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春山出版

【類別最新出版】
例外狀態(重譯本)
海島核事:反核運動、能源選擇,與一場尚未結束的告別
憂鬱的編年:電影《憂鬱之島》與香港的身分探詢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WT01053)

類別: 總經銷代理>春山出版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張旖容、林傳凱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11月10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626723659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內 容 簡 介

童年時的不解,其來有自
叛逆長大後發現,創傷不曾退去,而是遺傳相隨
白色恐怖第三代的家族追尋記


本書是白色恐怖受難者黃溫恭的孫女張旖容,所寫的家族史追尋記。她驅車往南方一路前行,回到那個自己甚至尚未成為受精卵的時刻──屏東縣春日鄉,一切故事的起點。
  
二○○八年,張旖容意外在國家檔案中發現阿公的遺書,開啟「遺書返還運動」,並展開家族記憶的追尋。
  
自幼時起,張旖容的心裡始終有個困惑:為什麼在母親眼中學歷等同一切?她寫下:「我沒有辦法太靠近媽媽,太靠近是會受傷的。」「媽媽可以輕易理解我的話語,但她不太能同理我的感受。同樣的,我也無法同理她的感受,在這件事情上,我們其實差不多。」
  
長期與母親關係的緊張、矛盾、彆扭,在追尋家族記憶的過程中,獲得了一絲緩解。她知道母親因為作為「黃溫恭的女兒」,被迫放棄出國留學的夢想;阿嬤楊清蓮晚年失智後,逢人便問自己的身分證在哪,母親只好複製幾十張備用,阿嬤一問,就給她一張;自小作為叛逆女兒,婚紗照在六張犁公墓拍攝,婚宴辦在白色恐怖受難者紀念碑前,母親也未置一詞;等到自己開始育兒,孩子成為與母親之間重新建立的橋梁。
  
張旖容在自己的學術專業生物學研究中,體認到遺傳的複雜性。壓力和創傷不只影響下一代,也會藉由代間遺傳,影響孫輩。作為白色恐怖受難者的第三代,從遺傳解釋與創傷書寫中,似乎找到長久以來面對困惑的安身方式。
  
本書收錄黃溫恭案件相關檔案史料、家族相片及書信;並由白色恐怖研究者林傳凱以張旖容多年好友身分撰寫〈迷霧中的偕同之旅──記路竹支部與遺族的追尋〉專章。

作 者 簡 介

張旖容

政治受難者第三代,生物學博士。成長於一個從不談論政治的家庭,卻意外發覺那不談背後的殘酷真相,自此開展了十多年的追尋與調查。

林傳凱

研究者,現服務於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長期研究戰後政治史,近年則投入「白色歷史鄉鎮化」行動,將昔日歷史帶回原鄉。合著有《無法送達的遺書》。

目 錄

推薦序  /吳曉樂
作者序 天堂路
一 春日的偶遇
二 童年與遺書
三 遺書歸還
四 黃溫恭,我的阿公
五 遺書及後續
六 存在於我之先
七 行動者之路
八 媽媽和我
九 給阿公的家書
十 迷霧中的偕同之旅──記路竹支部與遺族的追尋/林傳凱
【圖輯】家族照片、判決書、相關檔案、遺書
後記 於我之後/張旖容
後記 傷痕如一條綿延的伏流/林傳凱
延伸閱讀 相關政治檔案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