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揭曉,依如過往,村上春樹再度與桂冠擦身而過,這樣的結果對粉絲而言,老實說並不算意外,畢竟連槓好幾屆了,大家早有心理準備,只是,抱憾的失落感難免,咱們村上牌的創作風格,到底差在哪呢?

如果說村上寫小說志在諾貝爾,未免有辱大師清譽,不過身為忠實讀者,還是想說,關於得獎與否並非那麼重要,但希望評審單位不是如外界傳聞,會把作者成長過程有無波瀾萬丈?作品視野呈現多少人文關懷?所謂的中心思想和世界觀明不明確?甚或貼近市場銷售太好反不受青睞……等這類怪因素一併考量進去啦,就好比最近又聽到一種新怪論,說什麼若肯定村上流的寫作調性,不啻是在顛覆否定傳統的文學精神,哇咧三條線!當然,村上之所以為村上,自是不會受這些亂入所影響,粉絲有信心,所以,諾貝爾,隨緣囉!

其實,關於村上春樹自創的文字風格,這裡提一個村上心境與各位分享。村上說:當年搞學運,我只是其中的一員,學運對於我的小說並沒什麼影響,倒是那次的學運讓我對文字失去信賴。比如有一個叫「革命」字眼,當時我們一聽到這個字眼就心跳加速,興奮的不得了,覺得這個字眼非常正確、有正義,但事後才發現,「革命」不過是個「語彙」罷了,因此我對於好聽的語詞不再有信心,從此也不想借用人家的語言,我只想創造自己的新語彙。

其實,關於村上春樹的創作動力,這裡再提兩段話和大家分享。兩年前一場在挪威奧斯陸的演講中,村上說:「寫小說就如同做夢,雖然夢在醒後會消失,但我卻可以用寫作續夢」;另,在接受新潮社總編輯松家仁之的專訪時,村上也表示:「能把所謂故事這個洞,挖得越大越深之後,檢驗自己的程度也會變得越深。因為已持續做了這件事三十年以上了,只要挖得更深,就能從不同角度看得見事情,也能從不同層面來看,反之,如果洞不能挖得更深時,就沒有寫小說的意義了。」嗯嗯,完全認同,連談創作理念,果然還是很村上。

其實,身為國際知名小說家,村上倒也非如外界的刻板印象,只活在他所建構的架空世界裡頭,以2009到2012年間針對時局的幾次發言為例,像是以色列入侵加薩地區時發表的《牆與蛋》演說:「牆是體制,蛋是個體,不管牆多有道理,他都站在蛋的這一邊」;比如2011年311東日本大震災後,首度公開反核:「不要追求名為『效率』和『便宜』的災難之犬,應該要做個以穩健步伐向前邁進的『非現實的夢想家』」;又好比近來日本政府處理釣魚台與竹島紛爭,村上也直言:「領土熱好比喝劣酒,讓人腦筋混亂、行動粗暴,呼籲大家保持冷靜,不要輕易被煽動。」小說之外的發言,有時也是一種價值觀和世界觀的呈現,村上春樹的有感而發,自是有其一貫的脈絡可循。

文末,引用長年引進村上作品的時報出版總經理莫昭平的形容,「村上春樹最神奇的,是『村上春樹現象』:他自出道後的三十多年,持續創作了近七十本著作,在全世界擁有千千萬萬的粉絲--他們不但是粉絲,更是『鐵絲』或『鋼絲』。他們不分男女老少、一代又一代,總是不斷追著他的新書讀,並且在他的著作人物中,不斷看到自己的影子,受著感動、起著共鳴。」

 

PS:想進一步理解村上春樹的創作心情和中心思想,以下幾部作品值得讀者先參考:

《村上春樹雜文集》:可以用「炸牡蠣理論」了解村上春樹的世界觀喔!
《睡》:全新書封改版的短篇看日常如何在耗損與修補間循環再生!
《1Q84》:小說出現的這些當然都是想像的。是啊,村上的小說向來就是真實結合想像吧!
《1Q84之後∼》特輯:村上春樹Long Interview,村上春樹的作品,村上春樹說了算!
.《村上收音機2》&《村上收音機》大改版:大橋步插畫完整呈現,Coming Soon!

 

長篇小說 短篇小說 隨筆 遊記、採訪、其他
1979
(30歲)
《聽風的歌》
     
1980 《1973年的彈珠玩具》      
1981     《Walk Don't Run》  
1982 《尋羊冒險記》   《夢中見》  
1983   《開往中國的慢船》
《遇見100% 的女孩》
《象工場的HAPPY END》  
1984   《螢火蟲》 《波之繪•波之話》
《村上朝日堂》
 
1985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迴轉木馬的終端》
《電影的冒險》 《羊男的聖誕節》
1986   《麵包店再襲擊》 《村上朝日堂反擊》
《蘭格漢斯島的午後》
 
1987
(38歲)
《挪威的森林》   《懷念的一九八○年代》 《日出國的工場》
1988 《舞•舞•舞》      
1989     《村上朝日堂嗨嗬!》 《費滋傑羅書》
1990   《電視人》 《Paparazzi》 《遠方的鼓聲》
《雨天炎天》
1992
(43歲)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1994 《發條鳥年代記第一部》
《發條鳥年代記第二部》
  《終於悲哀的外國語》
《沒有用途的風景》
 
1995 《發條鳥年代記第三部》 《夜之蜘蛛猴》    
1996   《萊辛頓的幽靈》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村上春樹去見河合隼雄》
1997     《村上朝日堂如何被鍛鍊》
《爵士群像》
《地下鐵事件》
1998       《邊境•近境》
《飄飄然》
《約束的場所》
1999
(50歲)
《人造衛星情人》      
2000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爵士群像2》 《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
2001     《村上收音機》 《雪梨!》
2002 《海邊的卡夫卡》      
2004 《黑夜之後》    

《東京魷魚乾俱樂部:地球走散法》

2005   《東京奇譚集》 《給我搖擺,其餘免談》 《不可思議圖書館》
2007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2009
(60歲)
《1Q84 BOOK 1》
《1Q84 BOOK 2》
     
2010 《1Q84 BOOK 3》      
2011     《村上春樹雜文集》
 (c) 2012,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訂閱/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