大約只有十一分鐘,號稱是世界第一齣美國西部電影、共有十四個景的黑白默片,締造了電影史上許多成就,也創下不少空前的紀錄。首先,它是一部運用不同場景畫面,連接成一個有著敘事結構的電影。這樣的電影敘事形態,可以說在這部電影的問世時,才真的被很成功地運用出來。在剪接技巧上,它第一次導入了跳接、平行剪接……這些電影時空的理念。此外,為了抓住逃跑搶匪的畫面,鏡頭跟著匪徒跑走的方向移動,也是電影史上的一項創新。至於為了表現出蒸汽火車司爐被殺後遭丟棄的情節,第一次有假人道具出現在電影裡;而敘述匪徒從火車旁逃走、還有解連蒸汽火車前行的畫面,前後的不連戲也成為歷史上第一個電影裡的火車穿幫鏡頭。 (本文收錄進《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一書中)

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 洪致文 著 2003 / 9 / 15 出版 
 定價 250 元  特價:212 元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