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readingtimes.com.tw  
8/15 王文華與你1001次邂逅
2010.8.06__NO.14
 
 

王文華與你的1001次邂逅
.王文華的夢想學校─
8/15, 8/22「成功10步驟」Workshop
《可以只報名一天》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17338528311948&index=1

 
  
 
 
 

王文華給好友的信 

 
 

Dear「Tom 的好友們」:

進入八月,熱到極點。周日走到陽明山平等里的「坪頂古圳」,路兩邊是小溪流,樹蔭下吹起一陣風,幸福,就在那一秒鐘。

那陣涼風的感覺,就像邂逅。

二十幾歲時,總把邂逅當做愛情的前奏,最後都會開花結果。四十過後,覺得邂逅的對象未必要是美女,邂逅後不再見面也沒有關係。

因此,我最近寫了一篇「1001次邂逅」。記錄我從小到大,這些「清風拂面」的感覺。

五月起做夢想學校以來,我邂逅了很多學生。以下有這些邂逅的相片、課程介紹、和同學的心情。

這期電子報有另外三篇文章:一篇是應《今周刊》之邀寫的父親節文章,描述我重讀家書的感受。另一篇關於「橄欖」,以及它象徵的濃稠清香的美好價值。另一篇關於「柔軟」,寫新一代的企業和政治領導人,以柔克剛的風格。

我繼續朝我的,第1001次邂逅邁進。期待在某個轉角,遇見默默關心我的你。

TOM

 
 
 

 
 
 

8/15、8/22王文華「成功10步驟」Workshop《可以只報名一天》

  
 

時間地點:

兩部分課程,分兩天,可以只報名1天。報名學員均享有『衷曉煒獎學金』→報名1天1000元,報名2天2000元,上課時頒發。

.2010年 8/15(日)、8/22(日),9AM-5PM,在「人文空間」(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

課程簡介:

本課程從企業角度切入,用世界最新的、世界一流的企業和企業領導人的案例,印證成功之道。

世界一流案例包括:《從A到A+》的「刺蝟概念」、《第五項修鍊》的「看事物的五層次」、McKinsey(麥肯錫顧問公司)、P&G(寶僑家品)、Google、Amazon、紐約洋基隊、前GE執行長威爾許、Lady Gaga、歐巴馬等。

王文華帶領學員逐步學習追求成功的10步驟,包括:認識自己、設定願景、建立商業模式、訂定策略、尋找人才、專業執行、熱情努力、冒險創新、化解挫折、實現意義。

參加的好處:

1.這是一次職場能力大體檢,也是一次人生功力大提昇。學員可藉此思考自己在10步驟中每一步驟的現況,並從世界一流案例中學到改善的方法。上完後學員徹底、深入地整理了身心靈,學到了國際級的觀念和工具,在職場上進化成不同種族,可以展開新的人生。

2. 此外,還能認識其他想要自我提昇的職場精英。讓新的人生中,多了互相激勵的夥伴。歡迎你成為王文華的夥伴!

*8/15、8/22「成功10步驟」Workshop,報名及更多課程資訊請至: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17338528311948&index=1

  
 
 
 
 
 

夢想學校同學與王文華邂逅後的感覺~

 

Able
我必須承認,參加完Tom(王文華)的夢想學校,我的收獲遠遠超乎我原先的想像,比我繳的學費,超出十倍甚至百倍,不僅僅是重新注滿我行動的能量, 提升我思想的視野角度, 更是全面地顛覆了我過去的思考習慣...

志鴻
那天離開前跟TOM握手,強忍著心裡的激動!TOM說:我們都在掙扎著...我真的覺得TOM太懂我們了!除了Inspired,我覺得自己又有勇氣來面對工作和生活了!

Cindy
在我離開前詩瑋問我, 為什麼會看到Vivi的轉貼訊息我就會想來參加課程, 其實我也不知道.. 只是就是有一鼓力量告訴我, 我想去學習, 我想打開自己內心裡那個結, 開啟那一直被遺忘的能力。

惠雯
我原本是ㄧ隻牛,上完Tom夢想學校的課後 ,現在再鍍金要變成cash cow!

