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台鐵舊山線傳奇——侯孝賢電影「冬冬的假期」

文/洪致文

舊山線還沒停駛時自強號駛上魚籐坪橋之景。 洪致文/攝

[冬冬的假期]是侯孝賢長期合作班底的編劇朱天文,親身經歷的童年回憶所編成的故 事。電影描述小男孩冬冬在國小畢業的那年暑假,因為母親要生第三個寶貝,而跟妹妹 一起被送到銅鑼外公家暫住的經過。

片中故事發生地的銅鑼,是因周圍丘陵環抱的盆地地形狀如銅鑼而得名。山線火車從銅 鑼一開出後,便開始真正艱難的大爬坡。一路上陡峭的路線,坡度都在千分之二十到二 十五間,除了中間的三義站外,可以說是不斷上坡直到舊山線最高點的勝興。

侯孝賢[冬冬的假期]電影裡,常常出現關於山線火車的片段,於今看來令人回味無窮。 他擷取了當年山線鐵路的風光,特別是冬冬與妹妹那段夏日午後雷陣雨時的一段出遊、 那場差點被火車給撞上,與瘋女人寒子間的一段故事。

由於山線的隧道橋樑老舊,單線鐵路也不敷使用,台鐵於 1987 年開始了新山線的興 建工程,並於 1998 年 9 月完工,讓擁有豐富歷史遺跡的老山線功成身退,而有了舊 山線鐵道廢線遺跡的產生。舊山線是縱貫鐵道 1908 年完工時最後完成的一段,因為 其橫跨的重山巨溪天然艱險,讓工程的興建增添不少困難。 1935 年的大地震,更把 山線震得柔腸寸斷,而留下了魚籐坪斷橋遺跡。此外,舊山線的老隧道、折返線、地震 紀念碑、長龍般花樑鐵橋……,都是值得參觀的景點。 (本文收錄進《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一書中)

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 洪致文 著 2003 / 9 / 15 出版 
 定價 250 元  特價:212 元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