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這東西真好。那裡面經常有超越道理和理論的故事,有和那故事結合在一起深深溫柔的私人情景。如果這世界上沒有所謂音樂這東西的話,我們的人生一定會變得更加難以忍受的……。

伍佰 VS.村上春樹/Evany

(本文為網路森林長年所累積之文章,著作權屬各創作者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

同樣是調性冷峻、風格獨特的創作者;同樣受到青少年朋友的熱情擁戴,在舞台上魅力一流的歌手伍佰,和文壇中備受歡迎的村上春樹,因為「挪威的森林」而有了令人注目的交集。伍佰的「挪威的森林」一曲,至今仍是傳唱不已的暢銷情歌,這首歌的創作,與村上的《挪威的森林》有沒有任何關係呢?就一個讀者的角色來說,伍佰對於村上春樹作品的評價是怎樣的呢?本站站主為您訪問到伍佰,讓讀者們聽聽藝術家對創作家的真誠感言。

問: 喜歡村上春樹的作品嗎?讀過哪幾本?

伍佰: 台灣有發行的大多都讀過了。

《聽風的歌》、《1973年的彈珠遊戲》、《遇見100%的女孩》……《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發條鳥年代記》、《預言鳥》、《刺鳥人》……《夜之蜘蛛猴》、《萊辛頓的幽靈》、《舞.舞.舞》、《挪威的森林》……《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尋羊冒險記》。

(哇,數得差不多了耶,可見伍佰真的是個100%的村上迷喔!)

問: 最喜歡村上的哪一本小說?

伍佰: 最喜歡《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和《尋羊冒險記》。

問: 最喜歡哪個小說中的人物或場景?為什麼呢?

伍佰: 最喜歡海豚飯店。因為它很……迷幻。

問: 讀村上春樹的小說時,你最大的感想是什麼?

伍佰: 這些故事和對話都很有趣,他們講的話好像就是我講的話,我喜歡的生活態度就跟裡面差不多。

問: 村上春樹在書中所提到的爵士樂團,有沒有特別喜歡的?

伍佰: 他提到的爵士我不了解,因為我不聽爵士樂。至於搖滾樂,我大略知道一些。我想村上的爵士品味、功力應該蠻好的吧,因為他都清楚的描述出來。

問: 如果村上春樹來台,你願不願意和他見面聊一聊呢?

伍佰: 我想……再說吧,我不知道我該說些什麼,到時候再說吧。

問: 「挪威的森林」這首歌,是不是看了《挪威的森林》這本書之後才完成的?

伍佰: 是的。讀這本書的時候,並沒有想到要寫歌,只是單純的閱讀。但是當時剛好在寫「愛情的盡頭」那張專輯,讀完這本書,心裡很感動,於是寫了這首「挪威的森林」。

這歌其實跟書沒有什麼關聯,只是書的內容讓我很感動,因而產生了一些聯想。書中提到女主角直子所住的醫院,是在森林中的一個安靜的角落。當我閤上這本書,書中所描述的情景還一直停留在腦海裡。這讓我想到,即使是你最心愛的人,在他心中都會有一片你沒有辦法到達的森林。這樣的聯想促使我寫了這首歌。那歌名該會是什麼?玉山的森林?陽明山的森林?還是內湖的森林?……我還是喜歡用「挪威的森林」,沒有為什麼,就是喜歡。

(註:基本上,伍佰和村上春樹有個共通點--他們都不喜歡接受訪問,平常也不多言。所以,這篇採訪得來不易,請掌聲鼓勵一下,謝謝。最重要的是,伍佰的回答雖然簡短,但十分有力,該提到的重點都提到了,我們還因此得知了暢銷金曲「挪威的森林」背後的祕密,「……那歌名該會是什麼?玉山的森林?……我還是喜歡用『挪威的森林』,沒有為什麼,就是喜歡。」帥吧!十足的伍佰,也絕對的村上!感謝伍佰和魔岩唱片慷慨提資訊。)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2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客戶服務專區】
© 2008,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