更多分享請見王文華的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created&&suggest¬e_id=423632633738&id=117400747487



 
 

 
 

王文華最新作品 1-- 1001次邂逅

 



 

我到台南一所高中演講,同學們寫了張卡片給我,上面畫著他們心目中的王文華。他們高估了我頭髮的數量,卻精準地捕捉到了我的小眼睛。一位叫「大象」同學在卡片中寫:「你的書像蔡依林的情歌,讓我瘋狂,讓我心碎。」我會心一笑。我知道蔡依林在他們心中的地位,所以這句話比諾貝爾獎都令我光榮。現場有一千多位同學,我不知道誰是「大象」。但我感覺他長長的鼻子,溫暖地擁抱著我。我特別high,我感受到愛。

演講完後我帶著卡片離開,不知道何時才會再見到這群學生。更不知道若能再見,我,或他們,會變成什麼樣子。但我抱著他們給我的卡片,在高鐵上睡著。在夢中,我想起了生命中好多類似這樣的邂逅。

二十四孝

第一次學到「邂逅」這個字,是在瓊瑤的小說。那是三十年前,一個「邂逅」和「浪漫」都還流行的時代。小說中的男女主角總是在一場巧合中認識,然後愛得天昏地暗。當時的我也希望自己是秦漢,在街角遇到我的林鳳嬌。

但慢慢長大後,發現現實生活沒那麼多巧合。縱使有,也是倒楣地被野狗咬到,不是幸運地碰到林鳳嬌。我的浪漫情懷,隨年齡增加而減少。升學壓力下,下課後忙著問補習班老師,沒空去「問斜陽」。上公車忙著補眠,哪有閒情逸致跟陌生女子聊天?

準備聯考的方式,影響了我談戀愛的方法。我愚昧地把「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心態,套用在愛情中。你不愛我,我就再多愛你一點,你一定會被感動吧!我實踐著「二十四孝」中每一個故事,只不過對象不是爸媽,而是女友。

沉重的青春期

這樣一來,愛情就少了「邂逅」的輕盈,多了「奮鬥」的沉重。高中時我當校刊主編,「編輯的話」的題目是「永恆的愛」。那時覺得沒有愛,人生就不值得活,而愛不永恆就沒有價值。我寫了張卡片給一個女生,引用漢朝樂府的詞:「天地合,乃敢與君絕。」那時,我才認識她兩個禮拜。

這種沉重一直延伸到大學。女友在電話亭與我分手,我站在電話亭裡,她在電話的另一端。當時我喘不過氣來,覺得自己活不下去。我的世界縮小成一個密閉的電話亭,一切都失去了意義。一個我只認識了半年的女孩離開了我,我就準備要離開養我二十年的父母。

那時一愛就要愛一輩子,分手就不想活。愛情像個龜殼,我要嘛就躲在裡面,要嘛就像十字架一樣背著它走。

君子之交淡如水

當完兵後出國念書,被迫斬斷所有感情,一切從頭來起。跟老外很難深交,反倒重拾了「邂逅」的美好。我早已不記得跟哪些老外同學義結金蘭,卻記得冬天跟一群同學在戶外浴池泡熱水澡,有人提議脫光衣服,我接受挑戰,沒想到我剛脫光,有人就把浴池的水統統放掉。那天「袒裎相見」的人有哪些我都忘了,只記得一群裸體瘋狂地大叫。

我也記得我和教授的邂逅。「創業」課程的柯林斯教授(《從A到A+》作者),上課強調集體討論,課堂發言占總成績的40%。我從台灣來,不習慣上課發言。學期過了一半,還沒有「開張」。我在掙扎,柯林斯也看得出來。有一天討論一家義大利的家族企業把創辦者的銅像放在大廳,他問大家為什麼要放銅像。當下我感謝孔子孟子國父蔣公,讓我在一個充滿銅像的環境下長大。我把握這千載難逢的機會舉手,柯林斯立刻點我。我說得很短,但他卻在課堂上稱讚我。下課後,他親手寫了一張紙條,放在我的信箱:「To Wen-hua Wang,很好的貢獻。清楚地指出銅像的意義。幹得好!」

那張紙條,我到今天還留著。畢業後我沒再見過柯林斯,但13年後我寫信給他,邀他來台灣演講。他雖然婉拒了,但很快地回覆我。我感謝他。我相信再過13年,我還會再邀他來台灣。

這是不是就是「君子之交淡如水」?沒想到我靠一個老外,體會到了這個道理。

無常勝永恆

在美國工作那幾年,被公司調來調去。談的幾次戀愛,也都無疾而終。分開時我們沒說分手,但也沒發誓要保持聯絡。簡單吃了個晚餐,他們送我到車站。可能因為對象都是老外吧,我沒辦法跟她們解釋「天地合,乃敢與君絕」,於是也就鼓不起這樣的情懷。那幾年居無定所,慢慢見到生老病死。體會到生命的無常,也就不再追求永恆了。

