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作品集活動報報讀者作品集訂閱電子報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歐巴馬給雙英會的啟示    •王文華

在馬總統跟蔡主席辯論前夕,歐巴馬對待對手的風格,可以給雙方陣營和所有觀眾一些啟發。

1. 對手也是人。我們習慣把敵人妖魔化,但這只突顯了自己的心虛。歐巴馬一向把對手當人,於是有人的稱呼。在總統大選辯論中,希拉蕊和麥肯都用第三人稱「他」或「歐巴馬參議員」來稱呼就站在旁邊的歐巴馬。但歐總是用「你」、「希拉蕊」、「約翰」稱呼對手。從觀眾看來,歐巴馬的親切稱呼和直接對話不僅和善,而且自信。

2. 對事不對人。對手是人,但辯論的內容是事,所以人身攻擊不會傷到對方,只會突顯自己小器。競選期間,當媒體爆出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裴林17歲的女兒未婚懷孕時,歐巴馬不但沒有落井下石,反而用同理心說:「我媽媽懷我時也只有18歲。」

3. 不要戴帽子。政治宣傳的技巧之一是斷章取義,把小事放大。但這只能迷惑少數人,明眼人一看就反感。希拉蕊在一場辯論中說:「歐巴馬參議員,要跟你直接了當地辯論真的很難,因為你從來不為你在參議院投的任何一票負責。」這帽子太大,還不待歐巴馬反駁,現場觀眾就噓斷了希拉蕊的講話。

4. 不要逃避問題。當記者在不同場合問希拉蕊是否後悔2003年投票贊成美國入侵伊拉克,希拉蕊拐彎抹角地說「我後悔布希總統用不實資訊誤導了我們」、「當時我贊成入侵是基於美國的長期利益」、「如果那時有今天的資訊,我當然不會投贊成票」。她說得也沒錯,但聽起來就是在逃避問題。

5. 尊重對方的時間。希拉蕊令人敬佩的是在敗給後輩歐巴馬後,優雅地接受國務卿職位,並給歐巴馬絕對的尊重。今年二月,當得知老公因心臟病被送進手術房,她仍出席與歐巴馬的周會,並靜靜聽總統把話講完。她的專機在中東故障,她甚至改搭軍機,只為了趕回來參加與總統的周會。

6. 強力反擊。真理要越辯越明,當然不能一味客氣。碰到對方說錯或扭曲,還是要冷靜清楚地反擊。麥肯在辯論中說歐巴馬的政策將使中小企業主付更高的稅,因而無法實現美國夢。多大的帽子!歐巴馬立刻說:「我想麥肯參議員可能看了太多自己的競選廣告,把我和他政策搞混了。」然後解釋兩人的不同點,以及他的政策並不會增稅。

7. 可以贊同。辯論雙方若都服從理性,而非意識型態,不可能每一個論點都不同。歐巴馬和麥肯辯論時,適時會同意麥肯的論點。黨棍聽起來會覺得刺耳,但內行人反而更會對歐的客觀產生敬意。

8. 有點幽默感。政治辯論當然應該嚴肅,但適度的幽默可以展現出當事人的風采。民主黨辯論時,主持人問希拉蕊,「民調顯示選民認為歐巴馬比較親切,容易喜歡,你對此有何感想?」希拉蕊故做委屈地說:「這民調太傷感情了!他的確非常討人喜歡,但我也沒那麼差吧!」一旁的歐巴馬立刻俏皮的說:「其實你也很討人喜歡,希拉蕊!」民眾要看的是這種即席的、互動的機智或真情,而不是看雙方把已經講過千百遍的論點再念一遍!

期望周日看到一場精彩的辯論,更期望看到不同以往的,對待異己的方式。

-完-

延伸悅讀:

■ 歐巴馬對領導人的啟示
■ 21世紀的價值──歐巴馬勝選的啟示

■ 歐巴馬網路治國

 

... 想跟其他讀者分享心得嗎?請按此連結,進入

 

(c) 2010,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