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倬雲院士 新書講座--《我者與他者──中國歷史上的內外分際》

■ 時間:2009年10/31(六)19:30-21:00
■ 場地:誠品信義店3樓FORUM(台北市松高路11號3F)

■ 主講人:許倬雲/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匹茲堡大學歷史學系榮休講座教授

■ 參加方式:免費入場
■ 主辦單位:時報出版

*(本活動為免費參加,主辦單位保留變更、修改、取消活動之權利,以現場公告為主,恕不另行通知。)

你都是如何理解「中國」?中國是全球的工廠,是政治實體,還是一個文化傳統?許倬雲院士以「我者與他者」的角度,從人類聚居之初縱橫至國共內戰,提點出「中國」的本質毋寧是不斷變化的系統,更感嘆三百年西方文化的逐步發展,已使「中國」成為他者,原來的「中國」恐怕已不復存在。

時值今日,中國的崛起,或可視為另一次在全球體系成為「我者」的過程。有關中國甚或臺灣的故事,就在一次次「我-他」「中心-邊陲」認同的激盪辯證中,或興或衰,其矛盾衝突不只是國界、種族,更涵蓋至城鄉、階級。

中國面對西方,是他者,面對新疆、西藏與臺灣,又是我者,沿海中國是我者,農村中國又是他者,由此觀之,在我們回答「中國」為何之前,或許必須先問,誰是中國,中國又是誰?


 (c) 2009,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訂閱/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