三十幾歲回到台灣,爸爸過世了。當我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我突然準備好失去任何東西。爸爸走後,女友跟著離開。很痛,但已經不會躲在電話亭中。那之後,我的心態改變了。生活中任何東西,我不再「擁有」,而選擇「租用」。車子、住家、愛情。我只知道今天是我的,明天?明天再說吧。

沒有期待和要求

心態一轉,「邂逅」又開始發生。我認識了一群星期天一起爬山的朋友,他們年紀大我20歲,職業和背景和我截然不同。但我卻享受每周和他們爬山,到今天已經七年。我們平常很少聯絡,也不知道彼此的工作內容。我們從來不約,只要沒有特別通知,每周原時原地見面,風雨無阻。我對他們的信心,甚至超過過去必須反覆確認的女友。

我問自己:我對他們的認識有限,生活毫無重疊,為什麼關係可以維持這麼久?這麼堅定?後來我想通了,我們長久而堅定的原因,正是因為彼此認識有限、生活毫無重疊。因為這樣就沒有利害關係,對彼此也沒有期待和要求。工作上認識的人很難成為好友,因為有利害關係。家人和愛人永遠糾結,因為有太多的期待和要求。

山友讓我體會到:朋友不一定要兩肋插刀,愛人不一定要海誓山盟。有時淡泊的交情,反而更能長久。不追求永恆的關係,往往自然地綿延。大學時的女友早就沒聯絡了,但大學時的同學卻常常吃飯。童年一起鬼混的鄰居都已散夥,但童年巷口的理髮廳還在那裡。有緣,就聚一會兒。下次,也不必特別約。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那又有什麼關係?死前應該去的100個地方,我只去了10個,但這10個都玩到徹底,也很好啊!幹嘛一定要衝業績?趕進度?如果人生真的有永恆,那麼唯一可靠的永恆只有現在。

「聯結」與「結婚」

「難怪你還沒結婚!」朋友聽了我這番歪理,紛紛搖頭。他們說:「那承諾呢?忠誠呢?責任呢?這些也是人生美好的感覺啊!」

「當然!」我說,「可是承諾、忠誠,責任,有沒有更歡樂的實現方法?現在談起這些字,好像都是無奈的義務,而不是珍貴的權利。所以四五十幾歲的中年人,總是把家庭責任當做不去追尋夢想的藉口,總是把忠誠當做唯一跟老婆在一起的原因。這樣不是太糟蹋這些人生美好的感覺了嗎?」

「你講得倒輕鬆,」朋友反駁,「用更歡樂的方法實現承諾、忠誠、責任,你知道具體該怎麼做呢?」

我哪知道!

我只知道要我珍惜和享受每一次「邂逅」。用第一次的驚豔來體驗它,也用最後一次的遺憾來珍惜它。我不再像從前,患得患失地要跟每一個有好感的女人結婚,但我把握每一次「邂逅」,試圖跟每一個人產生一種「聯結」(connection)。這「聯結」未必會變成愛,也未必會變成人脈,但在交會那一刻,卻是生命的百分之百。

於是我開始跟運將聊天、詢問餐廳服務生為什麼把手摔斷了、鼓勵錄影帶出租店的員工的兒子、收留了巧遇的流浪狗。我創辦了「王文華的夢想學校」,講完比爾蓋茲當年求職翻垃圾的故事,把一個垃圾袋送給一位有為者亦若是的同學。年輕時的我會吊書袋,如今我只送垃圾袋。

我記下每一次的邂逅,並且讓邂逅的對象進入我的生活。我希望將來寫一本「死前應該邂逅的1001個人」。目前不到100,但達不到目標也沒關係。

零星的好感、痛快地乾

年輕時,我相信因果循環、善惡有報,並且嚴格地用這原則來鞭策自己、愛人,和這個世界。結果是把大家都搞得很累。因果循環還沒實現,自己的血液循環變得很糟。

現在,我還是相信因果循環、善惡有報,但我已經不要求任何人,包括我自己,跟我兌現。我慢慢接受,未必每一種關係都要有起承轉合、未必每一段感情都要有個結果。那些零星的好感,可能連成璀璨的銀河,也可能只是一閃而過的彗星。但在它飛過的那一刻,我要醒過來捕捉它。把它像一杯好酒,痛快地乾。1001次閃亮的邂逅,也許就能串起一個閃亮的人生。

王文華最新作品 2--  當世界變得八卦,我變得八股

爸爸的信

爸爸過世十年了。每年父親節,我會再看一遍他當年寫給我的信。

他還在時,我倒沒有看得這麼仔細。嫌信的內容八股,覺得自己很聰明,這些事還要他來說?

