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乘著夢的鐵道 穿梭四度空間

這些年來,常有人問我鐵道旅行的趣味在哪裡?其實,我一直覺得,一般的旅行,多在三度空間的穿梭;但鐵道旅行,卻是四度空間的時空之旅。而這,就是鐵道旅行給人無窮魅力的地方。

若您參加旅行團,大巴士帶著四處逛,上山下海風景名勝一一遊走,這便是三度空間的旅行。一般人會在遊覽車上蒙頭大睡,任憑四周風景流逝,到了景點下車,一定忙上廁所、買紀念品,外加利用相機拍照表示「到此一遊」。下回有人再約來此旅行,一定想說這裡去過了,換別的地方吧!所以,什麼地方都好像去過,但卻也不記得有什麼特別之處。

鐵道旅行的樂趣 正是因為有了時間座標

鐵道旅行又有什麼不同呢?鐵軌與車站,除了少數改線的路段外,是很少在空間上位移的。所以,您 20 年前坐火車下車的月台,20 年後也可能是在完全相同的位置。這也就是說,鐵道旅行的趣味,正是在加入了「時間」這個座標,是一個四度空間的時空之旅!

您可能每隔幾年,都會去坐一趟一條也許是在天涯海角的鄉間鐵道,但每回踏在相同的經度緯度海拔座標上,卻會有不同的風貌甚或人生體驗。年輕時的癡狂,中年時的遁逃,年老時的豁達,只有穿梭時空的火車,會在人生的月台為你我停靠記憶的悲歡。這是鐵道之旅的無窮魅力,也是一個人生的旅行者最大的樂趣所在。

所以,對一個會享受鐵道旅行的人來說,每一次從踏進車站開始,旅行的趣味便已經展開。火車轟隆隆的奔馳,窗外的一景一物,都是川流不息的緣起緣滅。這一次的景色,也許下一次就見不到了;下一次看到的,或許還根本都沒變。即使有一天鐵道拆了,火車也不開了,千辛萬苦再重返舊地時,滄海桑田的生死輪迴,也是鐵道廢線之旅的趣味。

這些年的鐵道旅行,我絕少是抱著「到此一遊」便滿足的心態在體驗這些不管是國內或國外的地方。像是日本的青森,在大雪紛飛的隆冬中我第一次到訪,雖然久聞的青森函館間鐵道連絡船早已因海底隧道的通車而停駛,但我還是想去體驗那種津輕海峽的望鄉情懷──特別是下了火車,在盛雪下要趕連絡船去北海道的車船連絡氛圍。

兩度造訪青森 感受截然不同

仍記得踏著身體半人高積雪前行的我,真的體驗了酷寒中與雪搏鬥的滋味。停在港邊的青函連絡船,靜靜地讓雪一層層地覆蓋;已經成了博物館的它,反倒做了我的避風港。在船頭,我望著對岸的北海道,也不禁想起了那首「津輕海峽冬景色」的日本歌謠,彷彿船正要出航,駛向一個未知的北方大地……。

後來,初夏時節我又再次造訪青森,厚重的積雪換成了規劃完善的親水公園原貌;原來為了那首「津輕海峽冬景色」的名曲,還立有一塊「歌謠碑」在船邊──除了刻有歌詞,還不斷播放這首歌呢!我那時突然覺得,若我只是在此初夏「到此一遊」,要怎樣才能真正體驗「津輕海峽冬景色」的滋味?但若我只在冬天的大雪中來此,又怎會知道白皚皚的雪堆中會有一個「歌謠碑」呢?

鐵道旅行是豐富的,而且是跨越時空的。所以,真正的鐵道旅行者,是最會享受在兩條鋼軌的空間束縛下,反而優游於無盡寬廣時空中的旅行趣味。也許,鐵道旅行的精髓,就像刻在 20 世紀初台東線「掃叭隧道」上題字所指出的一樣──就是「無窮」吧!


 

◎洪致文 (本文刊載於 2001/08/10 中國時報旅遊週報)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