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宜蘭線侯硐地區的礦鄉風情——吳念真電影「多桑」

文/洪致文

侯硐地區的礦鄉聚落樣貌。 洪致文/攝

礦場,是人們掠奪大自然資源的場所。隨著礦脈的發現,礦場聚落因此而興起,也造就 了一個又一個的夢想王國。在這個國度裡,種種提煉與選洗礦產的機器,是活生生不斷 運作的器官;連接這些砰砰勃發機械的,則是血管般的礦場鐵道,如蛛網似地建構了礦 區綿密的脈絡。

台灣的金礦與煤礦場,在二十世紀末可以說幾乎都關得差不多了。廢棄的礦區,彷彿沈 浸在一片黑色的液體中,泡了一身無色彩的外衣,靜靜地回到歲月緩緩流動的世界。

刻化人與礦業興亡非常深刻的電影[多桑],是導演吳念真所拍攝,一部關於父親、關於 台灣礦業、關於那個北台灣礦鄉聚落的故事。電影裡面雖然把故事場景設在九份、金瓜 石這黑金與黃金的故鄉,不過真正拍攝的礦場,卻是借用台鐵宜蘭線鐵路侯硐站旁的瑞 三煤礦,特別是那時還保有礦鄉風貌的昇福坑。

台灣的煤礦聚落都有一些共同的特徵:通往地底的礦坑坑口、出坑後連接選煤洗煤場所 的輕便鐵道、染滿了黑色煤灰的低矮工寮房舍、載著黑金去到降煤場的一節節礦車,把 廢棄石塊堆得老高的捨石場……。

在這個台灣礦業已經沒落的時代,台鐵宜蘭線的侯硐與平溪線沿途與終點,大概是民眾 還能一探早年礦場風情的地方。宛若廢墟般的文明棄景,雖是礦場聚落最後難逃的宿 命,但或許也可能翻身成現代人懷舊的觀光勝地吧? (本文收錄進《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一書中)

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 洪致文 著 2003 / 9 / 15 出版 
 定價 250 元  特價:212 元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