十年後,我發現自己並不聰明,而且我也正慢慢變得跟爸爸一樣八股。

我爸是軍人,從小苦到大,信仰忠孝節義,一輩子報效國家和家庭。我是MBA,從小沒吃過苦,信仰資本主義,一輩子報效的除了自己還是自己。

為什麼我會變得跟他一樣呢?




嘮叨生活小事

爸爸給我的信,有兩個主題。一是關心我生活的小事,另一是跟我講人生的大道理。

當年我剛去美國念MBA時,爸爸寫信來:

今後在日常生活上應注意的事項再相勉如次:

一、 開車上路前:

1 先檢查汽油與水箱是否夠?(引擎發動後千萬勿打開水箱蓋,因水箱內水已達沸點一百度會傷及人體) …

二、 飲食方面:

1. 少冷飲與生食 …

三、衣著方面:

1. 要保暖勿受涼感冒,保健衛生第一。

當時我一笑置之。我是25歲的大人了,還會不知道「不要受涼感冒」嗎?我置之不理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他下一封信,一定會再說一次。

比如說,這封信的第七點,爸爸說「盡量避免一個人外出,萬勿涉足任何風化區」。我的學校在一個偏僻的小鎮,想去風化區都還不知道在哪裡。但爸爸似乎對我面對色情的抵抗力頗為質疑。念完第一年的暑假我去洛杉磯實習,畢業後我去紐約工作,他都再度叮嚀不可去風化區!畢業兩年後我到日本工作,招待客戶去了風化區。也許是爸爸的信發揮威力,除了喝了一杯冰紅茶,我還真的什麼都沒做。

像大部分的孩子,我對於爸爸嘮叨生活小事,本能覺得很煩。但這十年來重看這些信,我突然可以了解到他為什麼要嘮叨這些小事。因為,他不知道要跟我談什麼大事。

像大部分的孩子,我不常告訴爸爸我在幹嘛。比如說在學校學了什麼、交了哪些朋友、認識了哪個女孩、工作碰到什麼委屈。不說的原因,是覺得爸媽不懂,或是怕他們擔心、干涉、囉嗦。很多爸媽問子女好不好,子女的回答都是有一句沒一句,同時忙著上網或玩手機。

爸爸對我的大事所知有限,只好關心小事。我猜他也不想如此,但這些小事是我們僅有的話題。這,是誰造成的呢?

別擔心錢

子女對爸媽再怎麼冷淡,爸媽對子女還是很忠心。我念MBA的昂貴學費,全是爸媽畢生積蓄。念書那兩年,就像在台灣長大那二十多年,從沒缺過錢,而我覺那是理所當然。重看爸爸的信,發現這一段:

等我下個月領到這半年的退休俸後,立法把錢匯給你。對於用錢,不論在任何時期都本著「該用則用,當省則省」的原則。

這一段如此平凡,以致於第一次看時根本沒意識到:原來爸爸已經把他的老本,全供我念書了!而當時我只覺得本該如此。

當時我是接收者,不知天高地厚。後來,當我在愛情、工作上變成付出者,才知道一切看似「理所當然、本該如此」的事情,背後有多少犧牲。只不過當我們是接收者時,我們毫無感覺。當我們是付出者時,才會計較回報。

人生大道理

爸爸沒計較回報,他唯一期待我的,是發揮潛力。不管我成功失敗、上場下場,他永遠是最看好我的教練。

所以爸爸在信中常講人生大道理,並且都會引用古人的句子來加強份量。在洛杉磯實習時,爸爸的期待比老闆還大:

在新大陸先求「立足」,再求「發展」。拿人一分錢,替人做十分事。如果你在實習期間表現良好,日後公司也會正式借重你、網羅你,所謂「皇天不負苦心人」。

在洛杉磯期間我想盡辦法要到電影公司做事,爸爸看我辛苦地想進入這個不穩定的行業,柔性地勸阻:

自從錄影帶娛樂興起後,世界電影行業日趨不振。美國影城與當年「八大公司」早已風光難再,若要投身此種行業,將倍感辛苦。

當年,我只挑剔爸爸的邏輯,錄影帶的前身不就是電影嗎?如今,我看出他的用心。他年輕時很喜歡看電影,卻不鼓勵我進這行,因為他不忍心看我一次又一次地失望。

30歲那年,我在美國金融機構上班,爸爸來信與我「互勉之」:

人生最大的財富就是知識。你有多深的知識,就有多大的力量。讓我們繼續努力,繼續來分享彼此的學習吧!

