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王文華高中文章

 

一閃一閃亮晶晶             •王文華

高二編建青最困難的一段日子,我曾經在一個夜晚獨自跑到操場上。我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反省自己一切的錯誤和無知。我仰頭向滿天的星星暗暗發誓:「我們要做出來,無論如何,我們一定要做出來!」後來,我們真的做出來了,雖然我明知那不完美,但我們畢竟做到了。我感謝那晚的星星,感謝他們拂去我鬱積的淚水,感謝他們一閃一閃地告訴我:「人,是避雷針,敢於應戰的,不死於戰爭!」

做為一個在台灣教育環境下的高中生,我們也許注定要做一些自己不太喜歡的事情。但是冷靜想想,在這一生當中,我們又怎麼能保證永遠都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呢?升上高三以後,我對於自己和環境並沒有太多的祈求,只是慢慢學著忍受、調適、而後接納。我不斷提醒自己:生活絕不可能永遠順遂而合於己意,我改變今日的自我,只為了達到未來那個更美好更成熟的自我,這不正是「動心忍性,增益不能」的真義嗎?歌德說:「各種方式的生活都可以過,只要不失落自我。」這話我懂,建中也懂,更切實些,毋寧說是三年的學習中,建中把我教懂的。這三年裡,我嘗試了各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嚴肅與荒唐的、虛榮與平淡的、被認同與不被認同的。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未曾成為師長眼中的青年才俊,也不是朋友口中的英雄豪傑。但是這些價值判斷今天對我來說,似乎都已經不重要了。我只慶幸在各種不同甚至對立的生活方式之中,我一直清醒地保持著自我,明白堅毅奮鬥才是提昇自己的唯一途徑。雖然我曾因適應新的生活方式而捨棄許多東西,但是我始終記得的一點就是:我還年輕,我要把一個人潛力的極限發揮出來,我要把生命活得完整而徹底。也許這樣我會很累,會面臨更多的彷徨和抉擇,因物喜、因己悲,進亦憂、退亦憂,但是我將能在其中實踐一個人應有的期待。我願意做一個勤奮的播種者,而未必要做收穫者;我要求自己活得充實,而未必要快樂。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很沮喪。因為每當夜晚仰望天空的時候,我看不到一顆星星,只有深藍的天幕籠罩著大地,讓人覺得好寂寞好空虛。如今,我要走了,我雖有滿腔的離情,卻不再沮喪或空虛,因為我已經瞭解:「星星縱使不閃爍在天上,但是只要我們誠懇地面對生活,不論在那裡他們都會永遠閃爍在我們心中。」

建中生活馬上就要結束了。如今面對將臨的畢業和聯考,我心中雖然仍有無限的憧憬,但已不再像當年那般地盲目了。建中三年已經幫助我從一個多愁善感的孩子變成一個真正的「人」,有理想、有挫折、有堅強、有軟弱、有美有醜、有喜有悲--而我也樂於接受自己已經變成了這樣一個完整的人。離別並沒有什麼好悲傷的,重要的是存在時我們得到了什麼,如果我們真的好好過了這三年的話,我們終會相信:凡存在過的,必留下痕跡。建中的教育未曾將我塑造成任何一種人,她只給了我更大的人性和可塑性,有一天,讓我勇敢地走出校園,面對人生。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
 掛在天空放光明,好像是個小眼睛,
 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星。

時間畢竟會慢慢地過去,我們也一定會慢慢地長大。小時候看星星,只覺得她們亮晶晶地好可愛,像是一個個的小眼睛,除此之外,就什麼都不懂了。現在看星星,雖然仍覺得她們像是一閃一閃的小眼睛,旦在那深邃的眼波之外,我們已經有了更多的希望和期待。離開建中正意味著自己將要揮別少年時代的滿天星斗,去朝覲一些更真實更明亮的星光。而我也深知未來的日子不能僅是抬頭仰望,更要求自己也成為那純真的星星,努力地發光、發熱,把溫暖和祝福傳給每一個人,也把無數個更好的明天帶給人間。建中教育我三年,幫助我踏出了生命的第一步,而我到臨走時才感覺到:她其實並不是一個充滿了傳奇的學校。她沒有傳奇、沒有神秘,有的只是一代一代年輕蓬勃的生命,他們正為了踏出人生的第一步而努力奮鬥。對於這稚嫩的生命,對於曾經灌溉他的老師們,對於那些罵過他的學長、幫助過他的學弟、以及許許多多伴他同行的朋友,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我只是感激,只是希望你們以後能過得更好、更幸福。不管將來我在什麼地方,不管我以後的作為是否實踐了年少時代的憧憬和期望,我會永遠記得這裡,和這裡曾經發生過的故事。不為紅樓、不為沙漠,只是為了那些閃閃發光的星斗,因她總在我彷徨無助的時候提醒我:「你是一個凡人,所以你努力做一個人應當做的,付出一個人應當付出的,承受一個人應當承受的,最後,也將一個人所能創造出來的成果,還給這個人間。」

◎刊載於建中青年 84 期(1986 年 6 月 9 日)

- 完 -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