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readingtimes.com.tw  
王文華開新課:「成功10步驟」和「創新7能力」,熱烈報名中
2010.6.07__NO.12
 
 

王文華開新課,熱烈報名中:
.6/26, 27「成功10步驟」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24147074285092&ref=ts

7/11「創新7能力」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26798850673588&ref=ts


 
  
 
 
 

王文華給好友的信

 
 

Dear「Tom 的好友們」:

做「王文華的夢想學校」,最大的收獲不是創了事業,而是遇到好人。好的工作夥伴:能為、詩瑋、小彤、可涵。好的學生:那50位在5月29日跟我渡過一整天的同學。

第一次開課,變數很多。但因為同事和學員都是一流的,所以做起來輕鬆自在。

很多訓練課程會讓學員尷尬,讓學員大叫,讓學員哭,但5月29日從頭到尾我們都笑到尾。笑聲的頻率,只比《愛你22小時》少一點。那只是因為我有所節制,知道收了學費,不能一直講冷笑話。

倒是同學們繼承了王文華的真傳,很會講笑話:

比如我說人有兩種,一種是狐狸(一心多用),另一種是刺蝟(專心致志),然後問大家王文華是哪一種。一人說狐狸,另一人補充:「是老狐狸啦!」

我引用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對「專注」和「割捨」的看法,然後問同學最近割捨了什麼,一位同學說:「我割捨了下午茶的奶酪。」

我這「老狐狸」,在5月29日碰到很多鬼靈精。他們都像哈利波特,有青春的氣息,和夢想的魔法。我的學校會繼續辦下去,因為我想認識更多的哈利波特。

第一屆的同學讓我體會到:積極學習的人的都是可愛的。我報答他們唯一的辦法,是給他們最好的課程。因此,我大幅修改了課程內容。推出第二次的入門課程「成功10步驟」,和第一次的進階課程「創新7能力」。

我期待,遇到更多的鬼靈精。

TOM

 
 
 

 
 
 
 

王文華「成功10步驟」&「創新 7 能力」Workshop


◆「成功10步驟」Workshop

時間地點 (共兩天)

.2010年 6/26/(六),9AM – 5PM,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人文空間」

.2010年 6/27/(日),9AM – 5PM,台北市公園路30號11樓。包括戶外教學。

  
 

課程簡介

王文華帶領學員逐步學習追求成功的10步驟:認識自己、設定願景、建立商業模式、訂定策略、尋找人才、專業執行、熱情努力、冒險創新、化解挫折、實現意義。

本課程從企業角度切入,用世界最新的、一流的企業和企業領導人的案例,印證成功之道。例如:《從A到A+》的「刺蝟概念」、《第五項修鍊》的「看事物的五層次」、McKinsey(麥肯錫顧問公司)、P&G(寶僑家品)、Google、Amazon、紐約洋基隊、前GE執行長威爾許、Lady Gaga、歐巴馬的健保改革、豐田汽車、前Gucci設計師Tom Ford等。

參加的好處

這是一次職場能力大體檢,也是一次人生功力大提昇。學員可藉此思考自己在10步驟中每一步驟的現況,並從世界一流案例中學到改善的方法。上完後學員徹底、深入地整理了身心靈,學到了國際級的觀念和工具,在職場上進化成不同種族,可以展開新的人生。

此外,還能認識其他想要自我提昇的職場精英。讓新的人生中,多了互相激勵的夥伴。歡迎你成為王文華的圓夢夥伴!

