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茸雞翅飯

2002年9月16日


日本首相小泉去北韓訪問,我也配合此一時節氣氛,在附近的菜攤買了一盒便宜的北韓松茸,然後又去買了衣袋剛收成的新米,還沒到家,肚子便已經開始叫起來了。

老實說,買北韓松茸識迫不得已的,因為日本產的松茸還沒上市,而且價格太昂貴,不是一時興起便可以買的,像像在剛上市的日本的高級松茸每盒才四百公克零售價格便達二萬日圓,每年偶而有住在岩手縣的朋友會寄來,我等那時再吃日本產的便可以;過去我都買中國大陸產的,但是今年已經傳出中國產的殘餘農藥問題嚴重,我自己發了這條新聞,更不會想買,所以許多菜攤、超市都強調這是「北韓」、「日本」產,以免客人敬而遠之,果然我看到有這樣一盒北韓產的,因為下雨所以降價為五百日圓,所以便決定今晚的菜單是松茸雞翅飯,外加新的秋刀魚以及炒高麗菜。

松茸在日本是代表秋天的食物,日本國內產的京都周邊的最富盛名,因為松茸的傘與軸從外表來看都是非常大,然後肉色純白,香氣十足,品味高於其他的地方產;松茸據說因為無法人工栽培,所以格外珍貴,不過以前無法人工栽培的如舞茸等均已經開始人工繁殖多年,現在有時舞茸一盒不過一百日圓,不知道松茸是否有點也會變成哪樣大量生產的食品呢?許多山地等都會產松茸,知道哪個山窪內有松茸往往是家族祕密,聽說在鄉下產松茸的祕徑是僅告訴長男的。

松茸愈香的愈容易遭蟲蝕,所以最好挖出來便早點吃掉,買松茸時也是要注意別買到空心的松茸,好的松茸是生在黃土,顏色不大黑的,然後有彈性的,不過我買的時候常常因為價錢而決定,沒有那麼多的選擇;好的松茸,我等著在餐廳吃,或是等善心的朋友寄來。

松茸如果去除香味就不過是普普通通的菇了,是毫無意義的植物;但是因為有香氣,讓人覺得是最為尊貴的植物,好的松茸最奢侈的吃法便是用鋁箔紙包裹起來蒸烤一番,或用鐵網燒烤一番,然後趁熱滴上柚子醬油來吃是最好吃的,其他當然還有用在土瓶蒸或是在涮肉前先涮松茸,這樣整個鍋子都會充滿松茸香氣,連肉都尊貴起來了。

不過在家庭裡,最容易吃的方法是做松茸飯,先將米洗好,放在電鍋內,然後放進松茸、雞翅(雞肉亦可,但是帶骨的肉味道更好)、豆腐皮、胡蘿蔔、竹筍、蒟蒻等,加入適度的水、酒、醬油,然後在最上面加上一張大張的乾海帶,用雞骨以及海帶取味,不用人工調味品是我的「自然主義」之一,然後按一下就好了;我是很愛吃混有各種材料的什錦飯的,所以一開始便買可以做什錦飯的電鍋(日本的電鍋幾乎都有此種機能),我最常做的是鹿尾菜(羊栖菜,Hiziki,一種海產的褐藻)飯、溼地菇(simezi,一種擔子菌類的食用菇)飯、冬筍飯、鮭魚飯;大抵加的材料都與松茸飯差不多。

吃完一碗又添一碗,我又添了一碗,誰說吃碳水化合物是會發胖呢?澱粉質只要運動量夠是會燃燒、消耗掉的,如果不吃澱粉質的飯麵等,結果會多吃許多菜餚,菜餚其實有更多的脂肪質,脂肪質是很難消耗掉的,尤其是秋天各種的什錦飯的季節,是一年中米飯最好吃的季節,冬季的話是鍋子的季節,所以會將米飯本身當作料理來享受,是只有在這個「味覺之秋」!吃完飯後,給自己削個豐水梨,深感秋天的美妙。

 

      (c) 2003,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