沒想到他不僅是我的教練,也是我的隊友。

窮爸爸與富爸爸

爸爸很窮,走了後沒留下什麼。但他也很富有,因為他其實留下了一切。他把一生當軍人的微薄待遇,全部花在我和我哥哥的教育上。我繼承了「萬貫家財」,那就是我的教育和價值觀。這財富不用繳稅、不必爭家產、而且一輩子用不完。

這些價值觀,小到「少吃冷飲與生食」,大到「拿人一分錢,替人做十分事」,乍聽都顯八股。但它們之所以八股,也許正因為它們是對的。我們之所以不喜歡聽,也許只是因為我們做不到。

畢竟,愛,不就是最老的八股嗎?

我受過最好的教育,看過最好的公司,但我發現自己也慢慢變成冬烘先生,並且以此為榮。我會對媽媽說:「看著路,小心車。」也會同事說:「早點睡、多休息。」難到我沒有更高的期望?更有趣的話題?我有,但我選擇這些最平實的主題和話語。因為我和當年我爸爸,以及天底下所有的父母一樣,知道這些平凡小事,才是最恆久、最重要的價值。

當世界變得八卦,我變得八股。當爸爸走了十年,我變成了他。父親節快樂!我獻給爸爸、自己,和天底下所有用最樸實的方式,愛他們孩子的父母親。

(刊於第711期《今周刊》)

 
 
 
 

王文華最新作品 3-- 蘇菲亞羅蘭的秘密

最具「自然美」的女人

記得義大利影星蘇菲亞羅蘭嗎 (最新作品是《華麗年代》)?五年級以上的同學都知道這位絕代巨星。四年前、她72歲時,被選為全世界最具「自然美」的女人,打敗當時34歲卡麥隆狄亞、37凱薩琳麗塔瓊斯等。媒體問她保持自然美的秘訣,她說:「我熱愛人生、義大利麵,和橄欖油!」

現在的美女,大概不敢碰人生、義大利麵,或橄欖油。橄欖油沒味道,義大利麵會發胖,至於人生...嗯...體驗人生常會曬黑肌膚,還是美白比較重要。

蘇菲亞羅蘭的話讓我對橄欖油產生興趣。高中時學橄欖球,中年後學橄欖油,我也熱愛人生,就從學習新事物開始。

兩種矛盾的特性

學習橄欖油,我第一個著迷的是:橄欖油濃稠,卻又清香。這看似矛盾的兩種特質,卻在橄欖油身上,毫不費力地結合起來。

如果油能夠濃稠卻清香,人生可不可能也這樣?

要回答這問題,先要瞭解橄欖油。了解橄欖油,得先從橄欖開始。

樂活飲食,講究吃「完整食物」(Whole Foods)。「完整食物」原始、無添加,保留的營養多,添加的糖或鹽少。橄欖,就是「完整食物」之一。

在台灣吃橄欖,僅限於披薩上的兩三塊圓圈,我本以為橄欖的用途如此而已。出國一看,才發現橄欖像生菜沙拉一樣,有特別的架子陳列,各種大小、外型、氣味,有把果核去掉的、有裡面夾杏仁的。跟葡萄一樣,不同的土壤和氣候,產出的橄欖味道不同。一磅(450公克)320塊台幣,還不便宜。

我買了一磅來吃,才發現大大失策。因為橄欖本身很鹹,不適合一次吃太多。開架式的橄欖沒有保存的容器,最後都浪費了。

我應該買的是罐裝的橄欖!照片上是希臘的罐裝橄欖。希臘跟橄欖,好像扯不上關係,但希臘的克里特島,其實是七千年前橄欖的發源地。

我的橄欖油趴

四年前,當朋友們開始學喝紅酒,我開始學吃橄欖油。我去參加朋友的紅酒趴,動輒七、八十人。我邀他們來參加我的橄欖油趴,只來了七、八個。

大家反應冷淡,是不知道橄欖油怎麼開趴?喝下去又不會茫,怎麼會high呢?