*「成功10步驟」Workshop,報名及更多課程資訊請至: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24147074285092&index=1


◆「創新7能力」Workshop

時間地點

.2010年 7/11(日),9AM – 6PM,在「人文空間」(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

課程分兩部分:

「增加創意」與「增加創新」。「創意」是指前所未見、與眾不同、能創造價值的idea、方法、流程。「創新」是指持續地將創意變成具體的產品。

在「增加創意」方面,王文華會教授7種技巧:觀察、重新想像、聯想、比喻、誇張、反其道而行、離開舒適區。像夢想學校其他課程一樣,王文華會以企業和產品為案例,說明一流公司如何增加創意。

在「增加創新」方面:王文華會討論全球最具創新能力的公司:Apple、Google、Amazon、微軟、豐田、3M、IDEO(全球最成功的設計顧問公司),如何從組織、制度、文化、流程等方面來激發員工持續創新。方法包括「失焦團體」(The Unfocus Group)等。

「創新7能力」是王文華的夢想學校第一個「進階課程」。在入門課「成功10步驟」中(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24147074285092&index=1 ),學員已建立了不斷創新的心態。「進階課程」所教的,是實戰技巧。

「創新7能力」是獨立課程,沒上過「成功10步驟」也可參加。但上過「成功10步驟」的學員,因為已經熟悉世界一流企業的運作原則,會更容易了解創新企業的方法。

課程設計針對想要改造自我、超越自我的職場菁英。歡迎任何朋友報名。王文華也曾乖乖運用傳統規則,但工作和生活陷入僵局。他知道打破規則不能保證反敗為勝,卻可以大幅增加贏面。王文華邀請願意「背水一戰」的朋友。

*王文華「創新7能力」Workshop,報名及更多課程資訊請至: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26798850673588

  
 
 
 
 
 

「圓夢工作坊」-- 活動翦影&課程精華

 


王文華:

獻給圓夢一班的 50 位同學,永遠別忘記今天 10 個經典畫面:

1. 發現有學員從台中、高雄、香港、大陸東莞特地趕來參加。

2. 發現媽媽和兒子一起來上課,他們平常還一起念書,一起參加英語檢定(雖然媽媽常念到一半就睡著了)。

3. 學員興趣大調查:看電影48人,身心靈成長2人(天啊!這樣「夢想學校」還有搞頭嗎?)

4. 我說人有兩種,一種是狐狸(一心多用),另一種是刺?(專心致志),然後問大家王文華是哪一種。一人說狐狸,另一人補充:「是老狐狸啦!」

5. 美女學員發言:「那時我懷孕,王文華你走進我的生命…」(鄭重聲明:我已經很久沒有走進任何人生命,或她生命的任何部位。)

6. 走到辣媽身邊,辣媽要我幫她按摩。我按了兩下,辣媽要求:「繼續!繼續!」

7. 最年輕的同學是19歲的小美女,為了出國玩,說動老師和全班把期末考日期提前(熱情!)

8. 帥哥在夜店遇到辣妹,辣妹手機號碼只給8碼,帥哥100個可能號碼一個一個試,在第87通找到辣妹(熱情!)

9. 我說學歷不代表什麼,有時學歷越高的越是asshole,同學叫:「史丹佛!」

10. 不負眾望,我終於在最後一刻讓某人哭了!

今天最後我說:「The journey is everything。」 謝謝你們,與老狐狸同行。

Tom

2010.5.29 「圓夢工作坊」現場翦影 (點圖可看大圖及解說喔)
   
      
   
       
   
       
   
       
   
       

學員迴響

.范曉恩

說真的,妹妹講他出國的經驗(among us , well, so call... 老狐狸是嗎) 我一整個感動。我忘記了19 歲的大夢(但是那個魂應猶在,不然我不會有熱情來上課) 然妹雖然緊張地講完她的故事,而我其實是有點淚濕的。因為那是一個要完成夢想的單純與直接的企圖。我可以幫她按一個讚嗎?

.Liu Yichun

雖然上課上了將近十個小時, 但是還覺得意猶未盡. 除了文華的分享感動人之外, 每一位圓夢一班同學分享的生命小片段都有感動人的力量. 在這裡, 我找到氣味相投, 有著一樣記號的兄弟姊妹. 課程結束後, 坐上公車, 我終於才熱淚盈眶...

