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深藏花蓮的百年鐵路老貨車

◎文.攝影/洪致文

 

現今存於花蓮光復之花蓮糖廠的木造老式貨車,需要當局保護與更專業的修復技術。

今年六月的鐵路節,台鐵拿出「鎮局之寶」:兩輛曾供總統、日本皇太子搭乘的尊貴「花車」對外展示,讓外界一窺台灣現存最古老客車的丰采。在那些金碧輝煌的雕飾與 炫麗彩繪玻璃映照下,我們看到了貴族的火車是怎樣的豪華。然而,歷史上庶民的火車如今卻又在哪裡?根據最新的現場查訪,位於花蓮光復的花蓮糖廠,仍意外保存著一批連台鐵都沒有保留、超過八十至一百年歷史的古老貨物篷車。如果說,總統花車的 保存是為了留住統治階級在台灣的鐵道記憶,那麼這批流落花蓮少為人知的貨物車廂,代表的則是台灣百年來鐵路發展上,來自社會底層對於這塊土地進步與發展的貢獻軌跡。

台灣的鐵道文化資產保存,是所有交通相關產業文化遺產中走在最前端的。最新一份由文建會委託東海大學所做的調查,清查過一千四百多筆隸屬交通部的歷史建築中,光 是鐵路局就報上了超過一千筆的資料;理論上,珍貴文化資產的電信與郵政項目應該也有不少,卻僅有區區的三筆。在這樣大規模的清查中,範圍僅侷限在「建築」的框架下,因此能跑、能動的火車並未被列入。事實上,珍貴火車的調查與它們在文化資產上 的法律地位,至今都依然混沌不明,若有幸能夠殘存至今,也許都要算是「美麗的錯誤」或者「無心的忽略」所促成。

以台灣的火車保存現況來看,一般人對於保留「火車頭」較有概念與興趣,因此不少蒸汽火車很早便被「供奉」在公園或文化中心的鐵欄杆牢籠裡供後人緬懷。然而,對於 被火車頭牽引的客車與貨車,在保存上便相對地弱勢。以台鐵保留的木造花車來說,它們是一般民眾在過去根本無法接近的日本皇族與戰後的總統座車,真正搭乘過它的民眾 屈指可數。這樣只留統治階層的高貴車廂,卻忽略庶民所搭乘的鐵道車輛,其實是種相當偏頗的保存態度。不過,這樣的保存概念不止存於台灣,在早年的日本也是相當類似。

今日要在日本找到鐵道創業初期的一般客車,其實是相當困難的,因為至今留存的多是天皇等皇族所使用的特別車輛,庶民用的火車很少被特別保留下來。根據早年國鐵時 代一些員工的解釋,乃是因為鐵路主管階層普遍認為:皇族用車是各個時代鐵道技術最頂級的發展見證,因此保留這些皇室用車也就足夠代表整個鐵道近代化的歷程。在台灣,鐵道車輛的保存當然沒有這樣深層的考量,花車之所以被保留,充其量只是因為在 當年的政治氛圍中,沒人敢去拆毀總統搭過的火車罷了。因此,其他今天仍然殘存的珍貴客車與貨車,不是因為被遺忘而廢棄,要不就是有些特殊的際遇而「意外」保留至今。

以現存於光復之花蓮糖廠內古老鐵路貨車來說,它們之所以會被留到今天,是因為在民國六十幾年北迴鐵路南段通車初期,曾有一批在西部幾乎全面報廢的古老木造篷車 被移到花蓮地區使用,其後花東鐵路拓寬、花東地區糖廠鐵道也跟著拓寬的過程中,這批車廂被轉賣到台糖的工廠,變成運載製糖成品的調度用車而留下來。原本,這批古老 貨車在台東馬蘭那邊的糖廠也曾有一大批,但在台東的糖廠關閉之後,所有殘存的老貨車全都移到花蓮糖廠來。

因為這批車不在台鐵的管轄之下,因此沒有被鐵路局拆毀,而意外保存到花蓮糖廠都已經關閉的今天。在花蓮殘存約十輛的這堆古老篷車中,最特別的是兩輛編號10C160 型,車長僅約六點三公尺的老篷車。根據前台鐵花蓮機務段徐興發段長保存的車籍資料來看,它們的製造廠有日本汽車會社與台鐵的台北工廠。雖然此型車早年的輛數相當多,編號從10C161到10C677號,因此個別車輛的製造年份難以斷定,但是可以確定的是 :始造之年為明治三十六年(一九○三年)。

這批在西部縱貫鐵道一九○八年全通之前就已經誕生的古老貨車,主結構除了底部車架是鐵製之外,車體與車門都是以木構方式製作。至於鏤空的輻散狀車輪以及舊式板 簧,也都是老式鐵道車輛製作技術上的特色。在日本時代的台灣,中南部的農產要北運到基隆出口,這批老篷車便是農產成品運輸上的主力,要說它們是台灣近代經濟發展的 功臣一點也不為過。

在花蓮糖廠的現場,除了這兩輛年代已經要達百年歷史的貨車之外,還可以看到為數甚多的10C1100型篷車。這批比任何台鐵現存貨車都要老的10C1100型車輛,是大正年代 所生產,全長約七點三公尺,始造年代是一九一九年,一樣也都是很珍貴的八十多年歷史木造貨車

目前,這批車被放置在花蓮糖廠的戶外吹風淋雨,因此木造結構可說是每下愈況,若不盡快移入有遮雨棚保護的地方存放,還能夠度過幾個寒暑實屬未知。由於這批車輛的 歷史價值絕對不遜於台鐵保存的貴族級尊貴花車,因此未來若有整修計畫,是絕對不能貿然亂修、或者隨意抽換古老木造結構的。主要的原因,乃在這些車的原始車籍資料都 已經佚失,車表面仍留著的民國六十幾年最後一次塗裝痕跡,是唯一判斷原始車號的依據與線索。如果,台糖貿然用油漆把這些遺跡塗去,那麼這些車的價值就將再也無法考 證。

古老木造火車的整修,就像是木造建築的維護一樣需要相當多專業的投入,而不是把木造結構拆除換上新的木料就大功告成。台鐵之前整修的數輛木造客車,都是很粗糙地 把原始木構撤除,釘上新的木料,宛若新造一輛火車般地施工。這些被重修過的木造車輛,因為修造過程的草率,短短幾年都已經露出粗糙對待的痕跡,也因此喪失了骨董火 車該有的價值。花蓮這批見證台灣近代化發展、平均年代為八十至一百年的木造老貨車,恐怕需要更多專業木構修復技術的導入,才能好好地留存後世。

(本文發表於2004.10.22.自由副刊)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