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回鐵道世界首頁
 
〈火•車•故•事〉☉洪致文

難忘的台北車站第一月台

日本秩父鐵道左右相反的兄弟車

  如今只殘存記憶中的老台北車站

 

前陣子有條新聞,是關於台鐵工會率眾抗議,未來高鐵將要使用地下化台北站的兩個月台,會造成台鐵必須停駛超過一百班列車而造成民眾損失。事實上,台鐵自從鐵路地下化以後,從未真正善加利用台北車站的軌道,運用的思維也還是把它當作列車起終站來運作,所以台鐵火車在台北車站消耗的資源,可就真是一直在浪費納稅人的民脂民膏了。以外國的鐵道實際情況來看,多的是只有台鐵一半月台數的大站,可是人家卻提供了比台鐵還更有效率也更頻繁的班次。台鐵的減班之說,恐怕故意挾民眾權益來牽制高鐵的成分居大。

雖然台北站的月台爭議最後還是吵吵鬧鬧就又沒下文了,但對於老台北人來說,卻大概都還能深刻記得那幢完成於 1940 年,由方塊狀外觀組合成的的老台北站吧?那幢老車站的內部空間不小,偌大的站房裡除了售票口與候車室外,還有餐廳、理髮室、郵局……等的設計,成排的寄物櫃、擦皮鞋的小攤、販售書報零嘴的販賣台……,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回憶。

車站裡最有名的第一月台,正是台鐵多數南下高級列車的始發之地。在南港調車場還沒有完工的年代,台北站的客車多停留在那時候的第三與第四月台(淡水線用)間。當列車要出發時,便由調車機車從這車場往北上方向牽引出站,然後再用倒車的方式退入第一月台。緊接著調車機車從後方摘離,等在第一月台與第二月台間的火車頭,便繞到列車之前再倒車與之加掛,然後等著開車鈴響出發南下。

這樣的火車「出發式」,可以說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看的「鐵道秀」。坐在寬大的第一月台邊,看著乾淨雪白且高雅的莒光號安安靜靜地倒車入站,然後與不時發出隆隆怒吼的 深藍色柴電機車連結,嗚地一聲奔騰駛去。我總是仔細地看著一節節客車通過眼前,直到最後一輛沒有貫通門、只有一個小小正方形小窗在端面的電源車駛離,才依依不捨地 回到月台邊的座位,等著下一班車的倒車入線。

這種鐵道秀在南港調車場完成,台北站的客車都停到那邊去後,便再也看不到了。台北站的站場,在 1979 年時有一次大改建,第三月台加長了 50 公尺,並增建了第四與第五月台。這次的改變,讓原來的第四月台變成了第六月台,而台北車站也因此而成為台灣歷史上,唯一擁有最多月台的火車站。

其實,更大的改變發生在台北新站完成,整個車站變成地下化後。這時的台北車站,就再也沒有了那種起終點大站的需要,反而變成了一個應該要讓旅客快速上下車,火車也 是停停就走的都會玄關。然而,台鐵並沒有體會到這樣的角色改變,所以很多的列車還是跟以前一樣霸佔台北站月台空等開車時間,嚴重浪費月台資源,而那慢郎中的「鐵道 秀」,也就還是老掉牙地依然在台北車站的月台「懷舊上演」!

回鐵道世界首頁 鐵道博物館首頁 鐵道檔案庫首頁 作家檔案櫃首頁 鐵道作品集首頁 鐵道新聞台首頁 鐵道世界留言版 鐵道世界友站連結

 

時報出版
Designed by
MooMoo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版權為洪致文先生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