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特色簡介
美味都在細節裡


廚房內風雲迭盪、料理人盡興揮灑,「一個人可以發明一種味道,並永誌人心,是多麼偉大的一件事。」美食這件事不只是味覺的享受,也是人生智慧的觀照。
「美食的說書人」姚舜以痛快淋漓的筆觸,描繪50篇料理和料理人之間的親密故事:
「沒被鍋子燙過,做不出好菜。」名氣響叮噹的阿基師,曾是最低階的打雜小弟,連砧板的邊都摸不到;
台南擔仔麵女王曾鳳玉,小時常吃媽媽辛苦張羅回家的菜尾,長大後以單親媽媽之姿獨立創業;
頂級中式料理的掌門人小胖許堂仁,曾因酒傷身、一度決心退隱料理江湖;
小法國甜點老闆艾瑞.李,為了學會傳承500年的古老秘方,以「偷取法國國寶」的精神,辭職到巴黎無名小店打無薪工……。
對料理人而言,初出道清洗堆積如山的碗盤、神農嚐百草般去實驗食材搭配,都只是最基本的「磨底子」,必須數十年如一日、堅持到底,相信自己可以凝粹創意、毅力與魄力,熬過重重考驗之後,才得以自成一派宗師。

特色

★50種味道,50個夢;50道好菜,50篇人生故事
如同書中50位名廚曾經走過的生命歷程與學藝之道,酸、甜、苦、辣、鹹,不同滋味各有其存在的故事與理由,唯有經過歷練、用心意製作而成的料理,才能具備令人一嚐震撼的靈魂、不同凡響的滋味。
除了談學問、論廚藝,「全台灣最懂吃的歐吉桑」姚舜想要說說故事,告訴你:
料理,有更多人性的堅韌與美好的想像。

★聽故事、吃傳奇:50位名廚的拿手絕活、究極私餚,是你一生至少要吃一次的料理 !
「食不厭精,燴不厭細」,台菜、江浙、潮洲、粵菜、各色點心、異國料理……大宴小酌各擅勝場。這塊土地裡,充滿了無數選擇可以讓你自在吃喝!
哪些味道太美麗,這輩子沒吃過就太可惜?本書裡,洋溢著無數令饕客魂牽夢縈的滋味,道道皆是名廚累積畢生料理智慧的心血結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