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遨遊銀河的鐵道

      文/洪致文

掛著銀河鐵道999號列車名牌的蒸汽火車。洪致文/攝

 

 

 

日前報載,台北市立天文館新設的宇宙探險設施,將在今年七月完工啟用。這個斥資上億所建造的兩百公尺軌道,將可以帶領參觀的民眾從地球出發,盡情地遨遊太陽系,並且到銀河去探險。這種坐著列車遊宇宙的點子,對於國人來說也許新鮮,但其實類似的模式早就經由童話或者卡通,而成為小朋友心中早有的夢想。像是日本家喻戶曉的動畫「銀河鐵道999」,便是其中最有名的宇宙列車。

松本零士的「銀河鐵道999」,比之日本文學名家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之夜」,要多了一些先進的科技,但松本卻不否認,他的這部作品確實有受到宮澤的影響。松本零士曾指出,他小時候的家就是在鐵道邊,那時入夜以後街上是沒有什麼燈光,所以當蒸汽火車駛過時,紅紅的火星加上點點的黃光,由近而遠駛去,列車就好像要起飛一樣駛向太空去。這樣的銀河鐵道之夜場景,便是這部作品最早的構想。

這部作品名稱上「九九九」數字的由來,是取其差一就一千的寓意,暗指這是一個小男孩成長為男人過程中的那最後一步,可以說是松本零士要用來傳達告別童年的成長記憶作品。電影版在一九七九年上映時,為了促銷還曾與日本國鐵在該年七月時,合辦了「神秘列車之旅」,讓參加者搭上不知目的地的列車,到某一個車站下車然後去看這部
電影。

電影裡的999號列車,行駛地球中央車站、衛星泰坦、冥王星、Heavy Melder星(Trader分歧點)到機械化母星梅蒂爾的「大銀河本線」,電視版裡面的銀河鐵道列車則就更多了,除了999號外,還有從111號編到888號的其他路線,行駛區間有銀河中央線、獵戶座大環狀線、內銀河環狀線、麥哲倫連絡線……等,是一個頗具規模的未來宇宙鐵道世界。

直到今天,日本各地常常還是會有跟「銀河鐵道999」相關的活動,與真實的火車或鐵道一起搭配來吸引兒童。像是碓冰鐵道文化村裡的展示火車,就掛著999的列車名牌呢

這部動畫當年因為劇中有梅蒂爾的裸露鏡頭而無法在台灣上映,但是透過錄影帶的傳播,還是有不少鐵道迷的童年跟我一樣,是與它一起成長的。每當我重新一遍又一遍地看著銀河鐵道999列車,從那座斜角仰向宇宙天際的鐵橋上直衝而去時,童年時的夢想也就跟著又一次地被喚了回來。

我想,在很多小男孩的夢想裡,都跟故事中的主角星野鐵郎一樣,總是想要坐著火車,飛向宇宙去探險吧!

(本文刊載於 2002. 4. 23 中時浮世繪版)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