橄欖油的確不會high。喝紅酒讓你飛上天,吃橄欖油讓你腳踏實地。喝紅酒讓你茫,吃橄欖油讓你堅強。

橄欖油趴一開始,我先跟大家介紹橄欖油的健康效應,這讓原本意興欄柵的中年人立刻振奮起來。「橄欖油有很多的『單不飽和脂肪』,可以降低壞膽固醇,提高好膽固醇,」此時,大家像聽到「燕麥」,或「茄紅素」一樣,眼睛睜大,「此外,還有很多維他命E,有抗氧化的功能。」「抗氧化」三個字,就像二十年前的「波霸妹」一樣,話一出口,萬民臣服,所有英雄豪傑,都會乖乖跪地聽旨。

光說沒用,吃才重要。我拿出好幾瓶橄欖油,用在不同的食物上。

最簡單的是沾麵包或披薩。有人抱怨:「光是橄欖油怎麼沾?加點紅酒醋吧!」餐廳都會加紅酒醋,為了適應我們台灣人的重口味。

但我自己不喜歡加。橄欖油加紅酒醋,視覺上像漏到海中的原油,味覺上像故做勁爆的老人家。沒必要。 但我得尊重客人的口味。對重口味的朋友,我祭出橄欖醬(Olive Tapenade)。橄欖醬的功能跟莎莎醬一樣,可以塗三明治、沾墨西哥玉米薄餅。自己做很簡單,把去子的橄欖、橄欖油、大蒜混在一起攪爛,就成了最健康的「果醬」。

辦趴總不能只請客人吃麵包,所以我端上花菜沙拉和煎魚,兩者都用橄欖油伺候。「你這橄欖油怎麼有大蒜味?」朋友問。我拿起桌上的「迷迭香大蒜橄欖油」和「托斯卡尼香辣橄欖油」,證明橄欖油也有很多變化,不是那麼boring。

沒有最好,只有最順

送客時,我送給每位朋友一瓶橄欖油。他們自然問我:「這牌子很好嗎?到哪兒去買最好的橄欖油?」

我們這群五年級的朋友,被聯考制度的第一志願誤了一生,從小到大,一直迷信「最好的」。「最好的」學校、「最好的」的公司、甚至「最好的」女朋友。

結果到了中年。才發現「最好的」學校也出了一些壞人,「最好的」的公司鬥爭地最嚴重,「最好的」女朋友變成「最好的」老婆後,還是離婚收場。

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學會:生命中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你的?

橄欖油也是這樣,它的確因為製作方法不同而分不同等級。但在最高等級,很難說哪一個牌子是最好的。

最高等級叫「Extra Virgin」,是直接壓碎橄欖後流出來的油,沒有遇熱,處理過程也沒有接觸化學物質。第二級的「Virgin」也是第一榨,但酸度較高、味道較粗、含有較少抗氧化的植物營養素。至於第三級的「Pure」,則是用第二或第三榨的油做成。

產地也有不同。西班牙是最大產地,佔全球產量45%。但義大利橄欖油就像法國紅酒,有特殊地位。我買時會注意背後的標籤。如果寫「義大利進口」(''Imported from Italy''),有可能是滲了別國的油,只是從義大利出口。只有「義大利製造」(''Produced in Italy'' 或 ''Product of Italy''),才是義大利栽種的橄欖。

所以只要是義大利或西班牙的「Extra Virgin」,對我們業餘者都綽綽有餘,不用再去研究什麼牌子最好。我每次都買不同牌子,記下每一瓶的口感。因為品牌太多,到今天還沒有買到第二輪。

橄欖油與人生

在學習橄欖油的過程,我發現橄欖油與人生的相似處。而橄欖油那濃稠卻清香的質感,也是我嚮往的人生境界。

人就像橄欖,剛被摘下時年輕氣盛,又酸又苦又鹹,沒人受得了。

進入社會或家庭就像製造橄欖油的過程,我們被打碎、攪爛、壓榨,慢慢榨出第一道「Extra Virgin」的好油,所有的營養和健康效應,都在裡面。

橄欖當然可以做成橄欖醬,橄欖油也可以加上紅酒醋和迷迭香,就像人生的過程,我們都拼命添加很多工作、頭銜、名、利,讓自己看起來更耀眼,更美味。

但到頭來,最美味的,還是那初炸的橄欖油,那莫忘初衷的人生。那油或那生命的濃稠與清香,來自於直接了當、洗盡鉛華、完整且豐滿,飽合卻簡單。想想看這樣的人:價錢不高,到處都買得到,可以搭配任何食物,吃起來不搶走食物的風采。有它時,你不查覺。但沒有它,你百般懷念。

