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readingtimes.com.tw  
    
2010.12.13__NO.16
 
 
 
 

本月活動--《50個女朋友網友版》徵文 

 
 


夢想學校的同學 Kate 讀了我的新書《50個女朋友》,寫了讀後感。她說自己是「不在意小姐」:「她總是不在意自己掉的任何小物:髮圈,鑰匙,眼鏡,筆,耳環。她總是不以為意,不放在心上。人說她不拘小節,她說她自己粗枝大葉,她也不在意身邊沒有男人,她很難談戀愛,在她受了多次的傷害之後…」

Kate 的文章給我靈感:我要來編一本《50個女朋友網友版》。這回你是作者,我是編輯。

當作者的方法很簡單。你從《50個女朋友》中挑一個最能代表你的小姐(世界末日小姐?11點小姐?證人小姐?去角質小姐?…)或像Kate 一樣,自己發明一種能描述自己的小姐。寫篇文章,介紹自己。然後把文章放在你的部落格,注明是參加《50個女朋友網友版》徵文,並把精彩片段放在王文華 Facebook 中這個活動的留言區:http://www.facebook.com/wangwenhua?ref=mf#!/event.php?eid=160660990645121

男生當然也可以參加,你可以寫你的「女朋友」。

目前已經有很多網友投稿了,請到上面的網址看看。

我會選出人氣最旺的50位(看「讚」的數目,若數目一樣,我來決定),送你一本親筆簽名的《50個女朋友》或《蛋白質女孩10週年紀念版》。

然後,最重要的,我會把這50位網友的作品編成一本書,放在網路上讓大家下載。

現在開始徵文,12/25截止。12/27日公佈50位入選作者。1月初,我們來「出書」。如果到時大家有興緻,我們來為這50位作者辦個「新書發表會」。

.兩點提醒:

1. 為了讓你能得到最多的「讚」,請把文章的精彩片段放在留言中。 http://www.facebook.com/wangwenhua?ref=mf#!/event.php?eid=160660990645121

2. 為了讓你能暢所欲言,不受字數限制,請在留言中精彩片段後留下你的部落格的連結,讓大家去看完全文。在你的部落格中,請注明文章是參加《王文華50個女朋友網友版》徵文,免得我們到你部落格,找不到是哪一篇。

希望《50個女朋友網友版》,加上《50個女朋友》,變成100個女人套書,捕捉到2010年,台灣女性的風采。

TOM

 
 
 

 
 
 

生活.散文 ---最好的滋味--懷念好友孫大偉

  
 

大偉走了。

沒有靈堂,因為大偉一向不喜歡那些形式。想告別的朋友,就到公司會議室。桌上有大偉用了十年的茶壺,和他喜歡的好茶。

去年和大偉在大陸騎腳踏車,在揚州那晚,他請我們去房間喝茶。他從塑膠袋拿出特別從台灣帶來的茶葉,看起來不怎麼樣,一泡,極品!

他總是能把看似平凡的原料,泡出最好的滋味。

大偉桌前有兩個毛筆字:「開心」。一方面調侃自己動過心臟手術,另一方面勉勵大家要開心。

他是個開心的人。把茶和生命,泡到最後一口。留給朋友們,回甘的滋味。

大偉走後沒有公祭,朋友們幫他辦了一個「畢業典禮」。回顧他的廣告作品,穿插著好友的歌聲和表演。其中的扯鈴表演令我印象深刻。閃閃發光的扯鈴飛過夜空,從東到西,就像大偉一個個閃亮的創意,令人驚艷。

每個來賓都拿到一個書包,上面寫著「有你真好」。書包裡有三角鈴,我敲了一下,響聲清徹,像大偉的作品。

書包裡還有小米酒,是要跟大偉再喝一杯的。因為他的一生,就像一瓶好酒。

敲了三角鈴、喝了米酒,書包空了。我這才發現那書包很大,可以裝很多東西。

就像一個寬大的生命,兼容並蓄。對於任何人、任何事,都願意嘗試,都可以包容。

也像一個像帆布般堅韌的生命。不管負擔多重,不管怎麼拉扯,都滴水不漏,有模、有樣、有型。

生活起起伏伏,低潮時,我會看看「開心」那兩個字,和那質樸卻韌性十足的書包,

懷念好友最好的方式,是發揚他們的精神。我喝杯好茶,站起身,幫助自己和別人。把人生這看似平凡、有時苦澀的原料,泡出最好的滋味。(12/8/10)

  
 
 
 
 
 

生活散文 ---逃生門與日光燈

 

出了新書,記者訪問我 ,聊《蛋白質女孩》和《50個女朋友》的不同。

聊的當下,我突然領悟到兩本書最大的差別。這是我在寫作時完全沒有意識到的,甚至是我十年活過來從來沒有想過的。

這個差別是:十年前,當我們20幾歲時,所謂愛情,是跟很多「不同」的角色,重複「相同」的情節。邂逅、心動、第一次約會、熱戀、爭執、分手。在那年輕的歲月,我們重複了多少這樣的輪迴?

