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台灣鐵道革命「印記」

◎文/洪致文

在台灣歷史上,西部縱貫鐵道於一九○八年完成,是台灣近代化歷程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它造成台灣第一次陸上交通的空間革命,從此台灣南北不再遙遠,島內一體意識逐漸形成。

明年底台灣高鐵全線通車,將是台灣陸上交通百年後再一次的空間革命,因為只要九十分鐘,便讓台灣西部從此成為一日生活圈,整個國土地理概念也將因此而有重大的改變。

將近一百年前,日本經過甲午之戰的勝利領有台灣後,立即意識到縱貫鐵道的興建是統治上的第一要務。因此,台灣總督府不惜投入鉅資興建;整個縱貫鐵道的建造,在一九○八年四月二十日全線通車,且於十月二十四日於台中公園舉行全通式。

這場日本「領台」以來最大的政績宣揚秀,除了皇族載仁親王親臨參加,還邀日本內地官員、貴眾院議長副議長與各派代表、軍方元帥大將及島內島外的紳士紳商來賓。根據事後決算,整個縱貫鐵道全通式花了二十五萬餘圓日幣,這當中包含送給貴賓的禮物,包括有:台灣鐵道紀要、寫真帖(台灣風景及風俗)、扇子,以及有相當紀念意義的繪葉書(明信片)。

縱貫鐵道一九0八年通車時的紀念明信片

筆者曾祖父洪以南在當年曾受邀參加這場縱貫鐵道全通式的典禮,因此留下他在會場臨時郵便局所寄回的明信片。這張明信片以淡灰褐色為底,上下印有成排的鐵道部軌道斷面「工」字標,與台灣總督府上下倒三角形之標誌。壓底的一張老地圖是「領台當時之鐵道」,指的是清代所建的基隆至新竹鐵路;而上面一張標示新完成的則是「縱貫完成之鐵道」。現場郵便局提供的紀念戳記,是以模仿蒸汽火車動輪的圓形方式設計,上書「臺灣縱貫鐵道全通紀念 41-10-24」。

由台中公園會場寄出的這張明信片,可說是用現場實際郵寄的動作,讓劃時代的歷史時間切點化成了永恆的印記。台灣高鐵明年通車時,是否會有類似的設計就不得而知。

台灣高鐵今年初 700 T 出廠典禮上的紀念圖卡

不過至少,在今年一月高鐵700T於神戶的出廠典禮上,川崎重工送給貴賓的贈品中,便已製作了一張類似於明信片的圖卡。或許,明年底的高鐵通車,也可仿效百年前縱貫鐵道通車典禮的作法,讓百年後的人們也能拿著它來遙想這場台灣歷史上又一場的陸上交通「空間革命」吧! (本文原載於 2004 / 08 / 03 中時浮世繪版)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