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東京鐵道時光

◎文/洪致文

 

中央線上群車亂舞的御茶之水站

有人說,到東京若要搭JR的火車,一定不可搞不清環狀的山手線,以及從中橫橫穿過的中央線。山手線是一條環繞東京的環狀鐵道,它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火車在這個路線上運轉,隨處都可以是旅程的開始與結束。而中央線,從山手線的圓中直切,算是一條不想繞圈兒的「捷徑」。這兩條路線可說是現代東京的代表鐵道,也是刻畫現代東京時不可少的場景。

山手線中「山手」地名的由來,是指地勢較高的澀谷、新宿、池袋一帶,與其相對的則是稱做「下町」(指地勢較低,後來變成指「較早開發之地」)的上野、淺草這些地方。一九○九年日本鐵道國有化後,原本的品川線(品川到池袋)與豐島線(池袋到田端)合稱山手線,是這個名稱之始。然而,真正環狀的山手線要到一九二五年才正式成形,順時針轉的叫做「外回」,逆時針轉的叫做「內回」。不管內回還是外回,兩方向的山手線電車,其標準塗色都是鮮明的草綠色。

至於中央線,是在東京除了環狀的山手線外,民眾最常搭的另一條路線。因為,它連接了新宿與東京,是不想浪費時間在山手線上繞圈圈的一個「捷徑」。如果說,要鐵道迷挑一個東京的火車站來看遍「群車亂舞」之景,那麼位於中央線上的「御茶之水」車站絕對會是高票當選。因為,這條中央線上有塗裝橘色的「中央快速」,與塗裝黃色的「中央緩行」列車在行駛。而快速與緩行列車在東京側的第一個共同停車站,便是御茶之水。因此,在這個列車的輻輳之地,可以看到從秋葉原開來跨過大鐵橋的黃色中央緩行列車進到御茶之水,也可以見到東京開出經過神田駛入御茶之水的中央快速列車。當然,對鐵道迷來講,這些亂舞的JR電車之外,還有地鐵丸之內線會突然從河邊地底鑽出又駛入,絕對會讓鐵道迷不虛此行。

最近,侯孝賢導演向日本電影巨匠小津安二郎致敬的《珈琲時光》影片在台上映,電影裡忠實記錄與描寫了二十一世紀初的現代日本,那種充滿了建築空間趣味、城市移動美學、以及豐富到令人驚豔的城市影像。但讓不少觀影者在片尾震懾的,卻是中央線上御茶之水站旁,這處各路電車爭先恐後登場的東京鐵道風光。如果您不能親身到東京體驗山手線或中央線的鐵道氛圍,也許在電影中也能稍稍彌補無法體會東京鐵道時光的遺憾吧!

(本文發表於 2005.01.12.中國時報 / 浮世繪版 / 超級鐵道迷專欄)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