十年後,當我們30幾歲時,所謂愛情,是跟一個「相同」的角色,重複很多「不同」的情節。這個固定的角色可能是配偶、可能是情人。我們開始跟她們去那些彼此都沒去過的地方,一起創造兩人都陌生的情節:結婚、生子、外遇、離婚、妥協、習慣。在那前中年期,我們匍匐前進。有的人走到幸福的彼端,有的人淹死在河岸。

體會到這個差別,我恍然大悟。難怪,十年後《50個女朋友》的情節,會這麼複雜,這麼糾纏。算不清誰欠了誰,沒辦法評斷是非。

因為30歲以後,我們都在試個跟這個得來不易的人,走得更遠、更深。如果最後真的走不下去,也不是誰的錯。30歲之後分手,每個人都有傷痕。

成長(或說成熟),就是學會面對複雜的關係。不輕易掉頭就走,也不隨便怨天尤人。從這個角度來看,蛋白質女孩們真的長大了。因為在《50個女朋友》中,她們不輕易地奔向逃生門,而願意努力地在黑暗中, 打開那盞不性感、但有安全感的日光燈。 (11/29/10)

 
 

 
 

企管散文 ---「CEO治國」神話破滅?

 



 

兩年前李明博當選韓國總統時,「CEO治國」成了熱門話題。但最近美國期中選舉,兩位CEO轉戰政界的候選人:前Ebay執行長惠特曼,和前HP執行長菲歐莉娜,紛紛落敗。這讓我開始思考:倒底 CEO適不適合從政?

表面看來不太樂觀。因為管企業和管政府,至少有三點不同:

1. 企業重效率,政治重民粹:菲歐莉娜在HP時裁掉上萬名員工,將工作外包到海外,大幅降低公司成本。然而這種被股東肯定的做法,在失業率高達12趴的加州,卻被選民唾棄。而惠特曼在Ebay任內雇用非法外勞,被爆料後辯稱自己毫不知情,還說該名外勞應該立刻驅逐出境。這話於法有據,但選民只覺得她薄情寡義。 就連兩年前高票當選的歐巴馬也還抓不住選民的心。這次民主黨大敗,歐巴馬成了眾矢之的。他拯救了美國金融和汽車業,讓全球經濟免於蕭條,但多數人並不在乎這些「結構性」的政績。大家看到的是華爾街老闆仍坐領高薪,而老百姓的失業率已高達10%。選民批評歐巴馬高傲、不知民間疾苦。偏偏歐巴馬冷靜的個性又讓他不擅長表現選舉中必要的悲情或同理心。他是好CEO,卻不是民眾要的好總統。

2. 企業看結果,政治看意識形態:CEO必須實際,只要能創造利潤,腦袋手段靈活有彈性。政治人物則意識形態分明,為了符合黨或支持群眾的立場,對的事未必做,錯的事不敢罵。菲歐莉娜和惠特曼原本都是務實的生意人,為了討好支持她們的共和黨基本教義派,競選期間變成大右派。硬ㄍㄧㄣ出來的激情,反而掩蓋了她們原本美好的理智特質。

3. CEO像霸王,政治人像小弟:CEO在萬人之上,一聲令下事情搞定,不聽話的立刻fire。民選首長沒這麼好命。他們要與議會、反對黨、媒體、選民周旋,動輒得咎。所以成功的政治人物,得像小弟一樣八面玲瓏。 習慣了被人伺候的CEO,很難放下身段去協調溝通。

但這並不代表CEO不能治國。連任三屆紐約市長的彭博是少數跨界成功的案例。他選擇性地將當初在華爾街創業的做法,帶到政府單位。比如說把市民當「顧客」,成立24小時客服專線和即時線上服務,客服人員必須在五秒鐘內接起80%的來電。又比如說他將市府辦公室改成大會堂式的開放空間,拆掉隔間和私人辦公室,自己坐在中間,讓員工之間的溝通順暢無阻。

政治與商業都是專業,不是小白兔亂闖的地方。但如果政治人物都有CEO把事搞定的效率,而CEO都有政治人物與群眾溝通的魅力,那麼商場和政壇都會令人耳目一新。台灣的政治人物和CEO,不妨多向對方陣營學習。 (11/20/10)

 
 
 
 

廣播精彩片段 1 ---王文華專訪「 薰衣草森林」的兩個女生詹慧君、林庭妃

她們是王文華夢想學校中,同學最熟知的傳奇故事!

她們是薰衣草森林的創辦人,兩個女生─詹慧君、林庭妃。

她們熱愛香草、夢想開店,在所有親友都不看好,連廠商都不願送貨的台中新社山上,她們創立了薰衣草森林。短短9年,年營業額超過上億,連在日本北海道都成立了緩慢民宿。

夢想成真的同時,慧君卻開始力抗癌症的侵襲。

生病的慧君,笑容依舊燦爛、心態更加樂觀,醫生是她的最佳戰友,而庭妃永遠是”天塌下來有她頂著”的最佳夥伴!

這兩個女生,和王文華分享她們最真實的心情。邀請你一起勇敢追夢!

.請直接點選下圖,收聽mp3 精華檔案

王文華專訪薰衣草森林的兩個女生-詹慧君、林庭妃 (收錄廣播節目「世界一把抓」2010/12/06)




廣播精彩片段 2 --- 王文華專訪【教養的賭局】作者吳興達、吳紹綱

老爸吳興達是國際知名室內設計師,辛苦賺錢,甚至向公司借支,讓兒子吳紹綱赴美接受教育,但居然在即將畢業的最後一年,兒子透過越洋電話說要休學!去當職業撲克手!?最糾葛的親情掙扎!最真實的人生選擇!沒有對錯,只有更多的瞭解和包容!讓王文華感動的父子互動,送上給你!

.請直接點選下圖,收聽mp3 精華檔案

王文華專訪【教養的賭局】吳興達、吳紹綱 MP3檔案 (收錄廣播節目「世界一把抓」2010/12/13)

 
 
  (c) 2010,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訂閱/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