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乾桂:教育要成功要當孩子的「伯樂」

記者 張建騰/綜合報導/2006 /11 / 26

 

教育不是只有「期望」,期望也並不是愛!父母要用什麼來教育孩子?已經寫過一百零六本心理叢書的游乾桂,認為教育要成功,至少要「有愛、有心、有感情」;最重要的是要能當孩子的「伯樂」。

游乾桂昨天應邀在「袋鼠親子成長列車」中分享教育孩子的知識和觀念,他介紹了讓孩子活出精彩人生的「八個寶盒」;那就是:專業、興趣、稀有、美德、興趣、創意、健康、快樂。稀有就是發展出別人沒有的特質。健康、快樂的人,更容易達到成功。八個寶盒同時也是他已經出版的著作之一。

游乾桂告訴聽眾,再好的汽車,也要餵飽了汽油才能上路;除了「八個寶盒」之外,還要以「愛、心、情」做為加油機。

 

「袋鼠親子成長列車」是九十五年度親職教育講座的主題。主辦單位是金門縣政府社會局。承辦單位是金門縣兒童及少年福利服務中心。

游乾桂表示,孩子大概只有在十二歲以前是父母的,以後就是同學的、女朋友的::。父母年老時,如果希望孩子能不遠千里,回家探望自己,在孩子小的時候,就必須用愛、用心、用感情多陪陪孩子;如果只用金錢去滿足孩子,或用金錢做為價值觀去教育孩子,孩子回報給父母的,也是養老所需要的價格等級。給愛還愛,給錢還錢,就是這樣!

孩子需要父母對他有愛!有一次,游乾桂的孩子向他索取了一百元,加上撲滿裡的一百元;孩子湊足了時薪,目的是希望能買下爸爸的一個小時來陪他。孩子最喜歡的是什麼?就是爸爸叫他一聲心肝寶貝,如此而已。對父母來說,工作很重要;對孩子來說,陪他、愛他才是最重要的!

孩子需要父母對他用心!游乾桂看過友人獨一無二的收藏,那就是用孩子生命中的第一雙鞋所做成的筆筒,另外還有第一件衣服做成的「裱畫」|這位友人就是一位用心的父親!他從友人身上移植經驗,開始用心蒐集孩子的紙條,紀錄孩子們精彩的成長。父親用心,孩子們也會用心|有一年父親節,孩子們送他一個信封,裡面裝了按摩券、槌背券::,其中最好用的是「請勿券」,可以用來號令他們停止某些行為。

孩子需要的是有感情的父母!游乾桂表示,家就像停泊的港灣,有感情的家,才有吸引力,會讓孩子想回家;否則就成了推力,讓孩子想逃家。

游乾桂講述三有和八寶時,特別要父母們知道,未來的人才或成功的孩子,並不是用成績來決定的。成功需要內在智慧和外在智慧。成績是外在智慧的表現,但只佔成功因素的百分之十;內在智慧佔了成功因素的百分之九十,它們是:情緒智商(EQ)、自信、慈悲、興趣、快樂、健康。

牛頓、愛因斯坦、愛迪生、瓦特等改變歷史的科學家,如果以成績論英雄,他們在學校都是笨蛋或白痴;不過,他們都有一位好媽媽當他們的伯樂--只有媽媽(或父親)最清楚:自己的孩子絕不是笨蛋,而是人中的千里馬!

讀書是為了活用,讀了書要能有所發現,有開創性,而不是讓讀書成為信仰。許多人會想,卻不會背,因為他沒有時間去背!如何找到平衡點,就是教育應該做的事|要幫孩子找到他最會,最感興趣的部分,才能讓他有續航力。

此外,還要能尊重成就的多樣性,才培養出成功的孩子--例如朱銘、林懷民、李遠哲、王永慶、王建民、蔣勳,他們的文化底蘊不同,並不是個個都會讀書|有些人讀得很好,有些人沒讀會,有些人沒時間讀書,但卻各自有各自的成功。他們的成功,是同等尊貴的!

游乾桂表示,如果人生只有考試成績,那就太簡單了!但人生卻沒有那麼簡單。人生是不可預期的,惟一不變的,就是要走對的路。路走對了,才會邁向成功。如果只以成績、賺錢做為人生的期望,就會過得很辛苦;例如他有一位同學,是第一名進入醫學院的,現在卻只想趕快退休|問題就出在當初他是憑著成績和一般人的期望去當醫師的,而不是真正的興趣,因此現在雖然有了錢,有了地位,卻一點也不快樂。如果路走對了,醫師看到病人會眼睛發亮,不會引以為苦;老師的教學生涯也不是只有二、三十年,而是將半生的職業轉換成一生的志業 。

在《八個寶盒》一書中,游乾桂分享給人們的教育八寶就是:一、演活自己(行行出狀元,最重要的是專業)。二、堅持信念(堅持才是捷徑)。三、培養美德(尤其是慈悲、寬容非教不可)。四、發展興趣(興趣是最精彩最應該發揮的天賦)。五、擁有自信(自信是孩子一生最受用的禮物,可以藉以度過人生的風雨)。六、充滿創意(父母要當孩子的創意蒐集家)。七、樂觀思考(往好處想)。八、豐富童年(親子同樂;紀錄美的回想)。

游乾桂表示,要讓孩子活出精彩的人生,父母必須做孩子的伯樂;人生並不是只有一個選擇。父母不但要幫孩子找活路,還要找退路;當一個選擇不成,人生不會就此破滅,還有第二個選擇、第三個選擇----行行出狀元!

 

【回文章首頁】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