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煙的旅路——日本的蒸汽火車之旅

      文/洪致文


真岡鐵道近年來以蒸汽火車的行駛而出名,車站大廈乾脆都蓋成火車的樣子了。
洪致文/攝

 

對於鐵道迷來說,雖然如今已經是高速鐵路的時代,但是「蒸汽火車」卻是「火車」永遠的不朽代名詞。台灣在這幾年雖然修復了幾輛的蒸汽火,並且常常在一些特定的活動中現身,但與世界其他國家把蒸汽火車當成重要觀光文化財的重視相比,依然還是差了一截。

日本是一個鐵道密度驚人,國民對火車有著深厚情感的國度。打從一八七二年十月十四日第一條營業鐵道(新橋—橫濱)舉行開通典禮後,輝煌的鐵道歲月便由此展開。蒸汽火車的身影,走遍了日本的大城小鎮深山海濱;蒸汽火車的煙,也天天升起日日裊繞。

隨著科技的進步,日本國鐵的蒸汽火車在一九七六年正式步下了舞台。然而,日本人對於鐵道畢竟有太深的情感,蒸汽火車的魅力也不是其他種動力火車可以代替的;因此,就在一九七六年最後的蒸汽火車之火落下的四個月後,日本國內第一條本線運轉的動態保存蒸汽列車[川根路號]於大井川鐵道正式上路,開啟了日本動態蒸汽火車復活的旅路。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日本的蒸汽火車動態保存已經邁過二十五個年頭,放眼全國一共有八種形式十五輛的各式蒸汽火車,在各地的鐵路線上營業運轉。這樣的群車晃舞榮景,正是許多旅行者樂於造訪的鐵道天堂。若您還沒有機會真正親訪這些迷人的懷舊鐵道與列車,不妨就讓我們先在這裡來趟紙上的蒸汽火車「煙的旅路」如何?

大井川鐵道 [川根路號]

台灣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姊妹鐵路」——大井川鐵道,是日本動態蒸汽火車保存的先驅。一九七六年由國鐵標津線引退轉賣來的蒸汽機車C11227號,開始以[川根路號]的名稱動態保存行駛,讓這條私鐵成為日本蒸汽火車動態運轉的元祖老店。一九七九年,該鐵道奇蹟似地從泰國買回了二次大戰時運到中南半島泰國戰場的C5644號蒸汽火車,並且讓它重新在日本的土地上復活行駛,造成了轟動。目前,整個大井川鐵道保有一共五輛的動態蒸汽火車全年無休運轉,成為名副其實的蒸汽火車天堂。

JR西日本地區 [山口號] [SL北琵琶湖號]

[SL北琵琶湖號]的蒸汽車C56160號。洪致文/攝

日本鐵道一百年(一九七二年)時成立的京都梅小路蒸汽機關車館,保存了各種形式的蒸汽火車,讓國鐵要在蒸汽火車全部引退後,還要再於路線上復活行駛時,整個準備工作便變得容易許多。一九七九年八月,國鐵復活蒸汽車「第一彈」——有「貴婦人」之稱的C571號,便是從這蒸汽車館裡借調出來以[山口號]之名行駛山口線。國鐵民營化後鐵路由JR接手,這個蒸汽車館也由JR西日本繼續經營,山口號的列車也是持續行駛。目前JR西日本還有另一輛從該館借調出來的C56160號,常常以[SL北琵琶湖號]之名行駛於北陸本線米原到木之本間。


JR九州地區的 [阿蘇BOY號]。洪致文/攝

JR九州地區 [阿蘇BOY號]

日本JR九州目前唯一的動態復活行駛蒸汽火車,是大正年代出生的58654號蒸汽機關車。

這輛車造於一九二一年,是JR現役最古老的蒸汽火車。一九八八年復活以來,主要以[SL阿蘇BOY號]之名,行駛在豐肥本線的熊本與宮地間。其阿蘇山麓立野附近連續的三段之字形爬山特色,跟阿里山火車「碰壁」是一樣的設計,很有觀光賣點。

 

秩父鐵道 [Paleo Express]

一九八八年時,C58363號蒸汽火車,在埼玉縣北部觀光振興財團的資助下,開始復活行駛於埼玉縣的秩父鐵道熊谷到三峰口間。這車的Paleo之名,是意指兩千萬年前秩父地方的一種謎樣化石動物,振興地方觀光事業的企圖十分明顯。

JR東日本地區 [SL奧利根號]

一九八八年十二月,為了牽引從歐洲到日本來的東方特快車,JR東日本將原本靜態保存於上越線後閑驛的D51498號重新修理上路,成為關東地區的閃亮火車明星。隔年三月起,這輛蒸汽火車開始行駛連結溫泉鄉的上越線高崎到水上段,並以[SL奧利根號]之名,成為JR東日本管區內的老字號蒸汽火車列車。

JR東日本地區 [磐越物語號]

不讓山口線老字號貴婦人C571號專美於前,JR東日本在一九九九年四月也開始動態復活行駛C57180號蒸汽火車,成為日本東西兩地彼此競演的C57型蒸汽火車貴婦大明星。這輛車復活後,主要以[SL磐越物語號]之名行駛磐越西線新津到會津若松間。


真岡鐵道的[SL真岡]號。洪致文/攝

真岡鐵道 [SL真岡]

真岡鐵道是由原國鐵真岡線轉換而成的第三部門鐵道,蒸汽火車的復活行駛,是從一九九四年的C1266號開啟序幕。

一九九八年,第二輛的C11325號加入動態運轉行列,讓真岡路上不只聽得到蒸汽火車清脆的汽笛,還常常可以見到兩輛蒸汽車重連運轉的力走畫面。一九九九年十二月,為了NHK連續劇鈴蘭的演出,C1266號還曾遠征到北海道的留萌本線去「演戲」呢!

JR北海道地區 [鈴蘭號] [Niseko號]


真岡鐵道的這輛蒸汽火車,曾參加NHK連續劇鈴蘭的演出。
洪致文/攝

自從北海道有名的蒸機列車[C62 Niseko號],在一九九五年運轉終止後,北國大地便少了這令人懷念的蒸汽火車身影。JR北海道為了活化鐵道觀光的經營,一九九九年首先復活了C11171號蒸汽火車。這輛車最初是參與了NHK連續劇鈴蘭的演出,因此順勢打開全國的知名度,並且乾脆以[SL鈴蘭號]之名行駛在留萌本線上。二000年十月,北海道鐵道開業一百二十年記念事業一環的蒸汽火車復駛計畫,則又重新復原了另一輛的C11207號。目前,JR北海道的這兩輛蒸汽車,可以說是非常忙碌地在北方的大地四處奔走。火車迷若要去「逮」它們,恐怕得要好好研究運行計畫與時刻表,才能在偌大的北海道裡看到這北國之煙了。

 

(洪致文在旅遊週報「鐵道旅行家」的專欄文章,已經集結成「青春晃舞——日本鐵道紀行」一書,由時報出版公司出版)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