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暮的風情詩 ──淺草羽子板市

2002年12月19日


東京淺草每到年底都會舉辦專賣正月遊戲道具的「羽子板市」,羽子板很像板球板的形狀,不過拍的是像羽毛球般的用毽,究竟緣起是西洋的羽毛球還是中國腳踢的毽子,現在已經弄不清楚了;我也僅在日本的畫中看過有人在玩羽子,現實生活中則沒有看過,羽子板已經變成正月的裝飾品,沒有人去買羽子板回來拍羽球的,羽子板已經是日本歲暮的風情詩,只要電視上轉播羽子板市的情景,所有的東京人便會感到「又是年底了」。

在日本的很老的一本見聞日記中的永享四年(1432年)的正月一條中,還記述有男女分兩組比賽打羽子板,羽子板是讀 hagoita,也有將上面的羽(ha)字省略,而僅唸 kogiita 的,因為配字結果,所以變成「胡鬼板」﹐也是羽子板的別稱,有人推測稱「羽子板」的人是在羽子(毽子)後面接有羽毛,是上流社會的玩意,胡鬼板沒有羽毛可接的便是一般小市民玩的。

現在羽子板已經完全是裝飾品,而且十分豪華,不過豪華化的傳統也已經很久了,在永享年間,將軍家等便已經在羽子板上加上蒔繪(漆器塗上金粉、銀粉或是色粉等而繪製模樣),當時塗畫了什麼模樣並不清楚,現在保存較為古老的羽子板則有兩面均塗了胡粉(日本畫用的白色顏料),上下用金粉描繪雲彩模樣,中央部份用顏料畫正月宮中左義長行事,另一面則畫有數名在旁觀看公家風俗的人,此種羽子板稱為「左義長羽子板」,仔細一看,這些羽子板的彩繪都十分美麗,而且並沒有用來打球的痕跡﹐因此一開始就是為了裝飾用的,在日本東北方向的福島縣的須賀川直到最近還在生產這種左義長圖的羽子板。

到了江戶時代,羽子板上開始有各種人物造型出現,像是有諸侯、女主人(賀美樣)、乳兒、乳媽等等,此外也有不是畫人物而畫吉祥動物如鶴等,因為地域不同,花樣也有不同,不過也有的地方還是將羽子板當作古老的鄉土玩具,反而回頭去製作原來的羽子板。

我到淺草羽子板市看到的羽子板則基本上不是蒔繪型的,而是以押繪為主,這是從文化、文政年間(1804-30)時才開始有的;押匯,將花鳥、人物等的形狀用厚紙板製作,然後再以美麗的絹布包裹,中間以棉花墊出高低,再貼在板子上;最先羽子板上貼的市花鳥以及福神等,其後也開始貼一些在江戶時代很受歡迎的演員的肖像。

我在羽子板市看到許多現代風的羽子板,像是有「男人真命苦」男主角渥美清的劇中扮相的羽子板,也有反應世相流行的一些造型﹐像是哈利.波特、鈴木一朗、貝克漢、原辰德、中田英壽等﹐原來這種將當時走紅人物張貼在羽子板上的傳統是從江戶時期起便有的呢!

我去的是三天的羽子板市的最後一天,以前從未買過羽子板的我,很興奮,因為這年頭要碰到什麼從未買過的東西還有點不容易呢!所以一攤一攤仔細看,大部分羽子板上押繪的人物都是以歌舞伎等傳統戲曲的人物為主,像是藤娘等,尤其是女主角居多,每一個攤位都是一些百年老店出店的,大部分都是師傅親自出馬,有的店還將羽子板拆開來,證明自己是用傳統的押繪手法製作的,很紮實地以手工墊了棉花,而且羽子板上的娃娃身上穿的衣服都是真正的友禪等高級繪染和服用的絹,有的售價相當昂貴,也有百萬日圓以上的,乃至數百萬日圓的,因為是很討巧的吉祥物,在我面前有一位看起來是小酒館的媽媽桑,很高興地殺了價買了兩隻傳統娃娃的羽子板回去,我便順勢也買了一支;因為三天的羽子板市已經近尾聲,所以四處降價聲起,大概所有的羽子板價格都自動降到一半甚至三分之一以下。

至於全會場最受矚目的還是哈利.波特的羽子板,我問售價,店主說「現在是非賣品」,那是暫時用來招攬客人用的,大概要等到結束時才會出售吧!

以前日本在深川、神田、芝等地都東京主要的神社佛閣的歲暮都會有羽子板市,但是現在一極集中於淺草,所以淺草的商店街的仲見世通也都擠滿了人;因為羽子板的羽是讀hane,和「跳」同音,所以是很吉祥的「緣起物」,愈是不景氣的時候會賣得愈好。

羽子板市可以說是身懷江戶絕技的師傅們的一年一度最重要的舞台演出;羽子板標準型式二尺(60 公分),但是也有巨大羽子板達到六尺(1.8 公尺),要製作一支像樣的羽子板大概需要 60 種零件,師傅要先草擬自己全般的構想,然後製造押繪,畫面相,再將押匯組起來,最後黏接到板子上,全部共六大工程,師傅們從西陣織、丹後縮緬絹等絲綢上裁剪下花樣比較漂亮的部份來給娃娃做衣裳,不過最近因為這種專業的布店也都轉業,所以要找適當的布都很不容易呢!尤其是振袖(未婚女孩穿的長袖禮服)或是澀色的男裝已經很少見,如果用舊的和服來做,便欠缺鮮亮豔麗。

羽子板這種傳統行業也同樣面臨後繼無人的苦惱,由其實娃娃的臉是羽子板的生命,所以師傅不能不精通歌舞伎,現在雖然也有專門畫臉的面相師,不過純熟的師傅已經非常少,是羽子板這種傳統飾物的最大危機;我在羽子板市也看到不少第二代的師傅,其中有的師傅還穿了耳洞、留長髮呢!時代的變化也出現在師傅的扮相上!許多師傅感慨過去淺草還有花街,都會鬧到天亮,但是現在過了晚上七點,淺草也一片漆黑,相當清寂。

最近已經有很長的時間沒來過淺草地區了,因為有羽子板市所以我來到這古老的地區,雖然外地或外國觀光客很多,但是淺草還是淺草,還是有老街的氣氛,或許下一次到淺草來聽落語或是看脫衣舞吧!北野武等人當年都是在這一帶混出來的呢!

 

      (c) 2003,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