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史上最強火車追激──巴斯特•基頓的默片電影「將軍號」

文/洪致文

巴斯特•基頓 [ 將軍號 ] 電影的劇照。

在美國的鐵道歷史上,有幾個家喻戶曉的故事相當地廣為人知,像是火車駕駛凱西瓊斯犧牲自己性命避免火車相撞,凱蒂•雪莉(Kate Shelley)在暴風雨中阻止一列火車掉入斷橋底下(請參閱《鐵道世界漫遊》),還是南北戰爭時期一場搶火車的將軍號(The General)真實事件,總是在一代代人們的口耳相傳中,成為不朽的鐵道傳奇。

這些美國人耳熟能詳的火車故事,又以精彩刺激的將軍號大追擊,因為默片時代由巴斯特•基頓(Buster Keaton)所執導並演出的電影《將軍號》(The General),以及華德迪斯奈所拍的《火車大追擊》(The Great Locomotive Chase)搬上大銀幕加以留傳,而更廣為世界各地人們所熟知。

巴斯特•基頓所改編的《將軍號》,其實與真實的事件有許多的差距,不過搞笑的電影情節,卻更深得人心。這個默片版電影的架構,主要包含了兩段互相對稱的火車追擊過程。先上場的,是將軍號被北方劫車匪

默片電影史上最貴的的一個鏡頭──德薩斯號墜入河中。

搶走,巴斯特•基頓駕著德薩斯號在後面猛追的經過。等到巴斯特•基頓搶回了將軍號要逃回南方時,第二段的情節則變成北方軍駕著德薩斯號反過來追他,直到德薩斯號墜入河中結束追擊。

這個德薩斯號墜入河中的鏡頭是在 1926 年 7 月,於奧勒岡州 OP&E 鐵道上 Cup Creek 附近所拍攝,現場共有三、四百人聞風而來觀看。由於巴斯特•基頓是真的要把飾演德薩斯號的火車給墜入河中,所以整個鏡頭的花費高達四萬兩千美元(包括那輛火車頭與興建一座要被毀掉的木橋)。根據記載,當火車照計畫摔到水中時,巴斯特•基頓居然高興地跟一個小孩一樣。拍片結束後,這輛可憐的火車就一直被留在河裡變成當地一個觀光景點,直到二次大戰時才被拿去當廢鐵處分掉……。 (本文收錄進《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一書中)

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 洪致文 著 2003 / 9 / 15 出版 
 定價 250 元  特價:212 元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