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極的拉麵與速食麵

2002年7月11日


我其實是悄悄的拉麵愛好家,因為我的拉麵環境太好了,幾家排名第一的拉麵都在我家附近,所以我可以等沒人排隊的時候才去吃,有時看到離家沒幾步路的拉麵店大排長龍,內心還會狡猾地譏笑這些像是戰後等著領配給的拉麵苦行僧;其中有一家叫「青葉」,是日本網路票選第一拉麵店,原因是該店用的是肉骨湯以及魚貝類的雙湯系的拉麵,是這兩年很流行的味道,我上的電視節目中曾端出來讓大家猜,我當然一下就猜中了,因為有一陣子我每週幾乎都要去吃一次。

現在日本拉麵店,女人一個人也很容易進去,然後拉麵店其實也很像是咖啡座,隨時能進去,一碗拉麵的量雖能充飢,可是也不會太多,對於我這種不定時用餐的人而言是很適合的,當我這樣說時,主持節目的美代子也很興奮地表示她也喜歡在不上不下的時間隨便去吃碗麵。

不過有時候有些麵店往往名過其實,我常懷疑這些店是自己去雜誌投書的;今天我走過一家宮崎系的「火男」(吹火的男人的面孔,所以隻眼很小而嘴巴是尖的,是很滑稽的一種面具)拉麵,門面貼了幾十家雜誌專訪的彩色簡報,很想進去嘗試一下,不過我的朋友山本說「保證沒意義,因為從外觀以及店員的神情來看,不是什麼了不得的店!」雖說如此,我一定要去吃一次。

日本拉麵已經完全與中國餐點的麵不同了,對於湯頭、麵條、基本調味(醬油、鹽或是味噌)等非常講究,我曾去訪問過第六代拉麵王(「電視冠軍選拔出來的」)的東京大學行星學教授佐佐木晶,他吃過台灣的麵,認為中國菜等對於麵和麵湯本身不講究,而以加在麵上的料為主角,我也覺得如此,日本拉麵已經完全是獨立而且高度發展的拉麵,我剛來日本時便對於日本拉麵只有薄薄的肉片以及粗粗的筍乾很不以為然,不知道真正的學問不是在外加的料上,現在不禁為我自己的現實汗顏!

然後因為聽像佐佐木這樣的拉麵王都對現在日本的「名店系列」速食麵贊不絕口;所以我也去買了「傳聞的人氣拉麵店」的速食麵來吃吃看,發現很不錯,現在日本的速食麵幾乎都是不放防腐劑或是合成調味料的,雖然名店的速食麵價格大概普通速食麵的二倍價格(大致為 260 日圓),不過的確維持住原來名店的風味與特點,所以還算值得,有時候我去的有家食品店每次會推出二種名店特價,我就會買來試試看,因為擔心高溫遭遇速食麵容器的保麗龍會有毒性,所以我通常換到瓷碗吃。

▲附上「蝦夷菊」以及「鯨魚軒」的照片,
「青葉」等已經被我吃的屍首無存了。

名店系列中,我買過「青葉」的,然後我每次經過明治通的「蝦夷(ezo)菊」(蝦夷是北海道的舊稱,所以該店是典型北海道的蔬菜味噌麵),都在排長龍,我還沒吃過,所以便買了速食的「蝦夷菊」,包裝有店主三井健一郎的照片,所以雖然是我自己沖泡的,但是也會覺得是老闆端給我吃的;另外我最近還買了以雞骨加豬骨為主的和風拉麵「鯨魚(kuzila)軒」,包裝上店主田村滿儀的照片和端麵的手放得很大,我換在瓷碗吃,更覺得與在店裡吃一樣,尤其是裡面還有真正的滷蛋呢!

速食麵實在進化的很厲害,日本現在市場上有八百多種,而且每年推出五百多種,然後也有五百多種消失,其中最長壽的還是七一年日清食品推出的「杯麵(Cup Noodle)」,現在世界的佔有率是 23%,太可怕了,幾乎是全世界的人都吃過,日本政府在台灣或是土耳其大地震或是有戰禍的地區都是拿這種速食麵去救災的,據日清食品自己說「這是超級智慧的結晶,完成度之高,所以其他各公司難以追隨」神氣地不得了;最近速食麵的元祖的「雞絲麵」(在日本叫做「Chicken 拉麵」),最近又開始流行起來,廣告中酒井法子還加了顆鮮蛋,對雞蛋的價值也一起復古起來。

速食麵的廣告以前都是男人演出的,像是永瀨正敏等,不過現在改為女人代言,因為時代是女人的時代,女人開始也進軍社會,然後生活深夜化等,想來我自己在半夜吃速食麵不過是時代的寫照,不知道要高興還是悲哀!

然後我到地方去旅行,也會去當地的便利商店 check 一下有沒有希罕的拉麵,上個月在名古屋,我找到一種日本做的「台灣肉燥米粉」,在東京沒看過,十分興奮,算是異地一個小收穫!幸而回程的新幹線上沒有供應熱水,否則我沖泡後的特殊的油蒼味道或許會引起其他的旅客的抗議呢!

 

      (c) 2003,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