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7月
2015
8月
2015
9月
2015
10月
2015
11月
2015
12月
2016
1月
2016
2月
2016
3月
2016
4月
2016
5月
2016
6月
農業的另一種可能 你所不知道的大自然 好好吃飯 不簡單! 心中一畝田 我往那裡走,因為那裡看不見路 我的工作是創造奇蹟 莫忘初衷、勇敢追夢! 永不放棄的拼鬥(豆)人生! 生而樂,樂而樂──愛樂種子成長紀錄! 永不放棄的拼鬥(豆)人生! 生而樂,樂而樂──愛樂種子成長紀錄! 永不放棄的拼鬥(豆)人生!
元大公益講堂
 

2016 / 6月講題:
改變的力量,從關懷開始

元大文教基金會從2011年6月開始舉辦「元大公益講堂」,每個月舉辦一場講座活動,已邀請近60位在各個公益領域發光發熱的朋友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經由他們的故事,鼓勵大家勇敢做夢、突破逆境;同時也讓我們瞭解到在各個角落,有許多人正在盡自己最大的心力,期望能讓台灣的社會更美好。

在講堂活動即將邁入第六年,特別邀請到三位曾出席過活動的主講人,再次到場,以「改變的力量,從關懷開始」為題,分別就關心自己、關懷家人、關注世界與友善土地的角度,與大家分享如何由自身開始,改變我們也改善社會。

林書煒主播的「不想讓妳遺忘我,一位失智症家屬的告白」,以照顧失智母親的經驗,提醒大家即時關注親人;陳聖凱執行董事的「改變的力量從不孤單」,只要每個人願意付出一點時間跟勞力,即可累積成為不可忽視的改變力量;楊儒門先生的「農業的另一種可能」,透過態度改變拉近生產者與消費者的距離,創造社區與小農的共享互惠。

這些經驗的分享,其實呼應了「儘管外面黑暗,但只要我們可以充滿溫暖、互相關懷,彼此成為彼此的力量,世界可以因我而美好。」關懷自己、關懷週遭的人及土地,並經由分享學習、傳遞感動,讓正面能量成為改變的力量。

 

講師:
林書煒(POP radio電台台長/電視節目主持人/親子作家)
陳聖凱(以立國際服務創辦人/執行董事)
楊儒門(248農學市集召集人)
活動詳情

 

2016 / 5月講題:
為看動物趴趴走

張東君,台灣最多產的科普作家,跟動物有關的問題都找她!自2004年起辦理景美溪鴨鴨放流,持續10多年推動認識溪流水文和濕地教育的活動;主辦「在東日本震災中消失的小生命」紀念畫展,經由日本311震災的寵物繪畫展,提醒重視生命的平等莊嚴、關懷災難後記憶的傷痛;辦「環境聽說讀書親子營」,帶領親子共同閱讀科普書,討論可以如何友善地球、解決環境問題。常態至各地學校演講,即使是來回車程8小時,全校28位學生的偏遠學校,依然樂於分享她的「動物大小事」。

講師:張東君(台北動物保育教育基金會秘書組組長)活動詳情

 

2016 / 4月講題:
聽見台灣聲命力:一輩子一定要做一件蠢事!

阿里山竹林因風吹過而婆娑起舞的沙沙聲、台西五條港海邊蛤蜊吐海水譜出的輕快小調、那瑪夏原住民午後暖陽中剝玉米粒的脆響、台南大仙寺清晨濃霧中傳來的悠悠鐘響、梨山上紅色鐵牛車換檔的機械聲、富有魔力的美濃大灶燒柴劈啪聲……。

這些來自臺灣土地最原味的聲音,大部份的人未曾留意過,而李百文用500多天,走遍台灣獨自進行這龐大錄音作業,她用敏銳的心和無比熱情,紀錄屬於這座島嶼的特有基因,並逐步完成一個前所未有的計畫。

講師:李百文(環島成音師)活動詳情

 

2016 / 3月講題:
生而樂,樂而樂──愛樂種子成長紀錄!

2009年,TED Prize得主之一艾柏魯博士,提出委內瑞拉音樂教育計劃《El Sistema》,許願在世界上有更多人願意站出來用音樂幫助需要幫助的孩子們。此計劃在吳宗祐心中播種,2011年秋末台灣的El Sistema,愛樂種子正式啟動。邁入第五年,愛樂種子是什麼?做了什麼?未來要往哪裡走?邀請關心台灣未來的朋友們,一起關心音樂啟動的社會溫柔革命!

講師:吳宗祐(愛樂種子發起人)活動詳情

 

2016 / 2月講題:
永不放棄的拼鬥(豆)人生!

