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 發報日期:2007/2/16 執行編輯:西摸小編  【解碼•丹布朗】網站

丹•布朗電子報創刊,歡迎訂閱!

Dear布朗迷:
早早就預告說要出刊的丹•布朗電子報,終於在千呼萬喚及眾人期待下出刊了!
從去年開始召開丹•布朗秘密會議以來,小編持續收到各路人馬的精彩消息,等著要跟大家分享。咳,身為責任小編,整理資料也要很「考證」才行!讓各位等這麼久,真是不好意思。

先報一條厲害消息───去年歐洲年度暢銷書第一名是丹布朗的《數位密碼》,第三名則是今年甫出版旋即造成預購風潮的《大騙局》。當然,暢銷的地區不止歐洲。去年年底,財經雜誌《Forbes》公佈全球最高收入作家排名,丹•布朗超越《哈利波特》作者羅琳(J.K. Rowling),成為全球最高收入作家。羅琳的讀者年齡分佈很廣,而丹•布朗用四本書就能拼過六本哈利,實在叫人驚嘆。

全世界的讀者都這麼愛丹•布朗,在台灣的你,當然也不能錯過這位重量級作者的消息!為了感謝大家的支持,小編不惜血本,特別聘請超強的部落客和其餘神秘嘉賓,擔任電子報的報密人,所有消息都是首度曝光的獨家情報。

「丹•布朗電子報」分六期出刊,每週五發送。小編偷偷透露,未來幾期可能會有的精彩消息,包含:書籍評論、破解《大騙局》關鍵字第二擊、深度閱讀、丹•布朗專訪、你不可不知的阿丹哥成名奮鬥史及不為人知的秘辛(本文由「啊布朗你是想怎樣?」解密研究室 布朗熊 研究獸整理,讀報時小心熊出沒!)等等……

【別遲疑,趕快按這裡訂閱丹•布朗電子報】

重金懸賞台灣的丹•布朗!徵文獎金三十萬,等你喔!

【小編碎碎念】你覺得自己默默無聞,空有才情和文筆,卻找不到伯樂嗎?你覺得丹•布朗其實沒什麼了不起,你隨便寫寫都可以比他更強嗎?還是你最近很缺錢,需要賺點外快?你夢想一炮而紅嗎?嘿,放心,這個不是詐騙集團的大騙局,消息來源保證真實!
徵文活動截止日期越來越逼近,請有意賺稿費的人,動作快喲!趁過年連假期間,埋頭寫稿吧!

主編該書的時報副總編輯葉美瑤表示:「《大騙局》是丹•布朗在美國出版的第三本小說,書中涉及多種生物科學知識,並將政治權謀生動搬上紙面,丹•布朗寫作手法和掌握題材的能耐在本書中再度大跨一步,更有現實感,無怪乎有讀者讀了大讚比其它舊作還過癮。」除了將丹•布朗現有小說全數出齊,時報出版公司今年更出招以大手筆尋找台灣的丹•布朗,在2007年3月15日前,只要能寫出情節好看又具備豐富知識的懸疑推理作品,也許下一位懸疑小說之王就是你!

全球華文寫作者均可報名參加,字數限制在二十萬字以下,主辦單位將邀請各界專業人組成評審團,正選一名可立刻獲得時報出版公司提供新台幣三十萬元整(含稅)之預付版稅,並全力將之行銷出版(含簡體字),更配合大騙局的極地風光,提供給這位幸運作者錫安旅遊贊助的「一生一世的感動•擁抱地球最後一片淨土阿拉斯加幸福極光八日之旅」;來稿進入複選,經評審選出作品優異者,贈送NOKIA N95手機一支;其餘凡來稿者,只要符合參賽規則,即贈《達文西密碼電影珍藏版》一本。

徵文活動辦法請參閱:http://www.readingtimes.com.tw/timeshtml/ad/AI0099/index.htm

《大騙局》:政治與科學的驚悚佳作 文/吳文成

【小編碎碎念】收到這位部落客寫的書評時,嚇了一跳。什麼?這個排序怎麼怪怪的?對丹•布朗的作品,大部分都推《達文西密碼》或《天使與魔鬼》為第一名,而他早期的兩本作品次之。本來還以為他不好意思拒絕小編盛情,才狗腿美言兩句,沒想到,私下詢問,他真的認為《大騙局》是他心目中的丹布朗作品第一名。「少有誤謬,順暢,有內容又交代清楚的《大騙局》是丹•布朗相當成功的作品。」趕快來看看,阿特拉斯部落格的作者,怎麼評《大騙局》!

