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新年快樂

作 者 作 品

神在的地方:一個與雪同行的夏天
神在的地方:一個與雪同行的夏天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時空迴游(YY0286)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經典文化
作者:陳德政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4年02月26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0頁
ISBN:978626742108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南歸,北迴,高地,異鄉,
一趟趟往復,交織成生命的歷練,人在其中成長
很多時候,我們都是這時代的迴游者

2022年書展大獎得主陳德政
第一本後青春散文集

「停止移動,就停止了追尋。我在變動中安身立命。」──陳德政


不同於魚類洄游至出生地延續生命,城市人在不同地域間往復來回,每個落腳處都可以是家。受每個地域的環境、文化所滋養,最終成長為自己想要的樣子。「選擇性迴游」是這時代的一種生命樣貌。不是無奈地漂流,是承擔,縱有孤單也是歷練的過程。

四十歲世代的陳德政,以四十篇散文凝視不同迴游時空中的自己,記述影響他的人、文化、土地與身體行動。影響他最深的爺爺、作不完的考試夢、南國當兵記事、職棒三十年心情、瘟疫年代的寫作生活、新新人類的寓言、來自「地下」的樂團、永遠的張雨生、行走台灣百岳的身心歷程、異國文化的遙望與回想……這四十篇文章既是他的成長歷程,也是這世代共同記憶的縮影。

【南歸】

我在各方面都受他的影響很深,如家中的東西要收拾整齊,對未來保持著一種樂觀,喜歡到處趴趴走,而且每天寫日記。我遺傳到爺爺鼻子的形狀,身體裡流著他的血。爺爺以身作則,總讓我覺得當一個讀書人,一個寫文章的人,是值得驕傲的。──〈爺爺〉

【北迴】
上車後我總是沉沉睡去,心情在車程中默默轉換,準備從一種狀態跳躍到另一種狀態。從都會到鄉村,綠色的田取代了灰色的樓,掠過的風景不再是風景,更像換場的布幕。醒來後倏然回到孕生我的城,這裡有不同的語言習慣、飲食胃口,有不同的天空與雲。

我彷彿又變回當時的少年,重拾他走路的姿態,記起他心裡想過的事情。直到打開家門,看見逐漸老去的父母,才明白在他們眼中,我沒有幻滅的夢。我不知道其他人經過台北車站時想起了什麼,我會望見車站的另一頭,是家。──〈台北車站〉

【高地】
爬山的過程那麼辛苦,是什麼原因讓人一直走下去?對我來說,一次次山行讓我更理解自己,確認並且接納了自己是個內向的人,電話、電鈴和電梯,這些讓我緊張的事物山上都沒有。
內向的人往山裡去。──〈一個人的山〉

【異鄉】
關店前的週末,Other Music號召了一場遊行,有些客人吹著小喇叭,有人敲著手鼓,店員高舉店旗,一群愛音樂的人歡歡喜喜踩過東村的街,替摯愛的店送行。那是我深深想念的城市……
影片一幕推過一幕,我和酒神像兩個時間裡的偵探,巡邏在記憶的街頭,櫥窗裡的動態、人物的表情、門牌的號碼,都是我們採集的證明.....

作 者 簡 介

一九七八年生於台南,十八歲北上讀書,人生往返於南北兩地。

就讀政大廣電系時沉浸於九○年代台北藝文場景,與同學毛致新拍攝了濁水溪公社樂團紀錄片。退伍後前往搖滾的首都紐約,在New School攻讀媒體研究所,留學期間架設部落格「音速青春」,書寫當地的次文化現場。

返台後於《破報》、《GQ》等刊物發表音樂文字,撰寫唱片側標。平常生活在台北,戶籍留在台南,每年深冬搭南下列車返鄉,回家過年。

雙城之外,朋友詹偉雄的領路下走入一個新的時空──壯闊的群山。二○一九年加入K2峰台灣遠征隊,隨兩位攀登家遠赴巴基斯坦,回國寫下報導文學《神在的地方》,榮獲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非小說類首獎。

二○二三年底,四十五歲生日當天,在呂忠翰、張元植等好友的陪伴下,於無雙山完登台灣百岳。

寫作與登山外也從事DJ工作,每週深夜來回播歌的酒吧。於鏡好聽主持Podcast節目《朝聖──人與自然的相遇》、《朝聖──重返啟蒙的公路》。

作品列表:
《爛頭殼:濁水溪公社影像紀實》2001
《給所有明日的聚會》2011
《在遠方相遇》2014
《我們告別的時刻》2018
《神在的地方:一個與雪同行的夏天》2021
翻譯作品:
《一日一日:佩蒂.史密斯的影像紀年》2022

目 錄

前言:Round-Trip Ticket

南歸
新年快樂
爺爺
少年們,安嗎?
空白試卷
倒數七十二小時
再見南國
小時候的遊樂場
三壘後方
兩個金馬獎

北迴
台北車站
東區的早晨
寫作在瘟疫年代
新新人類的寓言
來自「地下」的樂團
這裡,住過張雨生
電影是最好的嚮往
報廢一個身體
手臂上的閃電
中年鯨魚
被留下的信徒
聽力測驗
帶我認識台北城的人

高地
還願行 雲峰 三五六四公尺
一個人的山 志佳陽大山 三三四五公尺
神聖的稜線 雪山主峰 三八八六公尺
夜行在地球暗面 太魯閣大山 三二八三公尺
雪鄉 合歡北峰 三四二二公尺
湖畔的摩托車司機 六順山 三○○九公尺
濱海的山脈 羊頭山 三○三五公尺
螞蝗與颱風 新康山 三三三一公尺
最遙遠的地方 鹿山 二九八一公尺
來去中央尖 中央尖山 三七○五公尺
登山是一種迷幻藥 合歡東峰 三四二一公尺
到K2山頂埋葬自己的父親 K2 八六一一公尺

異鄉
城皇街角的一九四七
世界就是中古唱片行
滾石的鼓手
有一種網球,叫費德勒
球不沾汙
再見!高達

後記:跨年夜?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