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Genesis Diesel Locomotives [Amtrak]

              〈火•車•故•事〉☉洪致文  

「鼻子尖尖」的火車

台鐵的推拉式自強號自引進台灣後,外觀的創新可說是空前的,但其外形,卻不斷引起正反兩極的不同看法。有不少人是愛死它了,但也有更多人覺得它塗裝沒有美學概念、外形像豬、更似「土虱」!所以「豬車」、「土虱車」之名早已聲名遠播。每當提起它的外貌,總免不了有一番爭執。

不過非常有趣的,類似這樣新世代造形的火車,在世界其他國家,也一樣往往會有意見相左的爭論。比如說,美國客運鐵路 Amtrak 大量引進的新世代 Genesis 柴電機車,便是被老鐵道迷嫌得一文不值,但小鐵道迷愛得到處追著跑的火車頭。

美國的客運鐵路雜誌,曾在其 200 期紀念號中,公佈由讀者投票所統計出來的排行榜。這種新世代的美國火車頭,榮獲了最受歡迎的第 3 名;但不意外的,美國火車迷以壓倒性的超高票,送給了它「有史以來最醜火車」的冠軍頭銜!  這樣的結果,可讓Amtrak臉上無光,而且 傷心號稱「精心設計」的心血竟不獲青睞。記得有一回,我和美國一本鐵路雜誌的總編輯在 車站看火車,一輛這款「鼻子尖尖」的車頭停在站內。我一句話都沒有說,這位老美火車迷 可是唸唸有辭、不停數落它的醜─最後,甚至連按一下快門拍張照片都嫌浪費。真不知道不久的未來,這些新世代火車充斥各地時,這些老火車迷是否也要跟著退休了呢?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