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珍惜每一次與鐵道相會

 

應該有不少人在年輕的時代,都有四處旅行、想要征服全世界的宏願吧?這種想在遙遠土地泥土上給它踩上一踩的心態,正如阿姆斯壯要在月球表面上狠狠地踏下一個腳印,替全人類把這個慾望帶上月球是一樣的。然而,就像小朋友迫不及待地要在剛下完雪一片平整的雪地上,瘋狂地踏出一個個腳印般,總是在事後回過頭去凝視被搞得一團混亂的雪地時,才赫然後悔那個輕狂的舉動──但是,光陰卻再也無法倒轉,踩亂了的雪地也已經無法復原。

我開始想起了那些我曾經在鐵道旅行中刻意安排的「第一次」,真的是如我所願地圓滿完成嗎?真的是留下了美麗的回憶嗎?

年輕時的征服慾望,讓我一九九三年第一次到日本的瘋狂鐵道旅中,硬是要踏上期待已久的北海道土地,所以即使沒有意思要在寒冬中安排到那兒的行程,坐上了日本海特急寢台車,我還是要撐到該列車在北海道的第一個停車站木古內才下車。在白雪染成的世界中,一步一腳印地踱著月台上的積雪,完成了第一次踏上北海道土地的願望。但是,這樣的「征服」又算得了什麼呢?只不過是一回隨便「糟蹋」的第一次,不是嗎?

日本是由四個主要大島──本州、九州、北海道與四國所組成。本州與九州在我小時候便都已經跟家人參加旅行團走過,而北海道又在一九九三年的鐵道旅行中給我糟「蹋」了;剩下的,便只有隔著瀨戶內海與本州遙遙相望的四國,還等著我去「征服」。

一九九六年初夏的鐵道旅行,我便決定要去四國走走。看著資料詳盡的時刻表,我打算從岡山經由瀨戶大橋線到四國,坐著經由土讚線的列車到琴平,然後改搭高松琴平電鐵的琴平線去高松築港,再從那兒轉JR的予讚線列車經瀨戶大橋線回岡山。

滂沱大雨中,我如願地完成了這段旅程。在像用倒的雨裡,於港都高松的街上快步前行。真的是好想仔細看看這個海港城市,可是漸暗的天色以及濕透了的全身,讓我不得不逃入JR高松站,隨便挑了班可以回到本州的電車──帶著四國的雨,離開了它。

如果你問我,這樣安排的「第一次」四國鐵道之旅還滿意嗎?我只能說,我噙著滿盈的回憶,就像那浸透全身的四國雨水一般,滲入了體內,也滲入了生命裡的記憶之匣。我開始不太去在意那是否是第一次或最後一次,而慢慢地在乎起那特殊的一刻,那人與鐵道相會的時光──因為,不管這次的鐵道之旅是第一次、第二次或者第三次,在我步下月台走出車站時,它就是生命中唯一而且不可取代、再也無法倒車重來一遍的記憶。

而我,珍惜這每一次與鐵道和火車相會的緣分,縱使一別成永別,那身影也都會永遠永遠印記在我的心中……。(本專欄結束)

 

◎洪致文 (本文刊載於中國時報【鐵道旅行家】)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