一場火燒車,全身70%以上三度灼傷,三次截肢手術,拼鬥(豆)女孩莊雅菁奇蹟似的保住一命。昏迷兩個月,醒來發現臉已毀容、四肢僅存右手,也曾埋怨過這個奇蹟:為什麼要讓像怪物的我活下來?

「奇蹟不是活了下來,奇蹟是有勇氣活下去!」面對殘缺,讓他學會用平常心,接納不平常的自己。這是重生的第一步。拼豆(拚鬥)人生,讓他學會微笑。笑著走進人群,笑著陪媽媽對抗病魔。

講師:莊雅菁(鋼鐵腳女孩)活動詳情

 

2016 / 1月講題:
莫忘初衷、勇敢追夢!

徐醫師將分享從醫的初衷,與求學的轉折歷程。以及醫學院畢業後在臺南奇美醫院擔任急診醫師的經歷。身為公費生回鄉服務面臨的掙扎,及至回到家鄉行醫後,深切體會也看見了部落的需要。

因此成立了協會帶領團隊開始從事偏鄉老弱的健康照護與社會福利工作,並站出來對社會和政府呼籲偏鄉醫療的窘迫,在政策緩不濟急的屢屢失落之後,近三年開始編織南迴醫院的夢想,並化為具體的計畫與實際行動。

講師:徐超斌(南迴醫院發起人)活動詳情

 

2015 / 12 月講題:
我的工作是創造奇蹟

『教書上課,不是我的工作』而是讓聽損兒用自己的聲音擁抱生命。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聽覺口語師-賴紀閩,從補教業到投身公益組織,從超級業務員蛻變為聽損早療教師,不變的是「 每天多努力一點,就能不停創造奇蹟」的信念和行動。

在全台走透透,幫助百名聽損兒聽說自如後,又馬不停蹄地投入在奇蹟開創同伴的培育以及突破限制的公益輸送開發。

堅持,從來都不容易。這份堅持,要讓更多「聽損兒可造就」的奇蹟被社會看見,也願更多的公益星火看見彼此,交互輝映光芒。

講師:賴紀閩(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聽覺口語師)活動詳情

 

2015 / 11 月講題:
我往那裡走,因為那裡看不見路

九二一大地震一年後,都市女青年方昱,至南投鹿谷災區投入社區工作,為當地老人打造「老人食堂」,經營「問茶館」,從此定居鹿谷。身為一個社會工作者,這是一個充滿勇氣與毅力的生命志業,也是對自我與鄉土大地的真誠呼喚。

講師:方昱(社會工作者)活動詳情

 

2015 / 10 月講題:
心中一畝田:從紙風車368到新故鄉動員令

2006年冬天,紙風車團隊發起「陪孩子走第一哩路」的夢想,展開319鄉鎮市的下鄉巡演,足跡遍佈全台及離島,一場宛若史詩般的新文化運動,在山巔海湄、窮鄉僻壤悄悄地進行。

5年後,中國時報推出「新故鄉動員令」,以每周定期刊登的方式,接續耕耘每個人心中都有的一畝田。

講師:張瑞昌(中國時報執行副總編輯、紙風車368兒童藝術工程發起人)活動詳情

 

2015 / 9 月講題:
來得及說再見:好好吃飯不簡單!

有多久沒有關心身邊的人,好好吃飯了呢?

花東弱勢長輩因為生活困境,連最基本的好好吃飯對他們來說,都是一件困難的事,便當,不只是便當,更是真實的溫暖、傾聽和安慰……我們需要您,一起加入,讓更多人能一起好好吃飯!不讓遺憾成為生命隱隱作痛的傷口!

門諾基金會執行長鄭文琪vs陳芯宜導演,將分享在拍攝《來得及說再見》的這段日子以來所感受到的後山和好好吃飯的困難之路以及拍這部電影,對自己的體悟和轉變。

講師:鄭文琪(門諾基金會執行長)、陳芯宜(〈來得及說再見•好好吃飯〉導演)活動詳情

 

2015 / 8 月講題:
你所不知道的大自然

聽苦苓與泰雅女孩瓦幸暢談生命的堅韌、聆聽自然的樂章、呼吸曠野的清新,明瞭生死的無常……讓洗淨鉛華的自然文學家,帶我們邁入最神祕的領地,享受大地之妙,山林之美!

講師:苦苓(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志工)

活動詳情

 

2015 / 7 月講題:
農業的另一種可能

你對楊儒門的印象還停留在「白米炸彈客」嗎?
你對於農產品的通路有什麼樣的想像?
你知道什麼是「新農民市集運動」嗎?
你知道這些社區集體力量是如何支持小農生存嗎?
楊儒門用樂觀幽默的機智和農友建立銷售通路,全心全意經營「248農學市集」,不僅著眼於農產銷售,更用心經營品牌,討論台灣農業的新未來。

講師:楊儒門(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董事)活動詳情

 
Ⓒ 2015,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訂閱/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