.張歌恆

感受不一樣的學園與學員,課程與旅程,完全都是ㄧ堆不同的"熱誠"、"專業"與"興趣"的結合。除了王文華的細心的啟發外,用心的工作人員,連我在偏僻的地方,沒換過位子,都倍詩瑋抓包;誓言要有人哭的王爺,結果是自己掉下了第一滴淚,"Tom" 世界繞了一圈,又回到王爺的身邊;我希望不是 單單海報回來了,背後的責任與期望也隨著海報繞了一圈的地球表面更重了。 王文華 加油 !! 圓夢一班 加油 !! 如有需要義工的地方 請通知我 我也願意為想圓夢的人盡一份力

.ShiHao Wang

課程的內容和互動都超出了我的期待, 所以從大陸回來參加是值得的! 但就Tom所說的,這只是一個開始, 希望大家都能朝各自的夢想前進. 沒能完成夢想或許是沮喪的; 為了完成夢想而犧牲太多其他的東西, 結果也可能是空虛的; 但一步一腳印, 平衡生活和圓夢的努力, 我相信這過程絕對是充實又有意義的!

.Jamie Lin

謝謝 Tom 和所有同學給了我豐富的一天,你們讓我更了解大家擁有的夢想,和如何幫助更多人追逐、實現目標。從今天開始,我也會努力扮演好「班長」的角色,讓我們這個社群,不只是一個事件,而是一個模式、一個結構、一個心態和一個願景。 大家加油!

.王文華 TOM WANG

是啊,大家提醒了我,再補5個經典畫面:

1. Eric八點就來報到了,穿得比我還帥!
2. Jamie自願當班長,穿得也比我還帥!?? 繼續閱讀
3. June帶著iPad來,大家都擠過去。(是看美女June還是看iPad?)
4. 有人抱怨午餐時間太短,跟同學聊得不過癮!(感情加熱比一夜情的發展還快!)
5. 打掃男廁的阿姨事後告訴我們:你們同學都不「Focus」!(嘿,賈伯斯怎麼說的!)

.鄧宗信

王大哥其實我就是你所說10個經典畫面第5則辣媽美女的老公,我就是看著你走進他的生命中無奈的旁人,所以特地來上你的夢想學園看看你到底是何方人物,聽完了你的課,我也只好讓你繼續留在她生命中了............

.Vivian Su

"我領悟到退潮後一切才會見真章。而這不是就是夢想的真義嗎?"超喜歡這句話的.上課的確給了我們強大的往前力量.但如何能持之以恆的保有熱情往夢想前進就是最困難的.有了王大哥帶領的行動力.我覺得我們也有了超強的信念.

.王文華夢想課程精華分享-APPLE賈伯斯三顧茅廬 (點圖進youtube看影片)

.王文華夢想課程精華分享-APPLE的工程師也是改變世界的藝術家! (點圖看影片)

 
 

 
 

〈夢想故事-8〉-- 任達華與卡麥隆

 



 
香港新科影帝任達華和英國新任首相卡麥隆,有一個共同點。

任達華入行35年,200多部戲。警察、舞男、黑社會,通通演過,而且重覆地演。我訪問他時,他大方地承認,那些都是公式化的電影和角色。他被提名六次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前五次都槓龜。今年,他在《歲月神偷》演一個60年代香港貧窮的鞋匠和父親,終於得獎。

43歲的卡麥隆是英國兩百年來最年輕的首相。5月6號的國會選舉後,三黨不過半。於是得票數第一的卡麥隆的保守黨,和得票數第三的自民黨合作,共組聯合政府。保守黨和自民黨的許多政見都不相同,聯合政府的未來充滿變數。

任達華、卡麥隆,和很多成功者的共同點是:他們都認清了在圓夢的道路,大多事情不會如你所願。但你不輕言離開,喘口氣、拐個彎、想變通對策,找妥協方法,然後繼續走下去。

有夢的人很多,圓夢的人很少,關鍵是大家都想一步到位。如果夢想沒法立刻實現,就否定了夢想或自己。任達華等了35年,才演到一個真正讓他發光的角色。如果他在當年低潮時退出,就不會有今天。卡麥隆跟立場不同的自民黨合作,因為它知道妥協才能換得改革的門票,否則,只能繼續蹲在場外叫囂。