無疑地,丹.布朗的《大騙局》又將掀起一陣推理小說熱。《達文西密碼》探討了藝術與宗教,《天使與魔鬼》探討宗教與科學,《大騙局》則是結合了極地逃亡、科技驚悚與政治權謀,它將丹.布朗的小說格局推往另一個新境界。對於丹.布朗先前的小說,我褒貶都有,也挑出一些錯誤,但是《大騙局》是我很奇特的閱讀經驗。它將冒險、知識、懸疑、推理等等元素,作了一番新穎的調配,丹.布朗顯然也在資料考據上,下了不少功夫,才能寫出此一氣勢不凡、說服力強的小說。

《大騙局》描寫美國總統即將公佈航太總署的最新發現,這個發現如果屬實,必將改寫人們的宇宙觀。但是此一發現也將引發政治風暴、刺殺行動等等後續效應。《大騙局》的特色,我從幾個方面來談:

好萊塢般的科技驚悚

從美國航太總署的衛星探勘技術,到國家偵察局的尖端間諜科技,讀者都可以在《大騙局》裡一一見識。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像壁蠅一樣大小的微型機器人,可以執行監看與暗殺的工作,以及取用自然資源的臨場砲彈。外星隕石坐落在北極圈的冰棚上,幾位科學家已經先被殺害,男女主角在發現事有蹊蹺之後,展開逃亡,躲避數名刺客的追殺,宛如上演一場吳宇森式的暴力美學,沒有冷場。之於丹.布朗先前的作品,這是更為大型的驚爆場面,也預告了《大騙局》拍成電影後的賣點。

三個層次的詭譎騙局

除了美國航太總署在北極冰層深處,所發現的外星隕石是一項世紀性的「科學騙局」之外,這本小說還精心打造了「政治騙局」,這是將舉行的總統大選,華府權力核心為敵手所佈局的選戰計謀:總統身邊的人假意匿名提供航太總署的不良資料,給敵手做假目標,讓敵手誤入圈套。但是「科學騙局」與「政治騙局」還不是這本小說最高層次的騙局。其實丹.布朗的看家本領,就是把讀者「騙」得團團轉,總是要到最後一刻才會知道幕後的藏鏡人是誰。丹.布朗雕琢出表象與內情相左的情節,以讓結局大出人意料之外——這是縝密而充滿懸疑的「丹.布朗式騙局」。

爾虞我詐的政治攻防

丹.布朗以深入淺出的手法,描寫美國總統大選兩個敵對陣營的政治攻防。赤裸的政治野心與勾心鬥角,躍然紙上。讀者像是在看政治賽局一般,棋子的每一步都牽動整個劇情的發展,連不懂政治的人也會感到有意思。例如:某陣營試圖以政治與私德「雙刃式」攻擊對手。財務紀錄、違法獻金、性愛照片,都變成了選戰工具。而兵法上,挑撥離間、脅迫利誘的手法,也穿插小說之中,例如:丹.布朗就描述了幾場「攻心術」,如何逼對方承認犯罪、供出資訊。在《大騙局》,丹.布朗運用了當代非常熱門的「賽局理論」,來陳述敵對陣營的政治攻防,這是高明之處。

鉅細靡遺的推理思路

丹.布朗的小說,除了高潮迭起的驚悚場面,另一項特點就是:緊緊抓住讀者心思的推理情節、解密過程。《大騙局》比《達文西密碼》更清晰呈現出主角們的推理思路,每位讀者彷彿化身為國家偵察局的專員,運用腦智,抽絲剝繭。《大騙局》還可以讓讀者體會什麼是「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女主角與兩位科學家,在小說裡一步一步地教讀者,如何根據有限資料建立「證實鏈」,並且運用「剃刀法則」(簡約定律)來檢驗前提。在推理的同時,「刪除先入為主的所知」往往是解密成功的關鍵。透過這樣的邏輯思路,小說之中的詭譎騙局得以被解破!

微妙深刻的愛恨情仇

在《大騙局》裡,丹.布朗對於愛恨情仇的敘述,份量多於過去的作品。主題是政治與科學的小說,還能夠兼顧、書寫到多種深刻的情緒,這是我欣賞的地方。《大騙局》有幾個情緒路線:男女主角的患難真情,女主角對父親的憎恨,滿懷政治野心的參議員的外遇情史,國偵局局長痛失愛女的復仇心理,以及總統在瞭解真相後的坦誠認錯。這些愛恨情仇,架構起《大騙局》峰迴路轉的人物境遇。這裡值得一提的是,丹.布朗幾次以電影般的交錯鏡頭描述了,女主角在生死險關時回憶起已故母親,男主角則是回憶起已故妻子,這變成是他們獲救的內在支柱力量。



《大騙局》之步調緊湊、刺激,卻不失幽默感,使得讀者不時會心一笑、不時咬牙切齒,這是丹.布朗讓讀者多重閱讀感受的又一力作。在趣味讀小說的同時,像丹.布朗先前的作品,《大騙局》也有認真探討的主題:當科學染上政治,當科學變成政治權謀的工具,科學的使用便蒙上了陰影,甚至可能危害深鉅。科學的目的是尋找真相,當人性清明,真相便更能提昇人性。正如同小說的最後章節,藉著美國總統所說的:「過去幾年來,我不斷學到一個教訓……事實真相是無法取代。」

【小編後記】看完別人的精彩評論,想分享你對《大騙局》或丹•布朗其他作品的讀後心得嗎?
歡迎投稿!稿件請寄:symour@readingtimes.com.tw。在這裡先謝過大家的分享,祝大家新年愉快^_^

(c) 2007,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