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丸窗三姊妹

兩輛聯掛出來行駛的丸窗姊妹行走於岐阜市內。

日本的私鐵名古屋鐵道(簡稱「名鐵」),有三輛大正時代出生的老電車,因為圓頭的造型以及車門邊橢圓形「丸窗」的特色,而廣受鐵道迷注目,而且還被趣稱為「丸窗三姊妹」!

一九九六年三月,我第一次拜訪岐阜地區。這個丸窗三姊妹行走的鄉村風貌電壓六百伏特路段,正是我拜訪的重點。

老實說,名鐵的路面電車路網,在岐阜市區內還真有點複雜,要是不事先做好功課看看路線分佈,恐怕會坐錯車呢!

還記得那天早晨,朝陽在市區內的街道還被大樓遮擋著,同行的日本友人正在研究要如何搭車時,從揖斐線直接駛入岐阜市區的直通急行「丸窗姊妹」竟隆隆駛來,害得我們一行人立刻放下手邊的行程研究工作,先拍這有名的車輛再說。

這款號稱丸窗姊妹的火車,是大正末期(一九二六年)誕生的古老電車「莫五百型」(日本車輛製造),是由美濃電氣軌道時代殘存至今的活古董。它全長十三公尺,兩端為五面窗的圓頭流線形,其最有名的特色,是那車門邊的橢圓形窗戶,因為外形特殊而被暱稱為「丸窗電車」。名古屋鐵道最後殘存的莫五百型一共有三輛,分別是莫五一二、莫五一三與莫五一四號,俗稱「丸窗三姊妹」。然而,她們通常只有兩輛連掛出來行駛,那天我們看到的列車,也是兩輛編成。

這丸窗三姊妹的老大「莫五一二號」,在二000年十月底時,被搬到一九九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停駛的美濃町線終點站美濃終端式月台邊靜態保存。僅剩的兩姊妹,繼續在另一條名鐵路線谷汲線上行駛,但是她們卻只在每月十八日谷汲山命祭典及特殊例假日時,才會臨時加班出來亮相。說真的,要一見芳蹤,恐怕還不太容易呢!

不過,連這兩姊妹最後舞台的谷汲線,也將在今年九月三十日開出最後班車而後停駛。兩姊妹最後的保存動向不明,到底會不會留下來也仍是未定之天。因此,想看丸窗姊妹奔馳田野間的鐵道迷,恐怕只好趕快提起行囊,速速趕去日本瞧瞧囉!

 

◎洪致文 (本文刊載於2001.10.27 中國時報 浮世繪)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