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花蓮南濱的蒸汽火車回憶
──與LDK58的初次相見

◎文.攝影/洪致文

 

1981 年 7 月,在花蓮我與 LDK5 8的第一次相見

曾經,我很相信攝影的神聖,也曾深信唯有貪婪地用相機拍攝一切,才能留下所有難忘的紀錄。於是,當我手握相機按下快門的剎那,我深信那個天地宇宙間獨特的時空影像,就可以像使了勾魂大法般,將一個個的光粒相素,用飛奔的極速,透過空氣的透射與折射,飛梭般地穿透照相機的透鏡,一股腦兒撞牆也似地全部集中於快門開啟的一剎,印染在底片上。

我相信,只要光圈速度焦距底片鏡頭一切正常,管他是什麼稀奇古怪的影像,相機都會忠實地幫我記錄起來。即使有天我死了,幾百年後的人,拿著我的底片再去把它沖印成相片,他馬上還是可以透過我這個死人的雙眼,去看那個某年某月某一天的我所看到一景一物──縱使那時我這個肉身,已經是個比破碎的臉還破的東西。

所以啦!當你我看著那一堆最近很流行的懷舊台灣老照片時,可曾想過,我們是在透過死人的眼睛看世界?我會想起這些,無非是難忘1981年7月那次花蓮之行,與LDK58號這輛老火車的一次邂逅。因為,似乎那天早晨發生在花蓮南濱的一切,都只能再次透過攝影的記錄來訴說。

花蓮的南濱,是原先早期的船舶停靠處,但南濱跟北濱一樣都是沙岸,又加上常因浪高不能起駁,相當不便,所以地方人士一直要求在美崙的岩岸興築花蓮港。這個花蓮港的第一期築港工程,昭和6年(1931年)10月開工,昭和14年10月竣工通航,南濱始遭廢棄。花蓮港啟用後,也附屬有臨港鐵路火車的行駛,從花蓮站開出後,往左拐的路線便是去花蓮港,至於往右灣的,就是要去南濱的鐵道。往南濱的路線後來雖然沒再使用,但卻未拆,民國六十年代,竟變成擺放退休廢棄蒸汽機車的火車墳場。

記憶中,因為看過這群飽受鹽風侵蝕烈日荼毒的火車屍身照片,所以當我一有機會到花蓮旅行,自然也想要去看看這些鏽痕斑斑,黝黑鐵骨已成片片掉落棕褐鐵屑的老火車。但是,當我一走到南濱,卻驚奇地發現老火車全不見了!曾經以為,這些蒸汽火車的屍身,應是這樣一直留在那邊吧!但怎會想到連已是破銅爛鐵的廢車體,後來也被拍賣清除掉?在清晨斜照的金黃朝陽映照下,我很失望地沿著小徑走向真正的南濱──那個有海潮不斷、一波波拍向岸邊的海濱。有人說,長江後浪推前浪,我想到的卻是另一句,多少前浪死在沙灘上。大海裡的波紋即使再美麗,恐怕也沒有那個前浪死在沙灘上之前最後拍擊岸壁的壯麗。在這個太平洋西岸的台灣島的花蓮南濱,十歲的我第一次體會了海的壯闊,世界的廣大,還有宇宙的無窮──清晨南濱的朝潮,是那死去的老火車老靈魂,一個一個消逝在沙灘上。

懷著見不到南濱火車的懊惱,我慢慢走回了花蓮車站站場附近的空地。是一聲清脆的火車汽笛把我嚇醒。是的!好特別的汽笛──因為,它是從「蒸汽火車」的身上發出的。真的是夠奇特了!1981年是東線鐵路拓寬的前一年,文獻上都說已經退休報廢──南濱還有一堆曾經廢棄多年屍身──的蒸汽火車,怎麼會活生生地冒著煙在我面前駛來駛去?蒸汽火車真的是好好玩的大玩具,雖然我很怕它的鍋爐爆炸,但總是忍不住要緊追著它,看那滾動車輪上一前一後推進的連桿,噗嗤噗嗤地被那個汽缸推動著。每每瞧見鍋爐裡間歇冒出的赤紅火星,就想像那是一顆活跳跳的心臟,把血液般的蒸汽,在那外露的一根根血管中傳送。煙囪勃勃冒出的濃煙,車壁凝結的一顆顆汗珠,吼吼不歇的喘息聲,都告訴我它是一個英勇的黑武士,蓄滿能量即將出發。

這輛編號LDK58號的蒸汽火車,大概是窄軌台東線活到最後的蒸汽火車了。雖然台鐵早說東線鐵路1969年便柴油化,蒸汽火車也都淘汰,但是,這輛車卻活生生地在1981年時還在花蓮站調車被我瞧見。原來,是東線火車頭製糖季時不夠用,蒸汽火車只好被借用來站內調車,苟延殘喘。另一輛的LDK59 號,也是同樣的理由被留在台東站使用。

這天清晨,我就在站場邊看著LDK58號蒸汽火車來來回回地調車,看得幾乎不想離開。經過這次邂逅,我再也沒有看過它動著的樣子。老實講,我心裡一直念念不忘這輛LDK58號的蒸汽老火車。聽說,它後來還是退休了。在1985年5月時,被撥贈澎湖,度過台灣海峽落腳到一個它從未到過的土地。這輛車雖被整理得簇新前往澎湖,但之後被文化中心宛若丟棄般地對待,在簡陋的展示場,任憑海風吹拂,鹽氣侵蝕;到世紀末的年代,已經是殘破不堪,令人不忍卒睹。

幸好台灣後來吹起一股鐵道懷舊風,繼CK101號蒸汽火車整修,台鐵又善心大發地從澎湖請回了LDK58,在老師傅們細心的整理下,它再度容光煥發地在千禧年的鐵路節,重新站上舞台跟大家見面。我是在老朋友鄭萬經師傅的帶領下,再次於台北機廠內見到LDK58號蒸汽車的。一手主持蒸汽火車復駛工作的鄭萬經,拍著胸脯跟我說,他們全是照以前的修理方法整修這輛火車頭。他說,若是要跑,一定可以的,他擔心的只是鍋爐……看著我手中那張當年在南濱拍的 LDK58蒸汽火車照片,我沒跟他講,當我還是個小男孩時,我曾在那個奇特的清晨,像是《銀河鐵道之夜》裡的孩子,在閃亮的軌道上,看過它神氣活現的身影 ──我雖然很喜歡它,但也害怕鍋爐爆炸呀!透過那張泛黃的照片,我彷彿回到了朝潮相伴的那個花蓮南濱,那個我與LDK58初次相見的清晨……


(本文發表於 2006.01.11.自由時報副刊 / 鐵道人與事 專欄 )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