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小恩 的評論頁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讀者評鑑等級: ★★★★★ 2006/12/07

欣賞汪培珽,因為她不同傳統的母職實踐。很佩服她每天不同時段的說故事。
四年前我也正執行這樣的工作,雖然我因故離開幼教職場,卻ㄧ直想念那群孩子。 就如汪培珽所說:還子會不厭其煩地叫你唸同ㄧ本繪本。很開心自己曾經為孩子們說故事,透過說繪本故事讓孩子理解各種學習階段的能力,如:解決問題的能力、友誼互動等。
還記得有次,我看見孩子們心情鬱卒難過,就挑了一本繪本《100隻壞野狼》。我們跟著故事內容走,看見兔媽媽拿著掃把拍打外面的圾垃筒,趕走100隻壞野狼時,我們也跟著大聲尖叫!孩子跟著故事情節走的同時,也學會利用適當管道紓解壓力。
說故事給孩子聽,對於促進幼兒的語言表達能力或提升塗鴉繪畫的能量,成效非常快速。所以,我很認同汪教授的「餵故事書給孩子聽」。

葡萄牙修女的情書 :流傳歐洲四百年的愛情文學公案

讀者評鑑等級: ★★★★☆ 2006/11/23

我喜歡這本書的封面!
這段歐洲四百年的愛情文學公案,我相信這是真實的,因為身同感受。我曾經受教於天主教學校,天主教的ㄧ首聖歌「愛的真諦」讓我深信愛情世界裡頭的真實感。只要是談過戀愛的男女,肯定相信女人會為了愛情而犧牲,或者大膽面對那時環境下的各種限制與束縛。我相信愛情──不管它是好的開始或者是壞的結尾。
書裡頭談到如何去看待這五封信的真實性與分析的角度,讓讀者打從心底喜歡上主角。書頁內的一幅插畫,淡淡地描繪了修女的素描,讓我想起那段天主教學校的生活。那時,也會想著修女服下的女性,是什麼樣的人呢!我當時的發現是──穿著制服下的修女,脫掉修女服的外衣之後,還是認真的女人!認真的為上帝犧牲奉獻,努力為我們這群學生付出。而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認真生活的態度。我想,這位葡萄牙修女也是個認真又熱情的女性吧!

《一年甲班34號》加贈年曆磁鐵

讀者評鑑等級: ★★★★★ 2006/11/23

我愛上這本書了!書裡的圖文,讓我釐清小時候的記憶、 想法和對事物的態度,還有為何大人的世界如此地強勢!
「難道自己的心情你們都不知道嗎?難道我想要用我的方式長大與學習,都不行嗎?」這是我小時候的想法,所以看《ㄧ年甲班34號》這本書時,就如同看到自己一般。或許我是其中ㄧ個成員之ㄧ!
感謝恩佐把童年的心境真實呈現出來。我們曾經都有夢想,曾經想要完成大志,卻往往不如意。我已經長大了,努力保持ㄧ顆赤子之心,「閱讀繪本、說繪本給小朋友聽」是我目前暫時的供作。我也喜歡畫圖,可惜沒有人教我如何畫?沒有人發現我的潛力,我也不敢展現。唯有獨處的時候,或者心情低落的時候,才會跟「它」對話──試圖找回小時候的那個孩子。我想要跟她換身分,想回到小時候,卻沒有多啦A夢的時光機。
雖然回不去了,還是有些事情值得我開心的,例如:看小朋友沒有壓力的畫畫,相信塗鴉過程,就是孩子童年最快樂的經驗吧!