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烏樹林糖廠觀光小火車——中視連續劇「鋤頭博士」

文/洪致文

曾經出現在當年中視「鋤頭博士」連續劇中的烏樹林站與勝利號汽油車。洪致 文/攝

或許仍有觀眾對於一部當年中視製作播出,由寇世勳與方文琳主演的[鋤頭博士]連續劇 有些印象。這齣講發生在台灣鄉村,有著糖廠小火車為背景的連續劇,把台灣糖業鐵路 的香甜風貌介紹給了全國觀眾,至今仍為人所津津樂道。劇中出現的火車站與汽油客車 「勝利號」,正是今天台糖位於台南縣的烏樹林觀光小火車的一大賣點。

烏樹林的糖鐵五分仔觀光列車,大概可以說是台糖試辦好幾次的小火車之旅後,終於成 功的一個案例。過去的文藝季活動中,常都有類似的列車行駛,然而多數都在熱鬧一陣 子後便無疾而終。烏樹林田園列車搭上了國內的鐵道流行風,去年底開行以來頗受好 評,因而持續經營,目前台糖更有其他的糖廠跟進行駛觀光小火車。

[鋤頭博士]連續劇裡出現的烏樹林木造站房,是觀光田園列車的起站;它為了小火車的 復活行駛而被重新整修,內部做為鐵道文物展示與車票販售用。目前烏樹林田園列車所 行駛的路線是新港東線,它最有名的景點,是那個火車鑽過縱貫線下面,台鐵糖鐵立體 九十度交叉的名景。不過台糖因為不想讓火車跨過台一線,也顧慮到新營市區平交道問 題,因此只讓田園列車開到沒有跨過台一線的新頂埤。雖然如此,這條復活行駛的糖業 觀光鐵路,卻仍能讓民眾重溫早年糖業五分仔車的滋味。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