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鐵道巡禮火•車•故•事鐵道迷物語鐵道論壇

機關重地,嘉義北門

北門站一帶,可以說是阿里山鐵路的機關重地。客車場,修理廠,廢車場……全都在此。如今的新舊北門站,正好各佔鐵路兩邊。舊站為了 1999 年初的「森林鐵路傳奇」文藝季,曾特別整修,外觀煥然一新。原本復舊後的站體塗裝為淺黃,但眾人還是習慣過去的濃綠之色,後來只好又塗了回去。

DL39 號柴油機車牽引的阿里山客車

▲DL39 號柴油機車牽引的阿里山客車,正要從北門舊站駛往嘉義站展開旅程。洪致文╱攝

正午時分,直落的太陽輻射下,DL39 號柴油機車牽引的四輛阿里山號冷氣客車(SPC19 + SPC20 + SPC11 + SPC18),在最靠近舊站的月台蓄勢待發。1 點 15 分,列車空蕩蕩地往嘉義駛去。

阿里山的火車頭在上山時,是在後面推進。因為這樣一來可以避免狀似牽牛花的連結器萬一拖鉤,至少還有重重的火車頭殿後頂著,不至於像是溜滑梯般一路下滑。也就因為上山的時候火車頭要在下山側,所以這班回送到嘉義當下午 1 點半出發的阿里山號列車,DL39 號車頭便得在前端牽引;當其駛入嘉義站,即可順利變成尾側,頂住列車,緩緩推進。

我目送此車從舊站月台孤寂上路,立刻前往對面新站購票準備上山。因為暑假旺季已過,平常日只剩一往返的列車開行,分別是上山的 5 次,與下山的 6 次。我們現場臨時購票,竟還買得座位,全票 393 元,比客運巴士的 2 倍還多。

北門木造老車站

▲重修保存的嘉義北門木造老車站。洪致文╱攝

我在站內瞧見認識的一位老車長,是幾年前曾一道搭砂石列車,搖搖晃晃爬上阿里山去迎接26 號老火車下來的那位。我頑皮地跟他舉手敬禮,他問:少年仔,你來幹嘛?我答道:當遊客,旅行啊!呵呵。

 

◎以上內容摘錄自 時報出版珍藏世紀台灣鐵道•地方鐵道篇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