我喜歡這樣的油,我喜歡這樣的人。不是因為它最「好」,只因為它跟我最「順」。

啊,蘇菲亞羅蘭,76歲了,仍然最美。她的秘密,就像橄欖油一樣簡單。也許美好人生的料理方法,早就藏在你的廚房裡。




王文華最新作品 4--  用脆弱來領導

蘋果公司最近因為iPhone 4G天線問題大受批評。領導人賈伯斯7月16日召開記者會,雖然道了歉,但因為批判媒體和競爭者,反而讓爭議越演越烈。

我懷念起1985年9月的賈伯斯,一個因為失敗而變得柔軟的領導人。那年他30歲,蘋果成立10年,已經上市。他用「改變世界」的動人號召,請來百事可樂的總裁約翰•史考利當執行長。史考利改變世界的第一步,就是動員董事會把賈伯斯幹掉。賈伯斯被迫離開一手創辦的公司。後來他說:「過往成功的沉重,被重新來過的輕盈所取代。失敗給我自由,讓我創意無限。」神童變謙卑,強者變脆弱,這是賈伯斯事業的低潮,卻是智慧的高峰。

堅強是重要的領導特質。但堅強若沒有內涵,或堅強走到了極端,就變成偏執。古今多少偏執的皇帝窮兵黷武、勞民傷財,國家還是亡了。這證明「類固醇式」的領導,不能治本,只能治標。

脆弱是另一種選擇。脆弱不是軟弱,而是用謙卑柔軟來待己待人。2008年11月,歐巴馬在最後一場競選造勢晚會前,得知外婆過世的消息。他對群眾說:「我外婆就像美國各地的無名英雄,努力工作,辛苦養家,為兒子和孫子犧牲。不求名利,只求每天做對的事。現場很多人都是跟我外婆一樣的無名英雄,這就是美國精神!這就我們奮鬥的原因…」

講著講著,一向冷靜到近乎疏離的歐巴馬流下淚來。那一刻,我看領導風範:那是從個人的悲痛,去了解民眾的悲痛。將個人的故事,擴展到全民的故事。在那將心比心的一刻,我看到真感情。

「真感情」在政治和商業界正迅速消失。很多人以為專業就是要不茍言笑,堅強就是要壓抑感情。那是只看到專業和堅強的「形式」,而忽略了專業和堅強的「本質」。深度的專業和堅強,是找到一群對的人,激發出他們的理性、感性,和人性,為顧客創造價值。在創造出價值之前,絕不終止。既然有人性,怎麼會沒淚水?

敢示弱的領導者,信心往往最強。歐巴馬一直被罵軟弱:沒當過兵、03年反對出兵伊拉克、訪問日本對天皇九十度鞠躬、跟美國宿敵伊朗改善關係。但他卻用軟硬兼施的方式,通過健保、金融兩大改革法案。對於被罵,他常自嘲。他呼籲議員不要因為民調低就不敢改革:「關於民調低,大家都知道我是專家!」這句話並不軟弱,反而充滿自信。因為以柔克剛的人沒有不能碰的禁忌,故做堅強的人才會設下重重禁區。

企業界領導人也可以脆弱。英國最成功的企業家,「維京」(Virgin)集團創辦人理查•布蘭森說「開派對比開會重要」。他相信離開辦公室才能讓員工展現真性情,所以一下班就拉同事到餐廳喝酒聊天。他呼籲主管:「不要害怕展現自己人性甚至脆弱的一面,那才是真正的你,員工反而會打從心底喜歡你!」

賈伯斯當年離開蘋果時說:「我跟這家公司的關係就像初戀,我將永遠記得蘋果,就像人們永遠記得初戀情人。」這句話總結了「脆弱領導」:少一點嚴厲的控管,多一點初戀的浪漫。用對待情人的態度,對待員工和顧客。脆弱,也是一種堅強。

 
 
  (c) 2010,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訂閱/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