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vasary 的評論頁

 

1Q84 Book1、Book2(平裝套書)

讀者評鑑等級: ★★★★★ 2009/11/30

首先要謝謝時報,替我省下七百塊的買書預算!(笑)

照黃威融的看法,我可以算是個「真正喜歡村上春樹」的人,雖然我自己不那麼認為。

說到底,這二十年來會一讀再讀的村上作品,只有三部,以下排名即為順序。

1.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2.挪威的森林。

3.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從這三部可以歸類出,我喜歡的村上是︰

1.寫大長篇的村上

2.相對具有感情層面的村上

因此簡單的歸納1Q84為什麼得我喜愛,就有脈絡可尋了,但這與標題的連結性在哪?

答案是「1Q84其實可以說是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續篇,就本質上而言。」

所以剛剛出現的排名其實不會有所變動,因為1Q84將會與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並列在第一名的位置。

<以下意見將不會出現1Q84的實際內容,但強烈建議已讀過國境的人再來看,至少會比較了解我想說的是什麼。>

我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是1993年閱讀的,那年我17歲,這本一共238頁的小說,可以說決定了我從此之後的感情觀,比方說人應該堅持自己所需要,所追求的對象類型,養成對孤獨與寂寞的抗力,完美也不完美,但就是愛著的島本,無論花多少時間等待,要犧牲自己的全部,都是值得,也都是必要的…,而在與島本真正相遇之前的所有日子,其實都只是預備,漫長且獨力的一種日常準備。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裡,不可免俗地,出現了村上世界裡慣用的那些象徵︰

音樂、電影、小說,平價款的汽車(他真的很愛寫TOYOTA啊),對學生時期的精確描述,對日常生活的表面順服與隱性反抗…,從這方面而言,村上春樹根本就是八零年代版本的普魯斯特,在這兩人的筆下,所有的平凡元素,都能搖身一變成為很特殊的存在,或者我應該說,這兩個作家是世上寫流水帳寫得最好的,那本人生的流水帳在他們的筆下,擁有讓人欲罷不能的魔力,即使他們的日子沒有比我們驚險多少。

但我對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這本書也不是毫無疑問的,事實上這一直是我十幾年來獨處時,重讀時,發呆時,偶爾回頭檢視自己人生時所經常想的問題︰島本長大之後究竟過著什麼日子,她擁有什麼身份,她究竟為了什麼,決定一個人就那樣悄悄消失於徹的世界裡,從此不再回顧?

而村上春樹,在十六年之後,終於給了我一個完整的解答,就在1Q84裡。

當然這是兩個獨立的故事,所有的角色設定都不一樣,要分開來看也絕對行得通,但我不會那樣做,不可能那樣做,因為我覺得村上春樹是一個用文字重現自己世界的作家,很多作家是靠著純然的想像力,在建構一個自己從不曾真正居住過的世界,但村上不是這一類作家,每個人都能靠閱讀而真正認識他,即使終生不曾親眼見過他一面。

因為他,聽jazz與古典時會,讀大亨小傳也會,吃義大利麵時,坐toyota車時,遇上任何一個六零年代元素,甚至是星際版彈珠機台時…,我都不可抑制地聯想到村上,那曾是他的世界,現在卻變成我的了。

雨夜裡到酒吧去點一杯調酒,沒有robin's nest也沒關係,我知道自己在複製誰的生活,抄襲誰的價值觀。

1Q84很完整地延續了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的中心議題︰「愛」

愛是很通俗的題材,被作家寫到爛,被歌手唱到吐,被電影拍過無限次數…,可是我們還是不懂,還在追求,還沒放棄,也還在等答案,而村上花了十六年的時間,把這份答案給很詳細的交代了出來,在讀的時候我一方面覺得,關於愛的邊境探索,即將在這本書裡出現終章,長久以來的困惑終於要被解答了,而下一個該提問什麼呢?但另一方面我又覺得,或許只有前一個問題被好好的答覆之後,才有可能問一個新的問題吧…,就在這份反覆中,我讀完了1Q84,而且深受感動。

1Q84也加入了另一些村上後期,所使用的新元素,在地下鐵事件裡,對於新聞與社會議題的關注,在1Q84裡再次出現了,而且有很明顯的進化,在讀這些段落的時候,我很高興,感覺村上跟我們確實一起活著,每天早晨會翻報紙,晚上會看新聞這樣,他不是那種與世隔絕的作家,雖然個性還蠻像的:~

過去曾跟同樣喜愛村上的朋友,論述過村上路線的修正問題,早年的村上作品真的比較脫離現實,他描述所有現實世界裡的情景,卻沒有畫面是我們能實際遇見的,簡直就像A與A'的差別一樣,但隨著時間過去,A與A'的世界有越來越拉近的趨向,朋友不喜歡這種改變,我卻很愛,所以反推回去,1Q84也是部與現實相當貼近的小說,是屬於A的那類,所以我不由自主期待一個升降梯,或許這樣就可以從1984,到達1Q84的世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