職場和愛情一樣,碰到了問題,一走了之很容易,繼續奮鬥很辛苦。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很輕鬆,難的是願意謙遜地先做不那麼喜歡的事,來培養未來做喜歡的事的能力和機會。

所以在5/29的《夢想工作坊》中,我們所學的七項能力之一是「訂定計畫」:怎麼樣訂務實的計畫,增加夢想成功的機率,並為短期內不成功做好準備。我們會討論2006年王貞治帶領日本國家代表隊贏得世界冠軍的案例。全壘打王王教練竟告訴球員:千萬別打全壘打!

卡麥隆在接受《每日電訊報》訪問時說:「我爸常提醒我:人生是不公平的。但他和我媽卻仍然興高采烈地跳進泥淖,不斷地跟困難糾纏。」

人生是不公平的,感謝上帝!因為這樣我們就可以跳進泥淖、不斷糾纏。太快成功,常讓人表現出最壞的一面。倒是掙扎的過程,讓人不經意地展現出美好。為了美好,我掙扎。



〈夢想故事-9〉-- 和我一起失眠

維慶在「圓夢工作坊」討論區問我,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可以參加嗎?

當然可以!而且沒有夢想沒關係。

做「王文華的夢想學校」前,我想過三件事。現在我邀請所有目前有夢想,或沒有夢想的,朋友,一起來想。

這三件事,是一位美國作家Simon Sinek啟發我想的。他研究為什麼Apple能成為一家偉大的公司。

這三件事是What、How、還有Why。

What是指我的夢想是什麼。目前我的夢想是做一個啟發人心的學校,但我在網誌的五篇夢想故事中也說過這些年來的其他夢想。夢想是會變化,而且匯集的。若是16歲的王文華沒有搞「少年中國學會」,42歲的王文華也不會想做「圓夢工作坊」。所以不管你今天有沒有夢想、夢想是大是小、可不可能實現,都沒關係。因為夢想是動詞,不是名詞。因為夢想是有機的,它會像嬰兒一樣,慢慢長高、變聲、將來長成連你都認不出的大人。What是三件事中,最不重要的。

How比What重要。How是實現夢想的方法。這幾年我為了做這學校,跑了很多國家,回了很多次母校,就是要去尋找世界最好的做法(How)。我發現啟發性的課程很多,有的強調心靈,有的強調人際關係,但我決定強調世界一流企業的做法。為什麼?因為我只懂這個,而且沒有別人從這個角度切入,這就是我的How。

How比What重要。因為What(夢想)會不斷改變,但How(實現夢想的方法)可以適用在任何夢想,甚至不是你夢想的上班下班上學放學。

但三項中最重要的,其實是Why。我為什麼要做學校?你為什麼來報名?或你為什麼不報名?因為Why的思考,會刺到生命核心,那些我們碰不到,或不敢碰的部分。

我為什麼要做學校?為了賺錢?賺錢是做的好會產生的結果,不是動機。比學校輕鬆的賺錢方法很多,若動機是賺錢,應該找輕鬆的做。

做學校是因為我生命中最快樂的事是「被啟發,然後啟發別人」(等一下,這應該是生命中第二快樂的事,第一快樂是大學時認識王小琪)。我喜歡出國,因為可以看到世界各地,別人用更好的方式工作、生活、經營企業和人生。當我看到時,我被啟發。我發現我可以活得更好,我試驗後發現我真的活得更好。於是我迫不及待想告訴別人:嘿!你不需要委屈,這裡有更好的方式!我告訴你。

這是我的Why。

你的Why呢?你為什麼想求目前的夢想?而你沒有夢想,真的是因為你沒錢?你沒時間?你有家要養?還是有某些,更深層的原因?

