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遇見了日本情色大師渡邊淳一

2002年9月17日


這一天是我最近最忙碌的一天,其實也是日本近年來最長的一天,因為這一天日本首相小泉到北韓平壤去見 金正日,然後國內有要員如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等人當天也在日本舉行安保相關的研討會,然後當天晚上我有個必須出席的宴會,雖然我寫稿特快的,不過當宴會結束後,我回家寫稿,寫得心臟都快要跳出來了,但是我心情一直很好,因為我遇見了日本情色大師渡邊淳一,並且與他合照了,也說好了下次他要再見我一次。

渡邊雖然現在已經六十九歲,但是風度翩翩,我跟他說,我最近翻譯了他的「解剖學式的女性學」以及為他繼「失樂園」之後四年推出的「失樂園」性愛版的「紅色城堡」的中譯本寫序等,他也很興奮地告訴我,他曾經到台灣,對於台灣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覺得台灣的女人很堅強。

渡邊是很喜歡下棋的人,他原本是下日本將棋,但是最近則比較喜歡下圍棋,尤其喜歡看與圍棋相關的節目,他覺得圍棋是比較自由,可以有各種開放念頭的一種遊戲,很適合他現在的心境;他說看這些圍棋電視節目非常耽誤自己寫作的時間。

渡邊與日本經濟新聞社長鶴田卓彥以及大王製紙的董事長井川高雄兩人是好朋友,三人是在銀座界上的玩伴,我認識鶴田以及井川已經很多年,但是一直不巧沒機會碰到渡邊,今天終於遇到了,鶴田也在場,鶴田的名字是「卓彥」,這是「「失樂園」中的女主角凜子的丈夫的名字的由來,當然讓鶴田覺得又氣又好笑,不過「失樂園」當初是在日本經濟新聞刊登的,幫日經不知道拉了多少固定的讀者;渡邊今晚開玩笑說,「我現在正在另一家報紙上寫連載,不是在日經,其實是很想在日經上寫」。

我很喜歡渡邊,他雖然寫「失樂園」等都是不倫的故事,但是他說「我不是寫不倫的故事,而是想要寫壓倒性燃燒的東西,所以便寫了不倫,如果可能的話,我想寫夫妻之間愛得發狂的事,但是有誰會感動呢!因為遭拆散所以燃燒的格外厲害,但是現代已經喪失這種狀況!然後從男人的立場而言,關於性愛,男人不比女人居於優勢的話,精神上或是肉體上男人都是無法勃起的!男人的東西其實是很比女人所想得更為脆弱的」,渡邊的結論是在現在的社會中,男人已經充分認知女人的強勢,所以愈來愈難勃起的!

渡邊的身邊有一位穿全身黑色的年輕助理,我趕快也給了她一張名片,希望自己因此下次能順利地見到渡邊。

渡邊很很開心地與我拍了照,是我實在太緊張,第一張他閉了眼睛,第二章,我的雙頰的肌肉瞬間出現「顏面痲痹」,所以完全僵住了,實在是太糗了。

這一晚,我還遇見日本將棋曾經同時拿過「大滿貫」(大七冠、大五冠,所有頭銜都拿過)的天才羽生善治,也拍了一張他的照片,他曾經拍了公文塾(幼兒補習班等)的廣告,想來我的家人也曾經對他有所貢獻,也曾付錢給他吧!羽部很興奮地說「我就要去台灣比賽了,這是日本式將棋第一次在台灣比,我也很想去台灣呢!」

羽生的事下次再細說吧!

 

      (c) 2003,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