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上行列車」 vs 蛻變中的莒光號列車

文/洪致文

如今的橘色塗裝莒光號。

我想,提到台灣的火車電影,應該有不少年紀大一點的鐵道迷,還會記得在民國 70 年 代初,曾經有一部關於台灣鐵路的電影「上行列車」吧?這是一部相當典型的政績宣導 片,由台灣省電影製片廠(簡稱「台製廠」,後來的台灣電影文化公司)於 1981 年 拍攝出品,男女主角是王冠雄與楊惠姍,是做為配合慶祝中國鐵路創建百週年紀念活動 一環的電影。

雖然說,電影基本上的架構,是敘述當列車長的王冠雄與車勤楊惠姍在工作上的點滴, 並且還有最後在蒸汽火車上結婚的大團圓結局,可是片中不經意所攝入的台灣火車影 像,於今看來倒是令人回味再三。特別是這部片拍攝的 1981 年,正是西部幹線電氣 化已經完工、莒光號正在改塗裝、餐車還建在、蒸汽火車快要廢光、而台北車站還在地 上的時代。

「上行列車」裡的莒光號,已經可以看到橘色塗裝的車廂混編在傳統淺藍/白色的車廂 中,片裡出現的空照片段,也可以很清楚看到這樣的「變色龍」莒光號。今天,台鐵的 莒光號雖仍是民眾可以搭乘到的列車,不過莒光號塗裝已經全部變成橘紅與奶黃色,有 些專跑觀光列車的車輛,像是「墾丁之星」還有彩繪的外觀,與傳統的莒光號風味已經 相差甚遠了。 (本文收錄進《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一書中)

鐵道電影院──電影裡火車世界 洪致文 著 2003 / 9 / 15 出版 
 定價 250 元  特價:212 元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