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阿里山鐵路樟腦寮折返式車站——侯孝賢電影「南國再見!南國」

文/洪致文

火車即將駛抵山腳下的樟腦寮站。 洪致文/攝

侯孝賢以九0年代為背景,想拍出末世紀台灣印象的[南國再見!南國],是一部訴說三 個社會中不上不下的混男混女故事,展現了南國台灣一種徬徨無助的悲情。這部電影裡 最後出現的火車場景,是在阿里山鐵路的樟腦寮車站——一座相當特別的「折返式站 場」所拍攝。

這種車站的興建緣由,是來自於正線必須爬坡,但車站站場卻要保持水平;於是,站場 與正線設計成在不同水平面上,連火車要交會時,也得先駛入站場再折返出站繼續旅程 而得名。台灣類似的火車站場已經不多,內灣線的合興站雖仍可見折返式遺跡,但卻已 經被台鐵拆除會車所需的相關功能。

阿里山鐵路除了折返式的樟腦寮車站外,還有俗語稱「阿里山火車碰壁」的「之」字形 折返式爬坡分道(Switch back)設計。這種爬坡方式,也是為了遷就地形限制,又要 避免上坡太快而使用的變通方法。阿里山鐵路共有四處分道,除了第二分道沒有設站 外,第一分道、第三分道(神木站)與第四分道(阿里山新站)都是設在之字形的折返 式端點。

火車在這種車站的進站、倒退、再出站,是最有意思的「折返」過程。其實,在人生的 旅途上,我們不也常常在某個時候往回走然後又重新出發?「退一步,再出發」,大概 是現實世界裡的折返式車站帶給我們生命火車的另一層意義吧? (本文收錄進《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一書中)

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 洪致文 著 2003 / 9 / 15 出版 
 定價 250 元  特價:212 元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