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有終之美」的火車

茨城交通「有終之美」的超級明星遺照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火車穿上美美的塗裝,同樣的也可以麻雀變鳳凰,再度成為閃亮的巨星。這樣的「美夢成真」,用來形容茨城交通的幾輛老柴油客車,恐怕再也合適不過了。

還記得一九九六年我到日本做瘋狂的國鐵車輛「送終」大作戰時,全日本最沸騰的鐵道趣味界新聞,便是茨城交通的基哈十一型老柴油客車國鐵登場時之姿的重新復原。

那時候,幾乎每一家鐵道雜誌都拿它當作封面,還用斗大的字寫著標題「有終之美」。

沒有錯,當時茨城交通就是打算要把這基哈十一給廢車,因此才會想說弄點好玩的,不如把它塗回一九五五年登場時的樣子。結果,掛上「莎喲那啦再見」名牌的這車居然麻雀變鳳凰,造成大轟動,全國各地鐵道迷蜂擁而至。茨城交通這下嚐到甜頭,乾脆不廢車了,繼續跑給你們這些鐵道迷過癮吧!反正,如此一來還可以多賺一些錢。
 
仍記得一九九六年我到訪茨城交通的那天天氣陰雨,美麗的基哈十一停在車庫外,少了陽光的照射而有點憔悴。我跟同行友人跑到站房問站員可否走過去參觀時,沒想到這鐵道員可是熟練得很,馬上拿出登記簿要我們記錄下名字,然後要求我們買入場券(月台票),留下「買路錢」便放行讓我們走過去拍照參觀。
 
基哈十一的塗裝閃閃動人,彷彿仍然聞得到油漆味。很有特色的巴士窗以及車頭形狀,都讓我懷念起台灣的飛快車。老實說,茨城交通靠這個柴油客車懷舊塗裝,是吸引了不少鐵道迷到此一遊,而且也打響了全國性的知名度。

然而,讓它發現這個「有終之美」也有賣點的那輛基哈十一型一號車,卻還是遭到了報廢的命運,而且在一九九八年中被搬到終點阿字個浦站當作海水浴場的更衣室用,同年年底更被賣去當電影的道具而終於被解體。

每當我看著幾年前在那珂湊拍的照片,就會想起它那「臨終」前意外而得的人生,真的是宛若戲劇般的傳奇。

新世紀來臨時的茨城交通,還有殘存的最後一輛基哈十一型二號車,穿著國鐵氣動車傳統顏色的外衣,與另一輛的基哈二十「同僚」一起在特定的日子特別運轉。

也許,日本人那種「有終之美」的哲學,就像是櫻花在最美麗的時候掉落一般,要「有終」才有「美」吧?所以,我真的不知道,這美麗的茨城交通國鐵色柴油客車,到底還能存活到什麼時候;更害怕有一天我會突然聽到它穿戴著漂亮的國鐵色外衣,卻被硬生生地拆除解體,以生命的終結來詮釋這「有終之美」的意義。
 
我想,這樣的終曲即使是美的——但是,也蘊含著無盡的惋惜與悲傷吧?

◎洪致文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