這個周末我都在家準備5/29的內容。星期六晚上越準備越High,竟然失眠了。失眠不好受,但思緒比白天還清楚。我持續問我自己What、How、Why。

5/29的「圓夢一班」已經進入候補,謝謝大家對我,但其實也是對你自己,的支持。我歡迎所有已經報名成功的朋友,也謝謝候補朋友的耐心。

5/29之後,我會再公佈「圓夢二班」的時間地點。

但不管你是一班或二班,也不管你會不會來參加我的活動,或知不知道我是誰,都沒關係。我是誰不重要,你是誰才重要!偶爾跟我一樣失眠吧。然後在那漫漫長夜,想想What、How,和Why。也許一夜失眠、加上三個問題,可以幫你看見,你真正是誰。

 
 
 
 

〈夢想故事-10〉-- 濱本先生的年輪蛋糕

我喜歡研究成功企業,因為能在其中看到人性最好的一面。不管是Goggle這樣的大公司,或是「文明堂年輪蛋糕」這樣的小店。在《銀座,專業職人,世界第一》(天下雜誌出版,照片翻拍自本書),我認識了濱本先生。

濱本先生做了44年的年輪蛋糕。他選最好的材料、用獨家的配方、堅持手工,不用機器大量製造。

他每天一大早就換上白色制服,戴上一頂耐高溫的白帽,在烤箱前站一整天。

為什麼要戴「耐高溫的白帽子」呢?

因為他三步五時要把頭伸進烤箱中感受溫度,然後隨時調整。他要對他的作品,感同身受。

我們每個人的職業,就是一份年輪蛋糕。

一開始,都是用最好的材料(聰明才智),和獨家的配方(經驗能力),去做。

久了,我們就交給機器「大量生產」。上班時,沒用手,更沒用腦。我們的頭遠離烤箱,神遊到遠方。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們留下了年輪,卻沒有留下痕跡。

把頭伸進烤箱,去面對工作,面對自我,絕對是煎熬,特別在這麼熱的季節。誰願意呢?我也不願意。

但那是做出完美作品的唯一方法。

濱本先生的年輪蛋糕有16層,每一層都經過高溫。我們的人生,有幾層呢?




〈夢想故事-11〉-- 人生的第二幕

大學時讀美國名著《大亨小傳》,作者費茲傑羅的一句話打動了我:「美國的人生,沒有第二幕。」("There are no second acts in American lives.")

費茲傑羅是感嘆《大亨小傳》成功後,他寫出他認為更好的《夜未央》(Tender Is the Night),卻受到冷落。

他講完這句名言後不久,抑鬱而終。

大部分的人生的確沒有第二幕,特別從名與利的角度。爆紅的機會,只有一次。過了後,都在走下坡。我沒有一本書,銷量超過10年前的《蛋白質女孩》。

但若不只看名與利,人生,有很多第二幕、第三幕。甚至有一齣完全不同的戲,等著上演。

昨天我訪問退休老師孫慕潁。他當了一輩子國中老師,獨自帶大了兩個女兒,52歲退休,正要出國旅行前,發現自己得了子宮頸癌。

人生,沒有第二幕!?

但兩年的手術和治療後,他飛到法國,實現了她的遊學夢。在巴黎,他看到中年甚至銀髮女子,大方地穿著、打扮、玩樂、擁吻。受到啟發,孫老師也開始了自己的新人生。他的戲碼,第二幕比第一幕更精采。

費茲傑羅說錯了,人生是有第二幕的,只要願意放下,願意走出去,第二幕更有看頭。

但費茲傑羅也說對了,人生沒有第二幕,因為我們都受制於個性和習慣,同樣的錯誤、同樣的挫折,老梗重覆,歹戲拖棚。

但我們若有強烈的意志力和行動力,是有可能改寫這幕戲的角色和情節。

這禮拜六就是「圓夢一班」上課的日子。這50位朋友,都跟我一樣相信:人生有第二幕。他們跟我一樣,用行動,去主動創造自己的第二幕。開課前夕,我給圓夢一班和我自己的祝福是:讓我們在52歲之前、得到癌症之前、抑鬱而終之前,用更好的方式工作,更好的方式生活。

人生的第二幕,就從現在開始。

 
 
  (c) 2010,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訂閱/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