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日本美濃的赤電

紅色塗裝的路面電車駛抵美濃車站

在台灣提到紅色電車,應該有不少人會想到前陣子台鐵路線上TOYOTA的推拉式自強號廣告車吧?但是在日本,恐怕就會有一些鐵道迷想到JR九州的紅色特急電車,要不就是私鐵名古屋鐵道的「赤電」了。


名古屋鐵道大部分的車輛,不管是特急車、普通車,還是路面電車,幾乎都是以紅色塗裝為主,成為其引人注目的特色。在名鐵龐大的路網當中,有幾條電壓六百伏特的地區性路面電車線,像是美濃町線,便極有鄉村鐵道的特色,因此廣受懷舊鐵道迷喜愛。

老實說,這條名鐵的美濃町線,除了鄉愁的旅情早就吸引我外,終點美濃跟台灣南部美濃的同名趣味,也增添了不少旅行上的樂趣,讓我到了這站也得買買車票紀念一下才行。

美濃町線很多的路段,都有路面電車的風格。「路面電車」顧名思義,就是行駛在路面上的電車,因此與公路共用部分路段就是很正常的事了。岐阜市內常常可見這紅色電車在道路的中央行駛,西野町到早田間一座以大花樑組成的忠節橋,也是車來嚷往的車陣中,極有意思的鐵道風情。

我的美濃町線之旅其實是很隨興的,因為路面電車的班次不少,看到好景色便下車的玩法,倒是另有一番鄉村恬淡的悠閒趣味。沿途的上芥見附近,鐵道閃到公路一邊,在小小的街道上很是好玩,於是我下車走走,很幸運地還拍到長得像馬臉的「馬面電車」飛沙走石地奔馳。

木造的美濃車站

終點的美濃車站,是幢令人驚豔的漂亮木造建築。站內設計成了終端式的路線配置,讓我坐著電車抵達時,有種當年列車駛抵新北投站的感覺。

美濃町線的末端——美濃到新關,在一九九九年三月三十一日駛出了最後列車,殘存的鐵軌並很快被拆除。雖然,漂亮的美濃車站受到特別保留的待遇,因此不會被拆除,但是要再搭火車到這個車站卻已是不可能的事了!有時候想想,這幾年走過的鐵道,很多如今都只存記憶中——不只台灣的如此,日本的也一樣……。

 

 

◎洪致文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